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55] 無牌工場直送水貨客 揭珍妮曲奇地下網絡 珍妮曲奇,Jenny Bakery




由柴灣工場出發、上滿曲奇的白色客貨車,到達珍妮曲奇尖沙咀店門外的加拿分道後,一名分店職員、「三柴」保安(箭嘴示)都會出來卸貨,同時將一袋袋載滿曲奇的粉紅色膠袋派送給大陸水貨客,其間有傾有講。

新聞追擊

無牌工場直送水貨客 揭珍妮曲奇地下網絡

出名日日大排長龍、有個招牌熊仔罐的珍妮曲奇( Jenny Bakery),開業九年至今,變成了「貪湯」送給大陸高幹的禮物、強國自由行來港必買手信。珍妮曲奇雖然已成名牌,卻只開了尖沙咀和上環兩間門市,日日有強國人拖喼排隊選購,但原來停不了的長龍背後,珍妮建立了一個鮮為人知的地下銷售網絡。

本刊連日追蹤,發現每日有數百至上千罐珍妮曲奇,由工場直送到水貨客手上再帶入大陸,部分會經淘寶網售賣,價錢較門市貴逾四成。炒賣遍地開花,就連尖沙咀商場時裝小店,都有兼賣貴價版。珍妮曲奇為應付龐大的生意王國,竟要加開無牌工場,上週卻遭食環署檢控。

大陸遊客眼中必買手信、有「香港小熊餅乾」之稱的珍妮曲奇,位於尖沙咀美麗都大廈分店,每天早上九時開鋪前,已有人在商場對開的麼地道街頭大排長龍,中午高峰有百多人等候,至少要等一小時方能進店,排隊者多是講普通話拖喼的大陸人。門市明文規定「每人限買五罐、每日限購一次」,店員更要派籌分流。店鋪及網站都列明:「除兩間分店外,其他店鋪所出售之曲奇餅均與本公司無關」、「本公司有權拒絕出售貨品予作炒賣之人士」。

門市人龍無停,但原來珍妮曲奇有另一套鮮為人知的經營模式——供應大陸水貨客。珍妮曲奇的工場在柴灣,上週二早上十一時,記者發現一部白色客貨車的司機,從工場搬出一袋袋曲奇準備送貨,載曲奇的膠袋有不同顏色,包括:深綠色、棗紅色、粉紅色,每袋大約載有十至二十罐曲奇(視乎大小)。

司機上滿貨後直駛尖沙咀門市外的加拿分道,一名穿白色保安制服、肩上有「三柴」的職員,由美麗都店走出來將車上所有貨搬入門市。午飯後,客貨車折返柴灣工場進行第二輪出貨,約下午二時到達加拿分道,「三柴」保安再出來接貨,但這次司機卸了車上大約三分之二的貨後,離開加拿分道將車駛往附近的棉登徑後巷。一名穿白恤衫牛仔褲的男人,早在該處等候,合力與「三柴」保安及司機將餘下約三十多袋貨搬出,全是粉紅色膠袋。

「三柴」保安(箭嘴示)不用落貨時,便在尖沙咀店內,維持秩序。

「三柴」保安(箭嘴示)在門市落貨後,走到棉登徑後巷,與一名穿牛仔褲男子,合力將車上的粉紅袋裝曲奇,散貨給等候的南亞人及大陸水貨客。

「三柴」保安親自接頭

之後,約十名男子走到後巷,跟該名穿白恤衫男人取貨,有人徒手取走四、五袋,有人自攜手推車,將五袋粉紅色大袋擺上車仔,再走到一街之隔的 K11商場花園整理貨物。此時「三柴」保安再次出現,帶著一名拖喼的男人往棉登徑後巷取貨,但未見他們有現金交易。一個二個拿著粉紅色袋的水貨客,其後拉貨經 K11商場升降機到港鐵站,乘西鐵離去。記者連日尾隨發現,乘西鐵的水貨客在天水圍站下車後,部分轉乘巴士到深圳灣口岸過關,部分人則在天水圍港鐵站外,散貨給在站外等候的另一批水貨客,各自返大陸。

