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專案專題:植物牛油藏殺機 反式脂慌 __,

next1/1pre麵包反式脂肪高,多吃隨時攝取過量。next1/1pre以往被視為健康的植物牛油其實內含反式脂肪。next1/1pre港人經常以植物牛油搽麵包,不知不覺已攝取反式脂肪。next1/1pre陳小姐:「我又冇咩留意(有冇反式脂肪),不過我覺得食少少都應該冇咩問題。」next1/1pre沈小姐:「我都有留意關於反式脂肪嘅資訊,平時揀食物時都係睇吓營養標籤,都會食少啲有反式脂肪嘅食物。」 ...


next 1/1 pre

麵包反式脂肪高,多吃隨時攝取過量。

next 1/1 pre

以往被視為健康的植物牛油其實內含反式脂肪。

next 1/1 pre

港人經常以植物牛油搽麵包,不知不覺已攝取反式脂肪。

next 1/1 pre

陳小姐:「我又冇咩留意(有冇反式脂肪),不過我覺得食少少都應該冇咩問題。」

next 1/1 pre

沈小姐:「我都有留意關於反式脂肪嘅資訊,平時揀食物時都係睇吓營養標籤,都會食少啲有反式脂肪嘅食物。」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植物牛油食少少冇事?菠蘿油、奶油多等香港特色美食是港人的「常餐」,惟內含反式脂肪,暗藏「殺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早前將產生反式脂肪的主要來源氫化油脂(PHOs)剔出安全名單,限令三年內全面禁用。反觀香港,對反式脂肪「零監管」,記者巡查市面,發現坊間充斥反式脂肪食物,連過往被冠上健康之名的植物牛油亦含有反式脂肪。而根據本港現時標籤準則,每一百克食物所含的反式脂肪不超過零點三克,便可標示為零,換言之,市民隨時墮入反式脂肪陷阱。營養師提醒,植物牛油經氫化過程製作而成,含有反式脂肪,呼籲市民少吃為妙,選擇食物時更要留意食物成分,避免攝取過量反式脂肪,增加患上血管硬化及栓塞疾病風險。

「無飯夫婦」Jason及Amy,一日四餐在外用餐。Jason經常光顧茶餐廳及快餐店,早餐多食牛油多士、餐蛋麵、炒蛋及奶茶;午餐則選擇炸雞、薯條及可樂,並以菠蘿油作為下午茶;晚餐則揀肉醬意粉及酥皮忌廉湯。至於Amy,早餐首選鬆餅、加入奶精的咖啡;午餐則是千島醬三文魚沙律及牛角包;下午茶則是蛋撻及以海鮮薄餅作晚餐。

到底兩人選擇的食品含有多少反式脂肪?尚營坊資深營養師游詩韻分析餐單後直指,兩人已墮入反式脂肪陷阱,一日攝取的反式脂肪量接近超標。她解釋,為了延長食物保存期及提升食物口感,在食品生產過程中,植物油經過氫化,部分脂肪便會轉化成反式脂肪,當中多士、菠蘿油、鬆餅、蛋撻、牛角包及薄餅等烘焙食品;經油炸處理的即食麵,炸雞、薯條等油炸食品;沙律醬、咖啡或奶茶用的非乳製奶精全部含有反式脂肪,「牛油亦都含有天然反式脂肪,而植物牛油唔好以為好健康,都係有反式脂肪。」

游指,每日不應攝取超過總熱量百分之一的反式脂肪,以每日攝取二千至二千五百卡熱量的成年男性為例,反式脂肪的攝取量便不應多於二點二克至二點八克。

至於每日攝取一千五百至一千八百卡熱量的成年女性,攝取量則不應多於一點七至兩克。

記者巡視超級市場,發現眾多食物都含有反式脂肪,其中一款植物牛油,每一百克便含零點五克反式脂肪,飽和脂肪亦有十九克,熱量高達五百八十五卡。最高危的反式脂肪食物,莫過於是餅類,記者發現一款進口的朱古力餅乾,每一百克便含五點七七克反式脂肪,即是只進食五十克便已超標。

「以前大家都話植物油健康過動物油,但愈嚟愈多研究發現,食用經固體化的植物油對身體好有影響。」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反式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並減少「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是最差的脂肪酸。她警告攝取過量反式脂肪不但會致肥,亦有機會影響情緒,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呼籲市民要慎選食物,少吃含反式脂肪的食物。

更多新聞,請瀏覽太陽報網頁:

http://the-sun.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