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李波被公安擄走 疑涉出版習近平情史 __,

■一批市民昨在中聯辦外促中央交代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一事,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將印有李波肖像的尋人啟事貼上外牆。陳奕釗攝【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多日,至今下落不明,全城關注。支聯會昨披露,李波可能是因為準備出版一本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的新書,而遭內地公安越境擄走。支聯會形容這是政治綁架,將於下周日發起大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及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投訴。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已經向內地當局求證李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多日,至今下落不明,全城關注。支聯會昨披露,李波可能是因為準備出版一本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的新書,而遭內地公安越境擄走。支聯會形容這是政治綁架,將於下周日發起大遊行到中聯辦抗議及向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投訴。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已經向內地當局求證李波是否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正等候對方回覆。

記者:謝明明 林社炳

■支聯會計劃下周日遊行要求政府交代書店5人失蹤事件。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昨在記者會上說:「聽聞李波即將出版一本新書,有關習近平年輕時嘅一位情人,有人勸告李波唔好出版。」但書還未出版,李已失蹤,何指這是政治綁架,惟他不知道該書店另外4人被失蹤是否與這本新書有關。但他指出,內地當局早已不滿他們出版禁書,估計失蹤是有政治因素,又指該書店與上游出版社收集資料,相信此案與內地知情人士有密切關係,是今次政治打壓主因。他直言,中央整頓出版商及零售商,逐步收緊批評北京的空間,唇寒齒亡,支聯會籲港人守住底線。

■習近平和彭麗媛於1989年9月的合照。

習近平初戀3年前曝光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表示,今日參觀警察總部時,會質詢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有關李波案的調查進展。他認為事件令港人擔心,倘落實高鐵一地兩檢,會令內地公安更容易在港執法。支聯會將於下周日從政府總部遊行到中聯辦,要求內地政府回應事件及立即放人,並會向聯合國投訴。

另外,民主黨及社民連成員昨先後到中聯辦抗議,質疑李波失蹤與出版禁書有關,指若李波在港被公安帶走,是對港人的恐嚇和踐踏一國兩制,他們於中聯辦門外焚燒抗議信。

李家超

銅鑼灣書店至今已有5名負責人及職員失蹤,獨立中文筆會會長貝嶺表示,銅鑼灣書店股東之一的桂民海特別擅長出版中共政治敏感書籍,「譬如習主席情史之類的」。美國之音在桂民海失蹤後曾報道指,桂失蹤前「正籌備另一本有關習近平內幕的新書」。報道引述當時打理書店的李先生(疑為李波)表示,桂失蹤前確有寫電郵給印刷商,稱會傳送書本草稿準備印新書,但不知內容。近期在銅鑼灣書店幫忙看店的香港作家胡志偉亦稱,桂民海失蹤前,正準備出版一本有關習近平主席內幕的書。

習近平在陝西延安插隊時的初戀,一早已經曝光。2013年3月出版的《博訊》月刊曾報道,當時習以英雄救美方式,奪得一名比他年長的女知青芳心,可是兩人拍拖3個月,習因不服村官歧視,一度生氣回北京,令這段初戀無疾而終。

■有探員昨晚到懷疑是李波最後出現的柴灣工業邨附近,逐幢工業大廈調查後離開。

保安局向內地求證待覆

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表示,已經向內地當局求證李波是否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正等候對方回覆。被問及李波是否在本港被內地公安擄走,李稱難以交代每個細節,以免影響警方調查工作。但他透露,警方已翻查李波當日最後出現地點的閉路電視,希望找出線索,並擴大調查範圍,包括了解失蹤者在當日曾與哪些人接觸,了解事實的背景和真相。警方亦會綜合調查該書店其他4人失蹤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表示,特區政府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暫不應有任何揣測性的估計,應先掌握事情的真相,相信保安局及警方會全力以赴,保障港人在法律下的各種權利,他重申內地的執法部門要按一國兩制辦事。

有探員昨日下午到懷疑是李波最後出現的柴灣工業邨附近,逐間工業大廈調查,數小時後離開。有大廈保安說,探員是來了解大廈閉路電視覆蓋的範圍。

李波太太形容警方向內地部門查證,是好消息,從丈夫昨天最後一次來電報平安,相信他仍然在深圳。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