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兒子夭折 劉美娟:醫生冇講就催生 政治時事,

video


兒子夭折 劉美娟:醫生冇講就催生

醫生冇講就催生 劉美娟忍唔住喊

【本報訊】息影藝人劉美娟及丈夫張崇德的長子天藍出生26小時內夭折,昨於醫務委員會繼續聆訊。劉美娟首次作供指婦科醫生蔡明欣從未就醫學行為作解釋,沒有告訴她要進行催生,「佢乜都冇講過就做」,認為對方「出賣」自己。劉被辯方大律師質疑她選擇性忘記醫生有解釋羊膜穿刺術時,一度激動落淚。

記者:佘錦洪 謝明明

案情指,劉美娟於05年2月19日誕下長子天藍,但疑因婦科醫生蔡明欣在不適當情況及未經同意下,使用羊胎穿刺術、催生藥及催生,負責天藍急救的兒科醫生尹錦明未有及時將天藍轉送適當醫院治理,導致夭折。蔡及尹分別被控以七項及一項專業失德。

醫務聆訊第二日,劉美娟首次出庭作供,親述分娩經過。她表示,當日早上到診所例行檢查(距預產期仍有20多天),以為只是一般產前檢查,「『走佬袋』(臨盆用品袋)都冇帶」,卻忽然被告知「生得啦」,毫無準備,感到愕然。她指,蔡隨即用長條狀的儀器放進她下體,詢問下才知正進行羊膜穿刺術,「佢乜都冇講過就做」。



■張崇德及劉美娟夫婦昨出席醫務委員會聆訊作供。黃耀興攝

醫生著便服挽手袋入病房

劉美娟引述蔡在覆診時表示,「會用一個方法令女人唔尷尬咁生到BB」,現在理解為先刺穿羊膜;而離開蔡的醫務所前,劉主動問護士取衞生巾「以防萬一」,不料在電梯裏已開始流羊水,「當時仲有其他人,感覺好驚好尷尬」。到達聖德肋撒醫院後,劉向護士表示是由醫生刺穿羊膜,換來對方一句「嚇」;護士又指當時劉子宮頸只開了「一度」,「仲未開有排等」。

入院後,劉美娟一直在臨時病房等候,其間丈夫張崇德曾多次與蔡聯絡。劉引述丈夫表示,蔡與醫院有緊密聯絡,又指劉「未生得」,自己出席弟弟生日派對後才到,會安排麻醉師準備無痛分娩。蔡直至晚上11時40分才到達。

劉美娟憶述指,蔡匆忙到達病房,「著住便服拎住手袋好緊張咁衝入嚟」,嚇了劉一跳,「我以為醫生入房應該係著好手術袍」;而蔡當時不停強調「醫院好難搵、好麻煩」,似為遲到辯解。

劉作供時表示,以往一直將蔡當作普通朋友交往,惟經過擅自刺穿羊膜、落催生藥、天藍夭折後即外遊等事件後,認為對方存心欺騙,「做咗好多嘢自己唔知」,覺得被「出賣」。

控方引述蔡明欣的證人陳述書指 ,劉美娟在多次產前檢查中,曾表示下體有出血及分泌物,並稱劉能清楚掌握自己懷孕情況,知道嬰兒是「大B」或會提早出生,拒剖腹生產;而分娩當日劉是因前一晚有子宮收縮等作動跡象,才致電要覆診。



辯方反指劉選擇性忘記

劉美娟否認有關陳述,重申指當時是第一胎,「乜都唔識」,只是在懷孕初期有討論過生產方法,由於自己偏愛自然生育,而蔡亦認為劉一向有運動,身體情況良好,「大家都有共識係無痛分娩」。

代表蔡明欣及尹錦明的資深大律師林孟達於盤問時,多次質疑劉美娟證供。他指蔡明欣在覆診時,有就各種醫學程序如羊膜穿刺術作解釋,認為劉美娟是選擇性忘記。他又指劉稱初次懷孕,即使聽到專業名詞如催生藥「Syntocinon」時亦不會明白。劉反駁表示,自己記憶中蔡完全未有解釋,又認為假如病人不明白,醫生有責任解釋清楚。她強調,覆診時多數是由夫婦二人主動向醫生提問。

林孟達質疑劉指從未由尹錦明身上得知天藍情況危急是失實,劉聞言後一度情緒激動落淚,哽咽著指母親自誕下兒子後從未見過一面,「出咗世七個鐘都未見過一面,唔能夠抱唔能夠餵」。

劉美娟又稱,蔡明欣當天早上曾告知其子有凝血及肺功能問題,晚上正式見到尹錦明,兩人均指天藍情況「不用擔心」。聆訊未完,周六(18日)再續。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