有分得粉紅色袋的水貨客向記者透露,他們在淘寶網有做買賣,更主動留低 QQ號碼。記者根據該 QQ號碼找到他的淘寶網店,店鋪介紹寫有:「本人基本白天都在香港,晚上回來」、「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可以在四十八小時內到達」。而珍妮曲奇更是其網店的受歡迎產品,寫明「天天拿貨、天天發貨」,售價較正店賣貴近四成,聲言三十天內成功售出二百三十罐。以最歡迎的大罐四味曲奇、每罐售一百六十六港元估算(門市正價為一百二十元),這位淘寶網主單賣曲奇月入三萬八千元。

面對記者質詢,珍妮曲奇老闆楊賜梅躲避鏡頭,以手遮臉說:「我唔想講咁多嘢。」(黃叔榮攝)

一名水貨客拿了五袋粉紅色貨後,雀躍地大叫:「出了新罐。」立即拿出曲奇拍照,更向記者透露在淘寶轉售珍妮曲奇。

送入尖沙咀店的曲奇,以不同顏色膠袋包裝,有水貨客其後來提取粉紅色袋。(莫志樑攝)

粉紅色袋識別

尖沙咀店還在營業,和店員相識的「摺枱男」(右)公然在店外開檔,卻沒有被人驅趕,他的餅價更較門市賣貴逾兩成。

記者上週二至五發現,替珍妮送貨的白色客貨車每日至少走三轉,早上及傍晚的兩轉,車上大部分深綠色及棗紅色膠袋貨都會送入尖沙咀店,當中約十多袋粉紅色袋入店後,有水貨客去提取。午飯後兩點鐘的一轉車內的粉紅色袋貨,會直接送到水貨客手上。其中上週四觀察,估算全日大約送三千至六千罐至門市。而同日送交水貨客的粉紅膠袋,大約內有五百至一千罐,以門市每罐曲奇平均售一百二十元推算,貨值高達十二萬元。粗略估計,珍妮曲奇門市及送交水貨客,單月總營業額或過千萬元。

水貨客的車輛也會直接到柴灣工場取貨。上週四約下午一時,記者目擊有另一架白色貨車,停泊在工場所屬大廈門外,貨車司機從珍妮曲奇工場搬出約六十袋貨放上車,它們都用了深藍及啡色膠袋包裝。司機駛至粉嶺東鐵站外停下,有兩人分兩轉用手推車把曲奇運到天橋底,約七、八名水貨客見狀即上前將曲奇拆袋,每人幾罐幾罐的放入行李袋,記者所見他們的行李袋除了有曲奇,還有奶粉,他們裝配好後就步入港鐵站,登上往羅湖列車。

商場遍地開花

就在珍妮曲奇尖沙咀門市一街之隔的彌敦道重慶站商場,內有七、八間小店賣時裝零食,它們會在門外擺放摺枱,兜售聲稱是真貨的珍妮曲奇,賣價較門市價貴三至四成,例如大罐八味曲奇,門市賣一百九十元,小店就賣二百五十至二百七十元不等。記者以買家身份向多間小店查問,可否訂一千罐送禮,部分聲言可以代辦但要提早一星期落單,記者打探貨源,有店主稱:「我哋有特別方法拎,係商業機密,唔方便講。」再問另一間小店,是否珍妮供貨,有人答:「都係嗰啲貨,全部正貨,但我唔可以透露你知。」也有店員稱,是找人排隊取貨。但記者留意到,部分小店內放有珍妮曲奇工場所用的粉紅色膠袋。

「摺枱男」的貨快賣光時,便有人會從重慶站商場的小店給他補貨,他也會把賣剩的貨拿回重慶站一間小店存放。

在重慶站商場門外,有人舉起自製招牌,兜售大陸人稱為「小熊餅乾」的珍妮曲奇。(黃叔榮攝)

