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貪曾燒數簿 貪湯毀機密 政治時事,

貪曾昨日離開教堂時,鬼祟地以象徵勝利的棕櫚枝遮擋臉部。


貪曾燒數簿 貪湯毀機密

特首辦及廉政公署分別在「貪曾」前特首曾蔭權爵士及「貪湯」前廉政專員湯顯明前年下台前後,突然銷毀了大量機密檔案,令人質疑有人蓄意為雙貪案毀屍滅跡。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的補充文件進一步揭露,特首辦過去三年銷毀的檔案,大部分都屬董建華年代的資料,唯獨是「付款通知書」一項,則包含貪曾七年任期內的其中四年的資料;而廉署更以機密為由,拒絕披露已銷毀檔案的內容或類別。前政府檔案處處長朱福強直斥特首辦有關行為等同「燒數簿」,令貪曾任內的部分開支紀錄灰飛煙滅。有議員要求特首及廉署進一步詳細交代事件,審計署亦應立即介入調查。

特首辦早前書面回覆特別財委會的議員質詢時證實,過去三年該辦曾獲政府檔案處批准,銷毀由九七至○四年的共三百四十一份業務檔案,以及九九至○九年的共一百五十二份行政檔案。特首辦昨日再以書面補充,首次披露該批行政檔案分作四大類型,當中預墊備用現金簿、過戶/付款憑單、以及強積金檔案,最早於九九年四月一日開納,最遲在○四年三月底封存,由於曾蔭權是在○五年三月開始出任特首,故該三類被銷毀檔案,都是董建華年代的產物。

不過,唯獨是「付款通知書」一項,被銷毀檔案的最後封存日期為○九年三月卅一日,即涵蓋貪曾七年多任期內的其中四年。特首辦未有交代為何唯獨是該類檔案須銷毀較後年份的資料,亦無交代被銷毀的「付款通知書」到底是甚麼資料、涉及特首辦的哪些採購項目或開銷。

廉署早前銷毀了大批包括貪湯在任時的機密檔案,內容不明。(資料圖片)
  • 廉署早前銷毀了大批包括貪湯在任時的機密檔案,內容不明。(資料圖片)
貪曾(紅箭嘴示)被揭曾在「細劉」劉鑾鴻(藍箭嘴示)陪同下,到澳門參觀華置旗下樓盤「禦海‧南灣」。
  • 貪曾(紅箭嘴示)被揭曾在「細劉」劉鑾鴻(藍箭嘴示)陪同下,到澳門參觀華置旗下樓盤「禦海‧南灣」。
朱福強直斥特首辦如同「燒數簿」毀滅罪證。(資料圖片)
  • 朱福強直斥特首辦如同「燒數簿」毀滅罪證。(資料圖片)
特首辦過去三年經檔案處批准銷毀檔案
  • 特首辦過去三年經檔案處批准銷毀檔案

議員斥「古怪」 促審計調查

此外,廉署早前回覆特別財委會時,披露過去三年獲檔案處批准銷毀六八年三月十三日至一二年三月卅一日的共五十七本行政檔案,即有檔案僅被封存兩年就即被銷毀。廉署在補充答覆中,繼續以「部分內容包含機密資料」為由,拒絕透露被銷毀檔案的類別或其他詳情。

貪曾及貪湯的貪腐行為近年揭之不盡,現爆出兩人在任期間的開銷紀錄及機密檔案無故遭銷毀,立法會議員陳偉業直斥「明顯有古怪」,令人懷疑有人「為咗刑事行為甩身」而毀屍滅跡。他又說,政府文件被封存短短兩至五年即被銷毀,是「好快」及「好少聽到」,問題極為嚴重,特首辦及廉署必須詳細交代,審計署亦應介入調查。

前檔案處長質疑把關不力

朱福強就直斥銷毀付款通知書等同「燒數簿」,即使不談是否有人想蓄意毀屍滅跡,特首作為香港的最高領導人,特首辦的行政檔案有歷史意義,不應輕易被銷毀,質疑有人失職無做好把關。他說:「禮賓府裝修費、特首養錦鯉用幾多錢,呢啲都會有人有興趣知!」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