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你唱我唱你 謝安琪 謝安琪,MW,




單人訪

你唱我唱你 謝安琪

這張開版相,原意是想謝安琪的表情肉緊一點、

誇張一點……意思是控訴不滿也好、力竭聲嘶地唱歌也罷,又或者反過來被「唱衰」也可以。

拍攝時,攝影師與我都不時說著:「表情可以誇張點、

可以直接大嗌出來……」

最後,出來的照片,卻十張有十一張都零肉緊,辛苦了揀相的攝影師,這張已經算是最誇張。

謝安琪說:「人人都應該多點發聲,女生願意發聲

其實是好事。」她喜歡將時事、生活化的事透過自己

歌曲發聲。最怕搔不到癢處。

建議下次為社會發聲時請用力點,否則如這張相,半瘙不癢。

其他影片
有 guts

問幾位朋友,對謝安琪的感覺,他們不約而同說兩個字:「是非。」再問甚麼是非?他們想也不用想地如數家珍:「寸、養廢柴老公、擺一姐款……」一面倒的負評琅琅上口。

首當其衝的,是她的經理人夏森美。一直有傳,因為夏森美的處事方式,致令她形象插水,謝安琪反過來替他護航。

「外面很多人都說,他處理某些事情比較偏激,從而影響我,其實我一出道時已開始聽到。譬如有些事情,他覺得這樣做不妥當,會表現出『咁樣我哋接受唔到』的態度,加上他樣子嚴肅,在這個年代,誰黑面便代表誰不對,對嘛?

「他就是一個這麼直接、坦誠的人。我只能夠說,這樣性格的人,娛樂圈中少見,而且很蝕底。人總是喜歡聽好聽的、想聽的。反而夏森美這種有 guts的人,是少有的。」

藝人與經理人關係唇齒相依,謝安琪對夏森美的信任度可謂達至 100﹪。

「我們合作了八個年頭,經歷過很多困難,亦面對過很多好的成績,這個合作的信任度是得來不易。我不會無端端去質疑他,他說的話,我會消化,加上自己的 judgement。每當聽到有關他的指控,有甚麼不好,我都會留心聽,有需要的話會問他究竟是甚麼一回事。」

最初,謝安琪也對夏森美有所誤解。

「初出道時做訪問、或簡單出來唱首歌,要自己化妝、帶三四套衫、兩雙鞋,孭著大袋東西,其實很辛苦。但表演完後,經理人的評語是一句起兩句止,我會覺得:『嘩,你講嘢咁冷酷嘅?』但經過了這些年頭,其實他真的想你好,所以才說你最需要的話。

「如果他很多事情處理得不好,那為甚麼我又有咁多工作呢?其實我工作這麼繁忙、事業穩步上揚,已經證明了他處理很多事情其實是很好。」

初出道時的謝安琪,大面、孖膶腸嘴、豬膽鼻,每個藝人紅了之後都總會「變靚啲」。

謝安琪早前推出的國語碟《謝—安琪》以女性題材為主,「以時事、日常生活為寫歌的題材是我的喜好。」

信任

謝安琪口中的「工作穩步上揚」,應該是指○八年《囍帖街》一曲開始至到○九年底。因為她當時所屬的環球唱片與無綫未能因版權問題達成共識,被無綫封殺兩年多,直至去年五月,與環球解約才簽星煥。轉會期間,她銷聲匿跡。

「轉公司那個所謂的空窗期,其實我是有點刻意地在香港少曝光。第一,與舊公司談到要和平分開,當然是一段很漫長的事。第二,我不想有太多周邊的輿論影響大家的討論。加上那段時間做了很多巡迴演唱,去 L.A.做了一個 musical;到韓國交流,拍攝電視節目;在廣東沿岸做 tour,實際上真的有一段時間不在香港。」

轉到星煥,她說老闆何哲圖在她出道時已經留意她,大家合作後,更完全讓自己話事創作。

「其實我出第一隻碟、還在箍牙的時候已經認識 Herman(何哲圖),他在這行是前輩,他給我的意見和鼓勵,我很深刻,『俾心機呀, Kay,加油。』我出每一隻碟他都有留意。一直以來我們只是萍水相逢,後來發現原來他跟夏森美是認識多年的舊同事,當我們在想新的合作夥伴,很快便想到他。