「摺枱男」開夜市

為追查重慶站商場小店的珍妮曲奇貨源,記者連日守候,發現一名身高約六呎、頭髮蓬鬆、戴黑色膠框眼鏡的男子,經常在美麗都大廈外、正等候入店買曲奇的人龍旁邊,開摺枱售賣他的珍妮曲奇。他向記者聲稱所賣的全是正貨:「賣假貨成本仲大啦。」他的曲奇屬海鮮價,其中一天賣價較門市貴逾兩成。

記者曾目睹這位「摺枱男」,會在傍晚美麗都門市仍未正式關門時,公然在正店門口打開他的摺枱開檔,但他非但沒有受到正店職員驅趕,更和店員及送貨司機密斟。「摺枱男」又與徘徊在美麗都一帶的南亞裔人士相當熟落,平日有傾有講,人有三急就有南亞人替他看檔。上週三淩晨十二時,美麗都大廈內大部分商店都已關門,但「摺枱男」和他的摺枱仍在。每當「摺枱男」的貨快要賣光時,便會有人從重慶站商場的小店,拿貨予他補給。他收工時也會把賣剩的貨,拿到商場另一間賣袋的小店存放,可見他與商場多間小店有聯繫。

記者在重慶商場其中一間小店,購入珍妮曲奇,再拿到正店查問真偽,獲職員證實是正貨。對於為何能在非正店買到正貨,職員沒有正面回應,只說其他店鋪出售之曲奇與其無關。至於淘寶網所賣的貨他們就指:「嗰啲唔關我哋事,佢哋啲餅點樣嚟,我哋乜都唔知!我哋鋪頭就呢一間,上環一間,其他我哋唔知。」職員又稱,門市不接受大批訂貨,要買就要排隊,在大陸亦沒有分銷點。

排隊黨肆虐

至於珍妮曲奇在上環永和街的分店,同樣日日大排長龍,平均輪候時間半小時,店員亦會在門外分流,並拒絕排幾轉的買家入內。而與上環分店僅一個鋪位之隔的茶餐廳,亦在門口打開摺枱,售賣同樣聲稱正貨的珍妮曲奇,門市售一百二十元的四味大裝曲奇,茶餐廳叫價一百六十元,漲逾三成。茶餐廳老闆說,曲奇是海鮮價,視乎當日有多少人排隊而定,又承認以一百二十元聘用排隊黨買五罐,聲言每賣出一罐有約十元利潤。

記者上週目擊幾個中年女士,不停在上環分店外排隊,再拿著兩袋約十罐珍妮曲奇到上環港鐵站,交給一名在站內守候的金髮中年女人,旁邊亦有五、六袋珍妮曲奇。半小時後,該茶餐廳老闆突然出現,拿出三千多元買下金髮女人的所有曲奇。

水貨客拿到珍妮曲奇後,在粉嶺火車站外,連同奶粉放入行李喼帶返大陸。(胡智堅攝)

珍妮曲奇上環分店中午高峰期,人龍排到皇後大道中,至少要等半小時。

開設無牌工場

在上環分店一鋪之隔,有茶餐廳兼賣珍妮曲奇,漲價三成,老闆聲稱每賣出一罐有約十元利潤。

珍妮曲奇的製餅工場,位於柴灣金萬豐工業大廈廿一樓,門上貼有「工場重地 不設零售 閒人免進」,又裝有閉路電視,內有數名工人戴上手套及頭套工作。記者發現,廿一樓有工人將貨物運到十八樓 B室、一個掛有電子公司門牌的單位,記者尾隨發現工人推著曲奇出入,有麵粉和製餅工具。記者以顧客身份稱想訂貨,工人即關上大門,又左顧右盼,稱不做批發及零售,叫記者到門市購買,又強調其他店鋪出售的珍妮曲奇與其無關。記者上週五,目擊真人 Jenny、珍妮曲奇東主楊賜梅在該十八樓單位出現。

食環署向本刊證實,該十八樓單位並沒持有署方簽發的食物業牌照,已派員巡查證實有人無牌經營食物製造廠,已檢控有關負責人。

週一,記者拿著連日拍得的相片,向楊賜梅查問無牌工場及職員向水貨客交貨的事,楊賜梅只不停說:「我唔想、唔想、唔好影我。」記者再追問她時,她指:「我唔想登呢啲嘢,我唔想講咁多嘢。」記者之後向她交問題紙,她看罷說:「我同你電話聯絡。」但至截稿前她沒有回覆。

