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深航險撞大佛:深航機險撞大佛 林超英轟違規促禁涉事機師 __,

深圳航空一架客機(右上)降落香港機場時,在大嶼山上空險撞天壇大佛。(資料圖片)深圳航空一架客機日前降落香港國際機場時,在大嶼山上空低於安全高度飛行,險撞天壇大佛。民航機師譚文豪分析事發經過,指有關航機的機師當時認為與前機距離太近而選擇復飛,程序上是正確的,但若按照香港的復飛航道,航機應向東北方的大帽山方向飛行,然後重新飛返機場。但今次涉事航機卻向右方繞圈,飛行高度更只有約3000英呎,而大嶼山的最 ...


深圳航空一架客機(右上)降落香港機場時,在大嶼山上空險撞天壇大佛。(資料圖片)

深圳航空一架客機日前降落香港國際機場時,在大嶼山上空低於安全高度飛行,險撞天壇大佛。民航機師譚文豪分析事發經過,指有關航機的機師當時認為與前機距離太近而選擇復飛,程序上是正確的,但若按照香港的復飛航道,航機應向東北方的大帽山方向飛行,然後重新飛返機場。但今次涉事航機卻向右方繞圈,飛行高度更只有約3000英呎,而大嶼山的最高點只有3066英呎,如此接近高點繞圈,明顯是不適當。他認為,民航處必須調查是機師忽視抑或聽錯指令,亦要了解控制塔是否曾發出錯誤指示。

據專門報道航空事故的網站The Aviation Herald稱,涉事深圳航空航班(編號:ZH 9041)本周日(26日)從晉江到香港,正準備降落時,機師獲指示減至最低進場速度,機師向空管人員詢問是否與前面航機有3海里分隔。當航機控制準備移交控制塔時,機師突決定重飛及拒絕將航機控制移交予控制塔,並在大嶼山大約3000英呎上空飛過,而該處的最低安全飛行高度是4300英呎,大嶼山的頂峰高度則為3066英呎,即航機已明顯飛得過低。控制塔立即指示飛機加速爬升到5000英呎,飛機其後以360度盤旋,並爬升到6000英呎的安全水平,約20分鐘後安全着陸跑道。事發時一名在大佛附近遠足的觀察人員即時拍下飛機的驚險情況,稱無法想像何以批准這樣飛行。

民航處昨回應指,根據初步資料顯示,當日上午9時52分,深圳航空該航班準備在北跑道降落時,向空管人員表示需要復飛,期間偏離正常的復飛航道,空管人員已即時發出指示,並將該航班帶回正確航道。過程中,涉事航機沒有與其他航機出現飛行間距不足的情況,其他航機亦沒有受到影響。民航處會要求涉事航空公司提交報告,並繼續跟進事件。

譚文豪指出,今次事件中,必須釐清幾個問題,首先是究竟涉事機師選擇的復飛航道有否得到控制塔同意?復飛的航道又是否由控制塔指示?機師與控制塔之間是否溝通出錯,才發生錯誤?他又指,過往從未聽聞機師在赤鱲角機場上空復飛時,會選擇飛向大佛的方向,而無論是否控制塔指示錯誤,機師均有最終責任確保飛行路線安全,如果機師發現控制塔的指示錯誤,可不依指示飛行,譚謂「如果係我,一定唔會向大佛嗰邊復飛」。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亦在個人網誌回應,指這是一宗機師違規飛行的嚴重安全事故,有關機師涉嫌不遵守空中交通管制員下達的指示,復飛又不按既定航道飛行,竟自創「自由行」航道,毫無飛行紀律,幾乎造成「操控飛行撞地事故」controlled flight into terrain的巨災。民航處作為香港航空安全的監管當局,應立即禁止有關機師駕機來港,待調查完畢才考慮是否恢復,並質問「民航處還在等甚麼?」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