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巴西直擊】供港凍肉怎煉成?《蘋果》親訪屠場 __,蘋果,

本港去年共進口6億公斤巴西凍肉,佔總入口量達4成,相信曾是屬於你的盤中餐。雞、牛及豬出口量分別位列全球第一、第二及第四,巴西有逾1千萬人從事畜牧及農業 ...


本港去年共進口6億公斤巴西凍肉,佔總入口量達4成,相信曾是屬於你的盤中餐。雞、牛及豬出口量分別位列全球第一、第二及第四,巴西有逾1千萬人從事畜牧及農業;亦是這千分之一人,間接養活73億張嘴。《蘋果》記者上月底遠赴巴西,直擊供港雞隻農場及屠房現場,由飼養、屠宰、切割到包裝,原來風行全球的凍肉,是這樣煉成的。

記者 佘錦洪

作為畜牧業大國,據巴西動物蛋白協會(ABPA)數據顯示,去年巴西共出口438萬噸雞肉及73.2萬噸豬肉,其中香港入口量分別排第6及第2位;據巴西肉類進出口協會(ABIEC)數字,去年巴西總牛肉出口量達140萬噸,而香港更是最大的牛肉出口目的地。

相隔半個地球,《蘋果》記者上月底飛抵巴西,於距離第一大城市聖保羅市2小時車程的小鎮伊塔佩蒂寧加(Morro do Alto),找到一個供港養雞場。雞場內設有一有蓋雞舍,採用無籠飼養,近2萬隻白肉雞可在約1,320平方米空間內隨意走動。場內設通風及自動餵養系統,因此只需3個人即可輕鬆管理。

管理雞場的員工表示,白肉雞平均生長周期為35天,其後會送往附近屠房集中屠宰。他指巴西國內雞場大部份屬外判,會與肉公司簽定合同,對方供應雞苗、飼料及疫苗,他們提供土地、飼養人手及機器。

同鎮的另一個雞場環境相似,同樣飼養有近2萬隻白肉雞,供應本地市場為主。記者到訪當日見到的僅為數天大的幼雞,場內空間明顯較寬敞。雞場主人指肉公司一般會額外多送800隻雞苗,防止雞隻飼養期間自然死亡令供貨不足。

而在ABPA安排下,《蘋果》與二十多名來自全球多間媒體的記者,參觀位於聖保羅州內博伊圖瓦的Zanchetta Alimentos雞隻屠房。該屠房佔地達42萬平方米,平均每日可處理36萬隻雞,3成用於出口,其中雞全翼、雞中翼、雞翼尖及雞腳會供應香港。

雞隻運到屠房後,要經過10道工序,始分發到各零售商或裝櫃運到海外。第一步是宰殺,首先將雞擊暈及放血,如屬清真肉更必須由工人以利刀割喉。其後雞隻會在不同機器間進行除毛及簡單分割,再送到各生產線上。工人會戴上防割手套,用切肉刀按自己負責部份,切出雞胸或雞柳等,最後再由輸送帶送往包裝及冷藏。

屠房對衛生控制非常嚴格,訪客一律穿上白色即棄保護衣物,不能攜帶可以傳播病菌或病毒的物件入內,包括紙張或攝錄器材,任何人入廠房前先均需要消毒水鞋及雙手。所有員工亦着上全套保護衣,每條生產線都有專人負責打掃,確保無積水或肉碎殘留地上。為免雞肉變壞,屠房內切割區溫度平均在攝氏10度以下,儲藏區更為攝氏零下20度,工人需額外穿上羽絨保溫。

屠房商業經理Walmor Koller表示,廠房工人有1,600人,每日24小時運作,分早午兩更,每更9小時,其中第一更全部都為清真肉;其餘時間會停機清潔。

要應付驚人的肉類生產量,必須有同樣驚人的農作物產量充當飼料。巴西年均溫度有攝氏24.95度,溫暖天氣令作物快速生長,去年大豆產量達到1.12億噸,成全球第二大生產國,僅比美國少5百萬噸;粟米去年因乾旱收成欠佳,仍有0.66億噸,料今年將逼近1億噸關口,繼續成為全球第三大生產國。



話你知

●香港去年入口巴西凍肉共6.03億公斤,其中雞肉最多有2.85億公斤,其次為牛肉及豬肉。

●全球最大雞肉出口國是巴西,去年共出口43.8億公斤雞肉;而牛肉出口全球第二,豬肉則為全球第四。

●巴西去年生產1,112億公斤大豆及660億公斤粟米,產量分別為全球第一及第三。

●巴西共有2.07億人口,其中勞動人口1.07億人;而從事農業有約1100萬人,佔勞動人口10.29%人。

●去年巴西GDP為1.796兆美元,而農業佔GDP 5.452%,為國內第三大產業。

(佘錦洪攝) 巴西人口有約2.07億人,其中約1,100萬人從事農業,佔GDP 5.452%。(佘錦洪攝) 位於巴西博伊圖瓦的AlliZ屠房,每日可處理36萬隻雞。(佘錦洪攝)
全部員工都要穿上保護衣物。(佘錦洪攝) Walmor Koller稱屠房24小時運作,其中每日有約4小時會用作清潔。(佘錦洪攝) 近2萬隻白肉雞可在1,320平方米雞舍內自由走動。(佘錦洪攝)
近2萬隻白肉雞可在1,320平方米雞舍內自由走動。(佘錦洪攝) 場內設通風及自動餵養系統。(佘錦洪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