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專訪|劉丹爆《真情》叉燒係道具:掛得太長時間積塵要攞去洗 #劉丹

攝影:梁碧玲看拍戲萌生演藝夢 海員變演員現年80歲的丹爺在影視圈打滾超過半世紀,修讀土木工程的他,入行前做過地盤建築,但不久撞正有間大銀行突然倒閉,影 ...






攝影:梁碧玲

看拍戲萌生演藝夢 海員變演員

現年80歲的丹爺在影視圈打滾超過半世紀,修讀土木工程的他,入行前做過地盤建築,但不久撞正有間大銀行突然倒閉,影響全港建築行業,瞬間令他失去工作。當時面對失業打擊的丹爺心情低落,很想離港散心,奈何要面對現實就是沒錢,故只能光想,此時有個當遠洋船船長的世叔伯見他沒工作,便問他可有興趣上船學東西,丹爺見有得遊埠又可見識世界便立即答應,就此開始了行船生涯,那時丹爺只是20歲出頭。

雖然每天可以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海豚在船邊穿來穿去,晚上又見到滿天星星的美景,但丹爺直言看得多,幾正都會麻木,於是行船兩年就覺得悶,有想轉行的想法。就在這個時候,國泰電影公司租借了他公司的船來拍電影,丹爺稱當值時看著別人拍戲愈看愈過癮、真的很感興趣,於是便放棄高薪的海員職位,決心去報考國泰電影公司第二期藝員訓練班,「我小學時有做過話劇,加上我本身性格好動,看著拍戲原來那麼好玩,同時在報紙又看到國泰招考訓練班學員,我覺得很適合自己,於是千辛萬苦挑了一張自己認為最有型的照片寄去,開頭兩次面試的結果都是『返去等消息啦』,之後我繼續行船,但又擔心因此錯過通知,所以最後決心辭職等消息,最後真的給我收到錄取信。當時原來有1000多人報名,取錄了45個人入訓練班,到最後畢業獲簽約的只有11個人,我是其中一個。」

瞞家人入訓練班 一個月激減30磅

獲訓練班錄取後,當時行船養出一個大肚腩的丹爺,為了當好演員這份職業,立即去操弗,憑著堅毅意志,一個月內激減30磅,由170多磅減到140多磅,「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的方法都不是很健康,做運動、出汗、但少喝水,就算很渴都是兩小時後才喝,最多喝兩口。」其後實習期間開工日數不多,丹爺又趁沒有工開的日子增值自己去騎馬,當有電影拍攝大場面需要多隻馬匹時,他便可以頂上,從而增加收入,「那時畢業班實習拍1日戲只得30元,但騎馬就算得一個鏡頭,都有100多元,是幾倍。」

原以為丹爺得到家人的支持,所以能無後顧追夢,但原來並不是,而是先斬後奏。丹爺稱:「那時老人家覺得做戲不實在,一來很難入行,而且有多少個人會紅,簡直是發明星夢,所以由考訓練班開始,我都不敢告訴家人,直至後來正式簽了演員約才告訴他們,我說如果違約會被公司告的,家人都沒有辦法,只能答應。」至於其藝名「劉丹」的由來,丹爺說:「是訓練班班主任幫我改的,那個很流行兩個字的名字,叫起來響亮又容易記,所以就改了,『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初入行遇連環不幸事件 做男主角票房慘淡收場

可惜這個氣勢十足的名字,未能為丹爺的星途開個好頭,入行不久,國泰電影的大老闆陸運濤在台灣撞機離世,其家人無興趣繼續經營電影,令公司愈來愈沒落,剛巧邵氏又有人找他,大家一傾即合,但加盟後又遇上另一個不幸,其主演的首套邵氏電影《風雷魔鏡》上畫時,又遇上颱風,令票房成績慘談收場,「那時真的很難過,但沒辦法,自己彩數不夠。」

這次打風,將劉丹從主角打了下來,其後一年都是做一些閒角,就算努力做好,但始終覺得沒什麼意思,劉丹就開始想些別的來做,恰巧這個時候又給他遇上另一個機會,配音組領班問他有沒有興趣當配音,被投閒置散的劉丹,雖然未做過,但有懂國語的優勢,所以一口答應。劉丹稱當時做配音很忙,而且收入不俗,「直至有晚凌晨,我看著幾位在配音界幾十年的老前輩,有些在打瞌睡,有些則昏昏欲睡的樣子,我突然就想,我將來會不會跟這些前輩們一樣呢?」

轉戰電視圈

對演藝滿腔熱誠的劉丹,當時覺得這樣不行,應該要轉變一下,就在這個時候,他又收到馮淬帆的電話,問他有沒有興趣加入佳視(佳藝電視)進電視圈玩一下,「電視我是完全沒接觸過,但覺得很新鮮,於是便答應,然後就一直拍電視拍到現在。」

