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李嘉誠 呂志和 學歷低照發跡 政治時事,




李嘉誠 呂志和 學歷低照發跡



■李嘉誠雖貴為香港首富,但只有小學學歷。資料圖片

【本報訊】英國智庫的研究總結出三條發達秘笈,分別是搬去香港、於名牌大學讀博士,以及在英式法律的國家工作。但事實上,本港著名白手興家的「有錢佬」包括李嘉誠、呂志和、郭少明及邢李㷧均未有集齊三大發達條件。

連續16年蟬聯福布斯華人首富寶座的李嘉誠並沒有輝煌的學歷,只得小學學歷的他由玩具廠的推銷員開始做起,並於50年代涉足塑膠行業,成功賺得第一桶金。其後他於上世紀60年代轉為投資地產業,並於70年代搭上本地地產業的黃金快車,進一步鞏固其富豪的地位。現時旗下的長和系已成為全球性的跨國企業,業務包括地產、電訊、零售等。

至於近年在身家直逼李嘉誠的嘉華國際及銀河娛樂主席呂志和亦只得初中學歷。於日軍侵華期間逃難來港的他,戰後上世紀60年代已在石礦業上大展拳腳。呂志和後來繼續專注於建材發展,令他在身家上遠遠落後於李嘉誠等一眾傳統地產商,不過亦已足夠他於本地富豪榜中佔有一席。而於2000年初,呂志和更轉戰澳門「開賭」,隨著近年澳門賭業興旺,呂志和的身家亦水漲船高。

自由行助郭少明建王國

莎莎集團主席郭少明及思捷環球前主席邢李㷧,兩人均於回歸後始走上發達之路。當中郭少明雖然於1997年已帶領莎莎上市,惟其後經歷金融風暴及沙士,重創其零售生意。後來全靠2003年本港開放內地自由行,大量內地的旅客湧港,令其化妝品零售王國得以建立。

思捷環球前主席邢李㷧於02年收購美國ESPRIT業務後,統一品牌的環球業務,當時思捷的股價及盈利亦開始節節上升。邢李㷧亦於公司業務的高峯期,開始其「高沽」傳奇,自02年起八年內九次減持思捷的股份,套現176.95億元。

部份在港發跡富豪

長和系主席 李嘉誠

年  齡 :85

身家(美元)*:310億

發跡時期:60、70年代



嘉華及銀河娛樂主席 呂志和

年  齡:84

身家(美元)*:220億

發跡時期:60、70年代



莎莎主席 郭少明

年  齡:61

身家(美元)*:15.5億

發跡時期:2000年後



思捷環球前主席 邢李㷧

年  齡:64

身家(美元)*:27億

發跡時期:2000年後



*資料來源:2014福布斯華人富豪榜及2013福布斯香港50富豪榜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