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陳文輝一門三傑無憾 長孫專攻特技化妝闖荷李活 __,

陳文輝一門三傑無憾長孫專攻特技化妝闖荷李活娛樂要聞無綫前首席化妝師陳文輝的一雙巧手,為過不少小生花旦化靚妝,輝哥前晚中秋人月團圓佳節不敵癌魔離世,享年 ...




陳文輝一門三傑無憾

長孫專攻特技化妝闖荷李活

娛樂要聞








無綫前首席化妝師陳文輝的一雙巧手,為過不少小生花旦化靚妝,輝哥前晚中秋人月團圓佳節不敵癌魔離世,享年81歲。17歲入行的輝哥從事化妝工作長達60年,他的幼子陳志達接棒加入無綫做化妝師,長孫陳嘉偉也是電影特技化妝,甚至任荷李活電影《攻殼機動隊》特技化妝,一門三傑,輝哥有兒孫繼成承衣鉢,可謂無憾。



陳文輝(左)是化妝大師,他的孫兒Gary也做特技化妝,兩爺孫感情要好。

無綫前首席化妝大師陳文輝,今年6月發現患肺癌,家人有感輝哥年事已高,未有進行化療,只以中藥治療,並入住黃竹坑香港防癌會康復中心休養,可惜於前晚中秋夜8時15分病逝,享年81歲。

輝哥離世時家人在側陪伴,前晚11時許,輝哥幼子陳志達與親友離開康復中心,陳志達昨在電話中表示:「等我哋定好晒後事安排,遺體先運去殯儀館,今日我哋成家人坐低初步傾吓。」陳志達指姑姐昨晚由加拿大返港:「輝哥之前入院,姑姐都有返嚟探佢,之後返番加拿大。」

17歲入行的輝哥是化妝界大師,是粵語片年代化妝大師謝澤源的第六位入室弟子,輝哥生前受訪提到師兄平均三年滿師,他卻要一倍時間,首次為電影化妝主角是朱江及鄧光榮。67年他才加入無綫,擔任過無綫化妝總監,負責劇集造型,甚至選美盛事,小生花旦經輝哥化妝都妙筆生輝,直至04年退休,輝哥從事化妝工作60年。





輝哥(右)的二子陳志達及長孫Gary都是化妝師,一門三傑。互聯網圖片



輝哥孫兒Gary曾到荷李活學習特技化妝,從事相關特技化妝工作已三年。互聯網圖片



陳文輝從事化妝工作60年。

鍾景輝簽入無綫

陳志達繼承父親衣鉢,也在無綫任化妝師。而輝哥的26歲長孫陳嘉偉(Gary)也是特技化妝師,可謂一門三傑。Gary於荷李活特技化妝學院Cinema Makeup School畢業,入行三年多,他曾為電影《踏血尋梅》做特技化妝,他曾說:「朋友係做美術指導,當時佢跟緊《踏血尋梅》,知道需要造撕臉皮一幕,於是搵我合作。」Gary還化過荷李活電影《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救殭清道夫》及《老笠》等。輝哥多年前成立了「美仕公司」,專營影視和舞台製作的化妝品,業務之前已交兒孫打理。

輝哥曾指當年入無綫是受聘於鍾景輝(King Sir),月薪1,400元,每日返15小時,工作量大,三度辭職,獲King Sir挽留兩次,最後一次則帶他見當時外籍總經理,難怪輝哥認定King Sir影響他一生。King Sir昨在中環出席活動,講到輝哥離世,他說:「當時升咗我做節目部經理,我搵化妝師、攝影師,佢當時好後生,做緊電影化妝,我咪說服佢。佢勤力同好負責任,係化妝界一代宗師。」



陳文輝兩名兒子前晚離開康復中心時顯得很傷感。攝影:羅德光



親友前晚陪伴輝哥最後一程,眾人離去時一臉哀傷。攝影:黃曉程

幫秋官定五個妝

輝哥為無綫多套經典劇定妝,合作過小生花旦不計其數,鄭少秋最難忘77年拍《大報復》要分飾五角,在輝哥巧手下他每個造型都各有特色,秋官昨受訪說:「輝哥幫我設計五個造型,一睇落去全認唔到係我,畀我好深刻印象,搞到輝哥太辛苦病咗。」秋官哀痛輝哥離世:「聽到心裏唔舒服,認識咗咁多年同事,佢喺化妝界首屈一指。」而無綫昨發聲明對輝哥離世深表惋惜。

採訪:魯吉、陳杰、馬建華



鍾景輝(左)昨表示在無綫任職時,曾兩度挽留陳文輝。



秋官(右)當年拍《大報復》獲輝哥操刀化妝,上妝後連他都不認得自己。劇照

【惡化迅速】初期肺癌難以發現

陳文輝今年6月時證實患上肺癌,前晚中秋夜離世。肺癌惡化速度較快,香港大部份病人發現肺癌時已是第四期,發現只是第一期的病人不足一成。若是第四期肺癌,不能單靠做手術切除,還要化療、電療或標靶藥治療。人的肺容量大,若腫瘤細小及生長的位置遠離氣管或胸膜等,早期未必有病徵。若腫瘤生於接近氣管,會有咳血等徵狀;若腫瘤遠離氣管,要腫瘤很大才有徵狀。如腫瘤生長在胸膜旁邊,有機會令病人感到痛楚,若病人有氣喘,相信腫瘤「已經霸住個肺相當容量」。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