不過丹爺只是在佳視待了兩年時間,無綫高層葉潔馨就向他挖角,更願意等到他約滿,丹爺稱當時在佳視「池中無魚蝦為大」,都算阿哥級,所以心大心細,後來太太幫他找來算命師傅,對方叫他「快點走,佳視不行的,一定會倒閉」,後來佳視真的因營運不善結束,他慶幸自己沒有做錯決定;而在加盟無綫後,丹爺也迎來他的事業高峰,效力至今40多年,所演過的角色多不勝數,當中:《上海灘》的「馮敬堯」、《鹿鼎記》的「吳三桂」及《射鵰英雄傳》系列的「洪七公」,至今仍令人津津樂道。

與翁美玲情同父女 憶對方難掩傷感

丹爺稱自己自細已經是《射鵰英雄傳》迷,所以當收到演「洪七公」時有夢想成真的感覺。除了把角色演得入木三分獲好評外,丹爺與劇中徒弟翁美玲亦因合作建立深厚的感情,而這份感情更延伸到劇外,雖然翁美玲離世至今已一段時間,但憶起故友,劉丹依然難掩傷感,停頓了幾秒整理情緒才能開口:「總之,她對我是很好,真的很好,那時朝見晚見,而且幾套劇都一起合作,她連跟誰拍拖全都告訴我聽,真的把我當作爸爸一樣。當日老婆跟我說翁美玲出事了,我起初還說她拿這些說笑,後來看到新聞不停播,當時的心真的很難過。一個那麼醒目、聰明的人,竟然結局會是這樣,真的『好唔抵』,唉!」

「我最深印象跟她有次在廠景拍打戲,幾個武師打她一個,人多打總會有錯手,其中一個武師不小心打到她眼睛,她即時掩住,但血已經在手指罅不停流著,那武師害怕到不停打顫說對不起,但想也沒想到,阿翁跟對方說不用怕,沒事的,我本來就準備去開刀割雙眼皮,現在這樣就可以省回一隻了,在那個環境她竟然還能這樣說,真的不簡單,我心想:『嘩,呢條𡃁妹,犀利喎。』」

還有一次是他和翁美玲及苗僑偉一起出外景為《天師執位》拍攝通宵戲,丹爺稱當晚拍完看通告發現大家第二日一早又是同一個場景,於是他們三個索性叫道具同事拿幾張榻榻米開個爐火在那裏露營,開工叫醒他們就可以。丹爺表示至今與苗僑偉每次回想此段青蔥歲月,大家仍然會笑。

丹爺還爆翁美玲有著豪爽一面,他說有時拍完劇大家去慶功,對方喝了幾杯就會很豪爽:「『伙計,喝完了,再來多一支白蘭地,我的!』她說她付錢,非常有大家姐風範,我說不用,她就說剛那支你付了,這支到我了,很豪爽、很可愛。但沒想到......現在每次提起她,心裡還是會很不舒服。」

黃日華個性似「郭靖」

此外,丹爺亦可以說集齊「五虎」,當中以梁朝偉、劉德華、黃日華和苗僑偉合作最多,他大讚各人都很勤力、待人接物很真誠,「黃日華是很勤力,而且個性十足『郭靖』這個角色;苗僑偉同黃日華差不到多少,大家都是很順口的一個人。」

劉德華為保靚仔樣不睡覺

談到劉德華,丹爺稱記得有次拍劇,每個人在沒自己場口時都會抓緊時間找地方補眠,但劉德華卻鋪兩張粒榻榻米在一旁練習打筋斗、練跳:「我說(華仔)你不睡一下?他跟我説劉丹不行的,我睡醒會口腫面腫,拍出來會不好看的,所以我這樣一來可以練功提神,又能保持樣子,我說你真的『巴閉』。」

梁朝偉「鬼靈精」:從來沒有NG

丹爺重點提到梁朝偉,並用「呢條友」稱呼對方,可見二人交情不淺:「呢條友真的是『鬼靈精』,他記性特別好,他不用睡覺,又不用看劇本,但全部能記住,從來都沒有NG,NG的一定是別人。」

丹爺還說有時拍戲拍到凌晨兩點,收工後大家都想睡覺休息,但梁朝偉依然精力旺盛,逗他和夏雨去打桌球,還約定說:「本來明早8點通告的,我們遲一個小時,我說你是主角,當然你話事,9點就9點。」