記者亦向尖沙咀門市職員,查問協助水貨客上落貨的「三柴」保安員身份,以及為何向水貨客供貨,職員只不斷說:「我唔知,唔好問我。」其間有職員走入貨倉不願出來。

楊賜梅持有 3億物業

註︰以上物業以公司名義買入;全部仍有按揭,未贖回

*從沒有任何按揭記錄

**以個人名義買入

+曾按揭,已贖回

「不知道客人何時食厭」

楊賜梅二○○五年創辦珍妮曲奇,她是馬來西亞華僑,八九年隨丈夫來港做製衣生意,沙士後結業她賦閒在家,炮製曲奇餅和蛋糕,家人朋友吃過大讚,鼓勵創業,她先在赤柱家附近的小商場開鋪,不久即客似雲來日日大排長龍,一年內在銅鑼灣開分店,至○八年連同中環、油麻地共有四店。珍妮曲奇近年成為強國人最愛手信,但其分店不增反減至兩鋪,尖沙咀及上環店都由楊賜梅持有,分別在前年及去年,以二千二百三十萬元及三千三百八十萬元買入。

五十七歲的楊賜梅,近年買入多個地鋪和工廈單位,去年購入的尖沙咀星光行鋪、油麻地石壁道鋪,以及今年二月才買的尖沙咀漢口中心地鋪,連同手頭多個工廈單位,估算她持有物業總市值高達三億元。楊手持多個鋪位卻沒有將之變成珍妮曲奇分店,深懂投資的她大概計過數。她○七年曾經說過:「不知道客人何時食厭,擴充也難以保持質素。」

如今珍妮曲奇成為強國恩物,營業額翻了幾番。而直銷水貨客這門生意,既能慳鋪租、又有源源不絕的強國客源,果然高招。但 Jenny辛苦建立的曲奇商譽會否因而受損?字號緊要抑或搵銀為上?做老闆的大概心中有數。

珍妮曲奇在柴灣金萬豐工業大廈 18樓 B的無牌工場,上週遭食環署檢控,記者目睹女工推著曲奇出入。(鄭樹清攝)

記者到尖沙咀總店向店員查問與水貨客之交易,職員不斷推說「唔好問我」,其後走入貨倉。

楊賜梅居於赤柱東頭灣道望海豪宅(黃框),是她九七年以一千八百萬元買入,目前市值逾四千萬元。(胡智堅攝)

蘇施黃湯顯明捧場

珍妮曲奇賣點是濃鬱的牛油味,楊賜梅創辦初期曾經提及,曲奇香脆鬆化,因她講究用料,會用比其他牌子貴百分之二十的紐西蘭特濃牛油、美國製的新鮮杏仁合桃、用較貴的糖霜而非砂糖。而好味道的秘訣是人手製造,開業初時滙豐、摩根士丹利等銀行大班,都是她的捧場客,她曾指:「他們(客人)說連文華都做不到我的曲奇那麼鬆化。」蘇施黃、何佐芝、方逸華胞妹都是擁躉,近年的名人捧場客,包括捲入醜聞的前廉政專員湯顯明。

開業之初,楊賜梅的司機會駕駛平治、寶馬和她一同送貨上門給銀行大班,丈夫間中陪同。她曾說,因兩個兒子已長大,她無後顧之憂而創業,○六年時就說過「唔想搞大佢」、「不少人話侵股搞大佢,我唔想影響品質,始終 homemade才好食。」開業一年她已月賺十萬元。○八年金融海嘯後,同年九月份營業額一百萬元,其後過節高峰單月營業額達二百萬元、但月賺只二十萬元。珍妮曲奇打響名堂後,楊賜梅近年甚少受訪,但兩間鋪頭日日大排長龍,加上手持三億資產,可見曲奇能生金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