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人造血液面世 將進行臨床實驗 政治時事,




人造血液面世 將進行臨床實驗

2014-04-14 16:31:00



英國蘇格蘭科學家成功從人類幹細胞,培養出人造血液,並將進行臨床實驗,一旦成功,將可大量生產,無限量供應各種血型的血液。

蘇格蘭國家血液服務中心醫療總監特納(Marc Turner)領導的團隊,花了數年時間,透過「經誘導產生的萬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簡稱iPS)培植紅血球,過程需時約一個月,現時的成功率達4至5成。該團隊將可能對3名地中海貧血(thalassaemia)病患者進行臨床實驗,將5毫升人造血液注入體內,測試細胞能否正常運作。

試驗一旦成功,日後將可製造出罕有而所有血型皆適用的O型血液,長遠而言成本較捐血為低。血細胞在人體內可存活約100日,且會不斷再生,因此捐贈的血液包含新舊細胞;而人造細胞則全是新細胞,這樣的話,原本每2至4星期便需輸血一次的地中海貧血病患者,便可減少輸血次數。特納估計,20年後人造血液很可能成為主流,但強調現階段不應停止捐血。

英國《泰晤士報》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