「馮敬堯」紅遍華人地區 與周潤發呂良偉有默契

至於當年在《上海灘》演「馮敬堯」,看到觀眾非常肉緊,還紅遍華人地區,成為經典之一。丹爺直言演這個角色可謂非常過癮,但現在回看,略嫌當時自己並非演得最好。劇中 他周旋周潤發和呂良偉之間,劇力萬鈞。丹爺直言很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三個有著一種默契,大家一有空閒就會坐在一起研究劇本,非常合作。他還笑說可能與周潤發童年都是在鄉下地方成長,大家都經歷過扒龍舟、天后誕等民間傳統節日,以及爬戲棚看戲這些調皮事情,所以有很多共同話題特別投契。

演「跛雄」獲本人讚好

而值得一提的是,有個角色大家未必常提到,但劉丹卻印象深刻,那就是在劇集《追虎擒龍》中飾演以江湖人物「跛豪」吳錫豪做藍本的「跛雄」。通常演江湖人物,都要很小心,劉丹坦言接拍前也有聽說過,但他覺得只是按劇本去演,並非要演到對方大奸大惡,所以無須擔心。

然而這個角色更帶給丹爺一段難忘的經歷:「這套戲播出的時候,我吃過很多頓江湖人物的飯,試過有次我拍戲,有幾位紋身漢問我幾點收工,說大家姐想請我吃飯,但我說要開工沒那麼早,然後他們等等等,突然一班人捧著幾個箱來,我問什麼事?他們說知道你沒空,所以特意買來給你吃,一整箱的白蘭地,他們說不醉無歸,我說不行還要開工,另外還有鮑魚等,真的什麼都有,那個大家姐跟我說:『你做我們大佬真的做得很好呀!』」後來,丹爺因拍攝港台節目而有機會入到監獄,過程中竟碰到「跛豪」本人,丹爺說當時二人隔很遠,對方認得得他,並向他豎起姆指,而他也拱手答謝。

拍《真情》改邪歸正 最深刻「叉燒炳」

除此之外,提到丹爺又豈可能不講到處境劇,由《真情》的「李標炳」(叉燒炳)開始到《皆大歡喜》古裝、時裝版,然後《畢打自己人》、《天天天晴》再到現在的《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熊樹根」,丹爺幾乎已成為處境劇的代表人物。而對他而言,最深刻的原來是「叉燒炳」。

丹爺直言每次提到《真情》都感觸萬千,當時是珍姐(曾勵珍)叫他演「叉燒炳」一角,亦是《真情》,令一直演反派較多的他「改邪歸正」,變成住家男,「那時珍姐跟我說劉丹,有個角色讓你不用那麼辛苦,有那麼好的東西當然答應,一直做下去,發覺不是很好,而是真的好好好,因為劇集收視、口碑都不錯;而且當時大家合作得很開心,每一個點點滴滴都很難忘,所以每次提及,都會有很多感覺在心裡湧出來。好記得當時的三多燒味舖,真的很好笑,每隔一陣子,我們就會把那些叉燒拿去洗一洗,因為掛得太長時間積了塵,當中都有幾塊是真的,用來拍攝切叉燒的時候用。」

似「根叔」永不認輸 滿足現狀

近年丹爺最入屋的角色一定是「根叔」,笑問「根樹」會否是最接近他本人性格?丹爺笑指兩者都有相似的地方,例如工作上很勤力、永不認輸。對於有網民覺得劇組為收視要一班老人家又跳又Rap,甚至形容為「虐老」。但丹爺並不覺得,他認為藝人就是要娛樂大家:「做戲這一行向來都是這樣,難道『一嚿木』坐在那裡講完對白就算,不是這樣的,我年輕時做《歡樂今宵》時已經是這樣,讓大家開心嘛。」

丹爺續指娛樂觀眾是沒有分年紀大和年輕的,他還有能力讓大家開心、看著他「得啖笑」,這已經很好。丹爺早前獲無綫頒發《萬千光輝演藝人大獎》,肯定了他對電視圈的付出。丹爺坦言自己現在已很滿足,「屋企生活又舒舒服服,都80歲了,還在工作、還可以記得對白,我相信都是這樣。」

自揭不剃鬚之謎

至於不少網民都好奇丹爺的「招牌鬍鬚」?丹爺透露當年曾經有位風水大師提點過他不適宜剃鬚,一定要留鬚,但他不太相信,後來接到一套台灣電影,為配合裡面警察角色,他把鬍鬚剃掉,豈料回港後真的「出事」了:「那時回來香港開工,因為鬍鬚還未長回出來,還是光脫脫,於是就黏了假鬚,但只是第一日開工,當時Boom一聲,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就是從鐵絲網跌下來,殊不知一跌就跌斷了我條腰,想再爬起來已經不行,非常痛,送去醫院檢查後原來腰骨第三節爆了,慶幸那些碎骨撐開了,而是不是向裡面插,否則我下半身已經癱了,結果我在醫院睡了一個半月。」自此,丹爺就沒有再剃過鬍鬚了。

更多精彩訪問內容記得睇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