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龔如心遺產終極判決 830億做慈善





其他影片:>>






【本報訊】華懋集團已故主席龔如心830億元遺產案,隨着終審法院五位法官昨日一致駁回華懋慈善基金(下稱基金)的上訴,裁定基金不是受益人,而是信託人,可算塵埃落定。剩下的,據終院所說,是基金與律政司合作訂下監管慈善信託的計劃,成立監管機構,履行龔如心做慈善的遺願,包括設立類似諾貝爾獎的中國獎。記者:梁偉強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歡迎終院裁決,他表示基金是否信託人影響深遠,今次判決令往後的路向清晰,但律政司仍要與獨立律師團隊研究判詞,以及跟獨立臨時遺產管理人及基金商討,希望在法律框架下發揮基金的最大慈善效益。華懋集團主席龔仁心則指,判決只屬處理慈善的方式問題,相信政府並無牽制慈善基金的用意。

■龔如心

設監管機構執行遺囑

終院於判詞中表示,按龔如心遺囑成立的慈善信託,是重大的捐獻,需要有清晰的計劃加以管理,而非依賴她自家製的遺囑,此舉涉及重大公眾利益。而計劃有兩大目標,一是成立監管機構,二是設立類似諾貝爾獎的中國獎。

終院指,監管機構成員的品格、經驗及判斷均應不受非議,也應精於公司管理及投資,以及對慈善信託可能活躍的範疇有深刻認識,當中包括醫學及科學研究、教育、救災、音樂、文學等。監管機構也要落實中國獎的項目,有需要可成立專責委員會。終院認為,中國獎不必跟足諾貝爾獎,重要的是有慈善目的。

終院希望基金理事會與律政司合作,將計劃呈交原訟庭審批,也要考慮撥款照顧王德輝家人及華懋員工,以及檢討基金章程,以考慮執行委員會是否仍有作用等。

龔如心為保先夫王德輝的遺產,與家翁王廷歆爭產,在等候高院裁決時,她揚言要將一切遺產留作慈善用途,並於2002年7月28日立下遺囑,由胞妹龔因心代筆,沒有諮詢法律意見。

龔如心在遺囑開首,便說要將所有財產撥歸基金,但在隨後的三大段,表示要成立由聯合國秘書長、中國政府總理及特首組成的監管機構,監管基金壯大華懋集團,以其部份盈利發展慈善事業,包括設立類似諾貝爾獎、具有世界性意義的中國獎。此外,龔如心也指示基金照顧王德輝的家人、華懋同事及其子女等。

基金於1988年由王德輝夫婦成立,以1996年至2001年為例,每年捐獻由17萬至5,600萬元不等。龔死前兩日,她的胞弟仁心、胞妹中心及因心才獲委任為基金理事。後來基金與商人陳振聰打官司勝訴,法庭裁定2002年遺囑是龔的最後遺囑。

基金非受益人 是信託人

不過,律政司其後突然入稟,要求法庭澄清基金不是受益人,而是信託人;基金則堅稱是遺產唯一受益人。高院及上訴庭均判律政司勝訴,上訴庭更指若基金是受益人,便不必嚴格執行遺囑,基金遂作終極上訴。

終院昨表示考慮到遺囑的整體文意,包括命令式語言,清晰顯示龔如心要成立慈善信託,而慈善信託的設立,並非無條件將遺產饋贈,也不一定要有聯合國秘書長等人的參與,反而是在基金以外成立監管機構,由真正優秀的人管理,才是龔如心計劃的重要一環。

自龔如心2007年死後,華懋集團已設立惠及3,000多名員工的計劃,截至2012年花費300多萬元,而遺囑中指明要照顧的王家中人,只剩下王德輝四名弟妹及五名姪兒女。

案件編號:FACV9/14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