「在音樂上他沒有給予太多意見,他會 freehand讓我們自己去做。他簽我的時候就是喜歡我們整個 production team,這份互相信任很重要。」

以為泊到好碼頭,但唱片公司最近宣布與無綫合併成立「星夢娛樂集團有限公司」,謝安琪亦因為有經理人合約在身,無緣跟隨何哲圖過檔。

○三年,周博賢(左)在大學歌唱比賽中遇到謝安琪,將她羅致旗下一起做音樂,後來遇上夏森美(右),三人一拍即合,合作關係一直維持到現在。

去年五月與環球解約,十月謝安琪加入何哲圖(右)的星煥國際唱片。一年後,星煥與無綫合併成立新公司,謝安琪又再另尋唱片公司。

二打六

感情上,謝安琪最信任的人,一定是老公張繼聰。

不過張繼聰與謝安琪兩夫妻的組合,傳媒又經常拿來比較、作為娛樂新聞的話題。「女尊男卑」、「廢柴老公」等,但謝安琪懂得欣賞。

「我跟他之間,媒體一定覺得家庭責任是落在我身上、湊小朋友的事情全部都問我。」

那當然啦,論工作量、賺錢能力,謝安琪確實比張繼聰高得多。

「有個特別的地方,是他會主動湊 BB,他是一個很主動、很喜歡承擔很多家庭責任的人,這相對是我幸運的地方。我經常被問到怎樣平衡家庭、工作,其實不是我一個人就可以平衡得到,是需要很多人合作努力的成果,第一個最重要的人就是你的另一半。」

對於湊仔,謝安琪自言是一個二打六的角色。

「張繼聰很犀利,他可以將任何很悶的事情都做到很開心似的,這些是方法演技。就連一家三口食飯都可以是一樣遊戲,例如誰吃得最快便可以食雪糕;又或者『我哋買咗隻好勁嘅 DVD,嗱,快啲食完飯,就可以一路食雪糕一路睇啦。』講到個結果好似好勁。張繼聰在這方面演繹得很好,我是那種『喂,冇辦法啦,食快啲,你唔好同我爭。』只是在旁邊助興,負責二打六的角色。」

但站在謝安琪的身邊,張繼聰卻永遠是個「二打六」角色,雖然我個人來說,很喜歡他在電視劇《老表,你好嘢!》中「潮潮」的角色。

「很幸運我們的工作性質是一樣,平日在家中都會溝通,我覺得最重要是他開心。我對他、他對我都一樣,譬如前陣子他準備開音樂會,拍完幾天通宵戲回到家,個樣其實已經很恐怖,他仍會在家中好勤力練舞,排到半夜,他明顯地已經很辛苦,但你從他面上看到那種開心、為工作而感到的開心,我都很開心。」

那麼女尊男卑?

「人人都需要成長,每個人經歷的、學習的都不同,所以對他來說,其實這個並非一個刻苦的課題,而且他悟性很高,所以這事情都沒甚麼好說啦。」

○七年一月,挺著五個月大的肚子與張繼聰(右)結婚。

喜歡小朋友的張繼聰對湊仔有一套辦法,與兒子張瞻(右)共浴也是親子活動的一種。

四歲時的謝安琪。

你看我看你

我相信有禮貌的人,人品應該差不到甚麼地步。

訪問、拍攝,分開兩天進行,第一天先拍照,一行八人操進影樓來,

(對上一次這麼人頭湧湧的,是「宇宙最強」甄子丹,他也只是九個人。)還未開始談話,但卻有基本、應有的禮貌。

訪問在另一天進行。原本有一個小時的時間,後來訪問只是

進行了十五分鐘,其公司助手便示意只能多做五分鐘。

五分鐘很快過去,我並沒有停下來的意思,而奇怪的是

謝安琪也沒有催促或停口的意思。

直至問完我最後的問題,她也講完她想講的,已經是四十五分鐘後的事。

由始至終都覺得,訪問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正如這張相,

你覺得她只是將一雙手放在背後?

還是雙手被綑著?

其他影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