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劏房租貴 港男寧瞓快餐店做「麥難民」



通宵營業的快餐店,是不少露宿者的「家」。

next 1/1 pre

阿偉(化名)坦言寧願睡網吧或快餐店。

next 1/1 pre

團體指香港現時有4成露宿者有工作。

next 1/1 pre

上月一名老婦猝死於快餐店內無人發現,令人再度關注「麥難民」。

next 1/1 pre

上個月一名老婦猝死於快餐店內,令這班每晚「寄宿」於快餐店內的弱勢社群再受關注。在社福界,這班人被稱為「麥難民」,他們的背後到底有何故事?有人原來有足夠收入足以租住板間房,但仍然選擇以餐廳為家,到底又有何苦衷?

「咁嘅生活仲好過。」40歲的阿偉(化名)一個星期有幾晚,都會在深水埗一間通宵營業的快餐店過夜。對於如何在快餐店過夜,他自有一套心得,「這裡一定要坐著睡,你躺著睡就會趕你,你坐著睡反而唔趕你。」

要露宿街頭,源於約20年前開始有家歸不得,當時阿偉26歲。「那時約5年都找不到工作,突然有一日,直頭門都唔開,鎖都換埋。我原本有條鎖匙開門,點知開唔到。」結果一走,就沒有再回家。連父母過身,都是因為在街上撞到親戚才知道。「無乜開唔開心,無晒感覺。」

當年因為找不到工作被趕出家門,現在四處為家的他,靠散工過活,每個月有6、7千元收入,但仍然拒絕租地方住。「要一次過俾晒啲錢,唔係分租就得,我唔得。初初反而好些,600元一間房,點知愈來愈貴,加到800,800之後現在千幾元。千幾元那些更衰,又多蝨。」

對阿偉來說,連按金上期一次過要交6000多元的板間房,絕對比不上幾十元就可以睡一晚的網吧,更比不上十八區都有的快餐店。總之,阿偉坦言如果要睡板間房,就寧願流離失所,行到邊睡到邊。

一直協助阿偉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吳衛東表示,不少露宿者都有類似的情況,有收入但都選擇在快餐店睡。「因為麥當勞有瓦遮頭,有冷氣,有桌俾你伏。相對是一個不太怕風雨,天氣影響的地方。甚至於夏天來說,有冷氣的麥當勞是一個吸引的地方。如果你睡板間房,感覺最差,焗啦、睡不到、熱、有木蝨咬。隔離又會嘈,你又唔話得佢。所以三個選擇中,很無奈地選擇板間房是差過露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