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大白象工程超支千億 政治時事,

貪曾任內推出十大基建,當中多項工程均告超支。


大白象工程超支千億

貪曾在任期間好大喜功,港府基建超支頻頻,近八年的超支達一千一百多億元,等同每名港人需額外支付一萬六千元。有資深工程師直指,近年基建工程既多且急,但各部門卻沒有溝通統籌,結果超出建築業界的承受能力。有同業認為情況嚴重,擔心長遠令工程質素受影響。然而,繼港台的新廣播大樓「大白象」的估計造價嚴重超支逾兩倍,被立法會財委會否決撥款後;大嶼山小蠔灣廚餘處理廠又再爆出超支,日前又被揭造價估算急增兩倍至十五億三千萬元。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急需中央統籌工程,否則超支連年,本港的財政健康勢被一隻又一隻的「大白象」壓垮。

港台今年初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撥款,在將軍澳興建新廣播大樓,惟估計造價高達逾六十億元,較○九年估計造價的十六億元,高出達四十四億元,撥款申請遭否決;即使其後提出「減磅」方案,但總開支仍達五十三億元,再遭否決。而中環灣仔繞道與東區走廊連接路工程亦超支兩成八。運輸及房屋局去年底向立法會提出追加撥款七十九億元,由○九年的首次撥款金額二百八十一億元,暴升至三百六十億元,撥款申請今年一月初獲立法會工務小組通過。

大量項目同期推行 不勝負荷

上述的工程超支情況只是冰山一角,記者連同上述兩個基建工程另再抽查政府現時仍未完工的共九項重大基建,發現最新預算竟比最初申請撥款時的預算,高出三成至兩倍不等,合共超支一千一百多億元。數字遠超二○一一財政年度房屋建設的約一百九十億元開支,十分驚人。前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黃澤恩認為,部分工程因難度高,超支尚算情有可原;但整體超支嚴重,其實與大量工程同期上馬推行過急有直接關係,政府實在難辭其咎。

項目名稱:香港電台將軍澳新廣播大樓
  • 項目名稱:香港電台將軍澳新廣播大樓
  • 放大圖片
項目名稱:中環灣仔繞道
  • 項目名稱:中環灣仔繞道

黃解釋,政府近年密集推出基建項目,每個工程都想盡快上馬,但本港工程界的承受力根本不勝負荷。加上工程上馬前的地區諮詢需時,政府惟有壓縮工程籌備時間,工程師設計圖則可能因而出現錯誤假設,結果施工時需一改再改,導致超支。

  • 放大圖片
陳啟遠稱回歸後多年政府工程維持每年開支約二百億元,但近年卻持續飆升。
  • 陳啟遠稱回歸後多年政府工程維持每年開支約二百億元,但近年卻持續飆升。
黃澤恩認為整體超支嚴重與大量工程同期上馬推行過急有關,政府難辭其咎。
  • 黃澤恩認為整體超支嚴重與大量工程同期上馬推行過急有關,政府難辭其咎。

「目前(政府)無人調研本港的工程承受能力。」他建議政府未來應中央統籌不同部門會否同期推出過多基建;立法會亦要加強撥款時的把關,必要時可拖慢推出工程,放寬籌備時間,若處理不當甚至會影響工程質素,隨時逼到短樁事件重現。黃估計除非環球經濟出現變數,影響到本港的內部經濟,否則超支情況將持續。

部門各自為政 計算失去分寸

曾任政府基建工程顧問的公共專業聯盟會員陳啟遠認同工程預算出錯,與部門間各自為政有關。各部門一鼓作氣推動工程上馬,計算預算時卻忽視會拉高建築界整體人工及機械租金的問題。陳稱,回歸後多年,政府工程一貫維持每年開支約二百億元,但近年卻持續飆升。根據資料,○七至○八年基礎建設實際開支僅為二百零五億元,但至一一年至一二年度的開支卻達五百二十六億元,預計今年更會增至七百億元以上。

雖然工程界言者諄諄,港府仍於五月向財委會闖關,為「啟德體育園計劃」申請撥款逾二百三十億元。有建築師直言,項目或再成「超支大白象」。「政府決定(推出基建)好突然。」有指政府故意以低價哄立法會通過撥款,有業內人士私下直指:「不排除有呢個問題!」

跟隨經濟周期 避免同時施工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成員陳家洛表示,參考外國經驗,政府推出基建時,應跟隨經濟周期,避免於經濟暢旺時,再搶高工程費用。另外政府亦應就各部門的工程作中央統籌,避免同期有過量工程施工。他認為立法會未來需加強監督工程撥款,以免損害公共財政健康。同屬工務小組的立法會議員王國興亦批評部分工程超支原因不可接受,例如蓮塘口岸超支就涉及勘探不足,未來政府推展工程時需加強整體統籌。

文/圖:陳潤南、溫盈盈、吳啟偉、甘偉倫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