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末代姐弟戀 [壹週刊 - 1334] M1,



猜心羅生門

末代姐弟戀

男友(睇雜誌):阿 Sa真失敗!近年咁多當紅女星搞姐弟戀,幾乎人人成功,唯獨她俾仔撇。

Arke(一邊思考):如果以結婚為成功的界線,你的講法都算正確。楊千嬅、陳慧琳、蔡少芬、陳松伶……甚至王菲同霆鋒都舊情復熾。

男友:計我話,你所舉上述女星,她們的「弟弟」全部不同 field,即使藝人張晉、謝霆鋒與女伴也走不同路線,唔存在女尊男卑;相反,阿 Sa和陳偉霆一樣屬於年輕偶像,近來有報導指陳偉霆在內地已經紅過阿 Sa,此消彼長,難免互相比較。

Arke:這未必是真正的原因,有些男人愛依賴年長女性可以是永遠的,不會因為自己的處境有所提升而變化。再講,難道要寄望「弟弟」一世唔發圍?你最多只可以話,「弟弟」到後來嫌棄「姐姐」了。

男友:第二個原因,阿 Sa結過婚離過婚,仲來得好鬼祟,可能因此遺留陰影,亦可能因此被嫌棄,所以陳偉霆搭上新人趙麗穎。

Arke:誰撇誰,你知真相咩?肯定?你有歧視失婚婦人之嫌,王菲夠兩次離婚啦,無男人嫌棄她。會唔會係阿 Sa對再婚有恐懼,陳偉霆求婚不遂所以分手?

男友:嗯,阿 Sa愛作少女打扮壞事。男人搞得姐弟戀,必然偏愛成熟風韻吧,阿 Sa捉錯路了,令對方失去興趣。

Arke(搖頭):阿 Sa識陳偉霆時還年輕,至今也只卅出頭,如此打扮無可厚非。你們男人認定女方被飛,必然是條件唔夠好。講真,阿 Sa一直無咩大變化,如果五年前係鍾意,現在仍然會鍾意;如果當年鍾意的是成熟韻味,咁阿 Sa根本唔合格,更解釋唔到男方要找個更年輕的女孩做伴。

男友(托腮):咁你認為「死因」是什麼?

Arke:你舉的原因都唔錯得晒,但一家唔知一家事, outsiders討論內情,瞎子摸象;不如宏觀些,我在想的是,整體結構性發生了變化。

男友:咩變化呀?社會上姐弟戀不是愈來愈普遍嗎?

Arke:普遍依然會普遍,但阿 Sa這次象徵着──最後一代以「戀愛」為主的姐弟戀終結;今後大家的是以「關係」為主的姐弟戀。

男友(托腮):咁複雜。

Arke:價值觀正在轉變,粗略界定吧,以現年三十歲以上為分水嶺,即使霆鋒、阿 Sa都屬於上世代,而陳偉霆屬於廿字頭新世代。上世代在意的是兩情相悅、談情說愛的戀愛本質。新世代的一般比較着急確認「關係」、有着落,不少人會為了過時過節必有節目和禮物,為了日後生兒育女的權利與義務,甚至為了趕上車夾錢供樓而找「關係」伴侶。

男友:我理解。

Arke:這種分野發生在性別上也很明顯──一班女性朋友坐埋的口頭禪是「你就好啦咁多人追」, enjoy着追求、愛與被愛;男性朋友卻通常互問:「追到手未?」 Enjoy的是關係──並非雄性勇於負責任,正正相反,是確立關係後便可以放軟手腳,再不用浪漫了。

男友(點頭):有道理。

Arke:阿 Sa唔好彩,身為女性同「弟弟」適逢「跨世代」,所求者彼此不同,便難以長久。

男友:你的意思是,姐弟戀雙方同世代會較同聲同氣?

Arke(嘆息):當然不能一概而論,但各位女士若正處於阿 Sa的境況,要格外留神,找那些愛情觀與自己相近甚至一致的人,或者將自己的想法潛移默化向對方慢慢灌輸,以達致最終協調。

作者介紹

Iris和 Arke是希臘神話裡一對孿生姊妹,托生今世成為本欄主持人,為大家解決情場和職場種種難辨錯對的羅生門事件。

Iris:善良正直的 OL,擅長心理測驗和分析。

Arke:敢愛敢恨的辣妹,擅長星座占卦。

本期撰文: Arke

插圖:詹震寰

nextplu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