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曾購入強冠油 400中招食肆曝光 政治時事,




曾購入強冠油 400中招食肆曝光



其他影片:>>






近400食肆用過地溝油 王家沙聖安娜一樣有!

【地溝油風波】

【本報訊】台灣爆出地溝油事件10日,本港食物安全中心昨終公佈近400間受影響下游公司名單,除著名麵包店如丹麥餅店和元朗大同等,跑馬地法國菜AMIGO(雅谷餐廳)、尖沙嘴凱悅酒店、沙田豚王拉麵,以及連鎖食肆王家沙都受牽連,但不少被點名的食肆都聲稱不明白為何自己榜上有名。食環署昨刊憲下令回收共約500噸涉事產品,但截至昨日僅確定封存當中一成。

記者:陳凱迎 張婷婷 鄭啟源 譚靜雯



■好旺角麵家聲稱過去30年都是向本港一間供應商買燒豬油。謝榮耀攝

食安中心根據《食物安全條例》發出的「食物安全令」,昨午12時起正式生效,即時禁止在今年3月1日後由台灣強冠生產的豬油及豬油製品進口本港;並禁制由相關豬油生產的食物輸入本港,及在本港供應。本港供應商或進口商須按中心指定方式,於14日內回收及處置相關產品;若違反命令是刑事罪行,可判監禁12個月及罰款10萬元。

AMIGO尖沙嘴凱悅「上榜」

涉事的六間本港進口商包括都會食品、大昌行、維嘉食品、安得利、合興,以及涉嫌將工業豬油當食用豬油出售的金寶運。食安中心雖然早已經掌握這些進口商的下游客戶名單,但是一直拒絕公開。

事隔逾一周,食環署署長劉利群昨午指,從進口商取得的客戶名單,牽涉的下游公司多達近400間,「但𠵱家仲有冇用緊呢?過去一周係咪已經將相關產品交返畀進口商或分銷商呢?係唔能夠肯定嘅」。她又指,名單隨事件發展有機會更新。

劉利群說,有理由相信進食相關豬油或豬油製品會構成健康風險,產品涉及強冠生產的11個品牌產品,如SUNRIPE及特寶精製豬油,數量多達約500噸,但至昨日卻只能確定已封存當中的十分之一。

根據食安中心昨晚公佈的名單,近年受港人熱捧的豚王拉麵沙田分店、銅鑼灣元八拉麵,甚至是本土麵家如曾有分店獲米芝蓮推介的好旺角麵家洗衣街店都受牽連。尖沙嘴凱悅酒店是暫時唯一上榜的酒店。

城中名人為捧場客的跑馬地AMIGO、西環森美餐廳、紅磡煌府酒樓、旺角康年餐廳,以及連鎖上海菜館王家沙等都榜上有名。麵包店則由知名餅家到街坊餅店都無法倖免。



■跑馬地法國菜AMIGO亦受台灣地溝油事件牽連。李錦鏵攝

好旺角美心否認用強冠

名單有不少食肆的名稱和地址都見重複,亦有食肆聲稱無用強冠豬油。好旺角麵家負責人吳太對榜上有名感奇怪,會向食安中心了解。她指過去30年都是向本港一間供應商購買燒豬油,「全部香港製造同攞貨,我哋係用人哋燒乳豬滴出嚟嘅油,如果唔夠會自己買肥豬肉炸油,為咗確保質素唔會亂入貨」。她擔心會摧毀多年聲譽。美心食品有限公司(MX)被點名,美心回應指,集團曾使用強冠「全統香豬油」,但本月5日起已停用,本月8日起轉用荷蘭入口的豬油。集團又表示,香港的食肆沒使用強冠豬油,會向食安中心了解。



■台灣爆出地溝油事件,令本港多間食肆受影響。資料圖片

食品及飲品行業總會主席黃家和稱,台灣當局最初指強冠只有一種豬油有問題,至今已擴大至強冠旗下25種豬油都出問題,受波及的本港食肆亦隨之增加,指今次事件對消費者造成很大心理影響。被問及食肆如何自保,黃稱食肆惟有停用台灣豬油,改用其他具信譽的地區豬油。他又促請政府檢討食品監管制度,「由進口認證,以至規定製油包裝廠要領取食物牌照、追蹤廢油系統,仲要加強海外地區通報機制,做好源頭監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