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病人吃外賣魚生飯染李斯特菌 灣仔板宏壽司停業 :),

一名有長期病患、在瑪麗醫院留醫半年的47歲女病人,上月底進食由家人購買的外賣魚生飯(含生三文魚、螺肉及其他配料)後,至上月8日發燒,患上敗血病,其後確診感染李斯特菌。食物安全中心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後,日前派員到板宏抽取食物及環境樣本化驗,發現一個壽司飯樣本(含三文魚、鰻魚、海帶、蛋和螺肉)的李斯特菌含量,為每克250個菌落形成單位,而一個環境樣本(取自砧板)亦驗出李斯特菌。食物安全中心已知會板宏 ...


一名有長期病患、在瑪麗醫院留醫半年的47歲女病人,上月底進食由家人購買的外賣魚生飯(含生三文魚、螺肉及其他配料)後,至上月8日發燒,患上敗血病,其後確診感染李斯特菌。食物安全中心接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後,日前派員到板宏抽取食物及環境樣本化驗,發現一個壽司飯樣本(含三文魚、鰻魚、海帶、蛋和螺肉)的李斯特菌含量,為每克250個菌落形成單位,而一個環境樣本(取自砧板)亦驗出李斯特菌。

食物安全中心已知會板宏有關結果,及要求負責人即時停止供應有問題食品。板宏已應中心建議,自願將所有食物交出及銷毀,並暫停營業以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中心如有足夠證據,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有派員到供應食物予板宏的2個食品供應商調查,並抽取食物及環境樣本作化驗,正等候化驗結果。至於染病的47歲女子,目前情況穩定。

今年至今,政府共接獲16宗李斯特菌個案,當中1宗死亡;2014年有22宗,當中3宗死亡;2013年有26宗,當中2宗死亡。

李斯特菌病主要是因食用受李斯特菌污染的食物引致,該種細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