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8月13日 星期一

網騙涉1.4億 案件飆2.5倍 白領中女為愛甘變提款機 __,

■商罪科總警司曾正科(中)指,針對女性入手的網上情緣騙案有上升趨勢。周智堅攝
■商罪科總警司曾正科(中)指,針對女性入手的網上情緣騙案有上升趨勢。周智堅攝【本報訊】一旦愛上了,就執迷不悟。一名中年女子在網上結識聲稱是美軍的男友, ...


【本報訊】一旦愛上了,就執迷不悟。一名中年女子在網上結識聲稱是美軍的男友,即使未見過真身仍打算向他匯款20多萬元,銀行職員懷疑事主墮入網上情緣騙局,向反詐騙協調中心舉報。警方花半日時間阻止受害人匯錢但仍不獲理會,直至警方表明就算被投訴也要制止其匯錢,受害人才放棄。警方指,針對女性寂寞的心入手的網上情緣騙案越趨嚴重,今年上半年個案較去年同期飆升近2.5倍,損失金額達1.37億元。

記者:謝明明

本月初一名中年女子將20多萬元存入一個曾涉其他騙案的戶口,以為匯款予駐守土耳其的美軍男友,銀行職員懷疑事主墮入網上情緣騙局,向反詐騙協調中心舉報,中心通知相關警區的騙案應變小組派員跟進。警方指「同事花咗半日時間游說女事主呢個係騙案,對方唔肯聽,直至佢話要投訴嗰位同事,同事話就算被投訴都要制止佢匯錢,佢先至相信,放棄匯錢,但佢決定唔報警追究,令警方追查有困難」。

網上情緣騙案受害人也有男性,一名73歲老翁去年11月在社交媒體結識一名聲稱是美國女軍官的網友,對方以郵寄包裹被海關扣押等理由要求老翁匯款贖回物品,老翁半年內共將約200萬元匯入4個戶口,至今年6月與對方失去聯絡始懷疑受騙,向太太披露事件及報警。



騙徒扮外國軍官交往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曾正科受訪時表示,今年上半年接獲272宗網上情緣騙案,比去年同期78宗飆升近2.5倍,損失金額1.37億元,比去年同期激增逾2.7倍。不少受害人對騙徒深信不疑,執迷不悟。警方相信網上情緣騙案激增與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加強宣傳教育有關,過去一年共拘捕23名介乎25至93歲的涉案人士,大部份人涉借戶口洗黑錢,也有人涉假扮情人。

商罪科警司陳天柱指,該類騙案受害人近九成半為女性,若以職業分類,三成一為白領佔最多,騙徒聲稱是外國軍人、工程師、飛機師等,以英語溝通為主,故懂英語及電腦的女性為高危受害人。騙徒經社交媒體結識受害人後,會轉以電郵等網上渠道與受害人交往,「所有受害人除咗當初睇到嘅相片外,騙徒會以唔同藉口拒絕以視像露真身」。



三成人不追究難調查

曾正科指這類騙案針對人性弱點,「只要同對方建立關係,受害人就沉迷落去,唔想清醒,有部份個案聲稱郵寄數百萬元嫁妝畀受害人,但遭海關扣查,需畀錢贖回,當中有涉及貪心」。他又指,約有兩至三成受害人即使損失金錢也不報警追究,阻礙追查幕後黑手。

陳天柱表示,受害人對騙徒深信不疑,「有啲受害人報警,並非懷疑受騙,而係擔心愛人被綁架報警求助」,部份更是案中有案,「部份被捕人士亦都係受害人,騙徒同佢哋講借戶口代收一筆錢」。曾正科稱,如有證據證明涉案人士不知情,警方不會追究,「但如果知情,就要面對刑事責任」。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