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活豬有獸虊:瘦肉精殘餘高於異常 中港報警追查 __,

哮喘豬流入零售點風波愈查愈驚人,超越食安層面或涉刑事成分,「哮喘豬」變「加料落藥豬」,警方介入!食物及衞生局交代調查報告時首次披露,當日化驗發現以百計豬尿樣本含哮喘藥,且濃度異常高,未必與兩個江西豬場有關,不排除有人在抽豬尿樣本前後施藥,已尋求警方協助。「加料落藥豬」突爆或涉「第三方」搞鬼,謎團重重,業界分析江西至深圳一段運送途程出事機會大,亦不排除事件涉活豬利益問題。引發今次哮喘豬風波的三百一十 ...


哮喘豬流入零售點風波愈查愈驚人,超越食安層面或涉刑事成分,「哮喘豬」變「加料落藥豬」,警方介入!食物及衞生局交代調查報告時首次披露,當日化驗發現以百計豬尿樣本含哮喘藥,且濃度異常高,未必與兩個江西豬場有關,不排除有人在抽豬尿樣本前後施藥,已尋求警方協助。「加料落藥豬」突爆或涉「第三方」搞鬼,謎團重重,業界分析江西至深圳一段運送途程出事機會大,亦不排除事件涉活豬利益問題。

引發今次哮喘豬風波的三百一十九隻活豬來自江西兩個豬場。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表示,本月四日漁農自然護理署在上水屠房抽驗涉事豬隻尿液樣本,顯示獸藥含量濃度異乎尋常,根據過往經驗,如有農民企圖使用獸藥作瘦肉精之用,會於活豬送交屠宰前一段時間停藥,減低被驗出獸藥殘餘可能性。

業界早有消息稱,內地調查江西兩個豬場未有驗出豬隻含哮喘藥,高永文昨確認,港方將事件通報內地國家質檢總局後,該局有調查兩個豬場的餵養及營運紀錄,並與本港檢測結果對照,排除哮喘藥源頭為江西豬場。高認為質檢局說法合理,故不排除事件另有原因,或有人在抽尿液樣本前後施加藥物,已尋求警方協助,內地方面則會由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高永文未有估計「第三方」是在內地還是本港搞鬼,也沒有推測動機,雖然有傳警方或會到上水屠房翻查閉路電視紀錄,但業界認為除非有人刻意在屠房當場干擾尿液樣本,例如直接將獸藥混入樣本,否則警方到上水屠房「查到嘢」機會不高,業界對誰是「真兇」有不同估計。有上水屠房活豬買手透露,江西運港豬隻在抵達深圳前,會在中途站短暫停留為豬隻補給,例如為豬隻「濕水」減低豬隻生病機會,之後又會運到深圳清水河存放。由於豬隻離開豬場後全程不會被加封條,可接觸活豬的人多不勝數,在此階段被人「落藥」或偷龍轉鳳機會最高。

另有業內人士稱,內地供港活豬通過文錦渡後會直送上水屠房,中途不會停車,而豬隻在上水屠房落車時,食環署農業化學及獸醫藥物小組會即時抽取豬尿樣本化驗,期間豬隻可被打針或餵藥時間有限,也欠動機。不過,有業內人士稱,今次驗到的哮喘藥沙丁胺醇,內地管制比香港更嚴,豬場若被發現使用會被滅場,負責人難逃入獄,故不會鋌而走險臨運港前才使用,而本港活豬入口、批發及零售市場關係複雜,利益瓜葛千絲萬縷,不能完全否定在抵港後出事可能性:「整臭人哋個名,豬少咗供港,個價又可以靚啲,咪睇警察查唔查到邊個位做手腳。」

香港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目前無研究顯示人類要服用多少分量沙丁胺醇才會出事,但對常人不會引致太大健康問題,但高血壓、心律不正或心臟病人士食用,有機會令血壓升高及心跳加快,導致病情惡化,嚴重可致命。他又指,沙丁胺醇一般要在豬隻屠宰前兩至三星期服用才有效使豬隻長出瘦肉,今次事件極不尋常。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