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科技商機:iPhone 8下月推出 旺角先達翻身靠此戰? __,iPhone,iPhone 8,

先達廣場曾是世界知名的iPhone亞洲水貨集散中心眾所周知,今年是iPhone推出十周年大日子。下月初,蘋果公司(AppleInc.)的年度秋季新品發 ...


先達廣場曾是世界知名的iPhone亞洲水貨集散中心

眾所周知,今年是iPhone推出十周年大日子。下月初,蘋果公司(Apple Inc.)的年度秋季新品發布會上,焦點將會是宣布推出新iPhone的銷售詳情,當中包括iPhone 7s/7s Plus,以及盛傳的十周年版iPhone 8。這對於數以億萬計的果粉固然重要,對於曾被喻為iPhone亞洲水貨集散中心的旺角先達廣場就更重要!因直接影響先達舖租及買賣成交價。

過去十年,旺角先達廣場跟蘋果公司可謂「生死與共」!場內手機店林立、人流不絕,可謂風光一時。然而,隨着近年iPhone被指缺乏創新及內地共同發售,銷量每況愈下,令不少先達廣場手機店結業離去,留下的大部分亦轉型至手機維修,更吸引了不少手機店以外的店舖進駐,如服裝店和街頭小食店等。

【場內逾30「吉舖」】

據悉,現時先達場內有逾30個「吉舖」。一個向大街的小地舖,舖租更由月租5萬元,劈至2萬元成交,令不少租客嘩然!對此,多寶旺舖董事總經理陳志寶稱,近幾個月,先達廣場租務成交近乎零,多數地舖業主都企硬,不願劈價出租,上述那個小舖位成交其實屬短租,租金才劈逾五成。

他慨嘆:「旺角有三大散貨商場,分別是信和、旺中、先達,信和好啲,先達冧得最快。執咗好多間手機零售舖,地舖同一樓多咗維修舖進駐。一樓舖亦多咗手機用品舖,二樓就開咗唔少賣性商品嘅舖。」他續說,單看人流就知道,先達舖生意相對2010年至2014年最高峰時差了很多。

那麼,年度新iPhone即將開售,先達的命運是否改寫?場內的手機維修專門店老闆謝先生指,「好難捱!大家都度緊、諗緊有咩方法賺錢。維修都做唔掂,維修舖開咗咁多間,開得太多,都無咩好做。對iPhone 8有少少期望,希望出咗之後兩、三個月,維修生意會多啲。」

過去多年,因為出售iPhone在先達打響名堂的先達手機鋪G-World店主劉志剛(Lo哥)表示,現時市場上未有太多iPhone 7s和iPhone 8的消息,加上官方又未訂出售價,故暫未能預計它們會否「炒得起」。他續指,現時並未有客人向他預訂iPhone。至於會否大量入貨,Lo哥稱:「如果入得到都會入啲,但如果冇貨都要靠收。」

先達廣場已沉寂多時,Lo哥也希望新版iPhone推出後,可以「帶番旺個場」。至於會唔會「大賺一筆」,他就表示,要先確認來貨量,故現時不敢肯定。

【iPhone與先達「生死與共」】

事實上,iPhone與先達舖位交投,在過去十年可謂息息相關。據舖位經紀憶述,先達舖租以至成交價,竟然亦會與iPhone的行情高低有着不解關係。

2007年第一代iPhone面世,亦開始影響先達的舖位成交價。從2007年成交數據得知,2012年先達的地舖最值錢,該年G2及G3舖分別以6,200萬元沽出。當中G2建築面積較細,僅106平方呎,呎價58萬元,亦創歷史呎價高位。舖位成交宗數最多的年份也是2010年,有97宗。而當其時,正值全新面貌的iPhone 4開售,亦是歷年公認最好炒的一款iPhone。

比較過去十年,先達地舖平均成交呎價最高則為2014年,即iPhone 6及iPhone 6Plus推出時,近22萬元。第二高為2010年,約17萬元。這推斷出先達廣場舖位有價有市,某程度上也是受iPhone銷情所帶挈。

Lo哥亦稱:「iPhone 4S最好賣、最好炒,仲要炒足成年,所以賺得最多,十幾萬一定有。業主見商場人流多,客人消費意欲大,就會乘機加租。不過,近年iPhone愈嚟愈難炒,好似iPhone 7 Plus,炒得一個月,生意難做好多喇!」

事實上,撇除2007年iPhone剛打入市場時的平均成交呎價約6.2萬元,2017年先達地舖平均買賣呎價創新低,約6.5萬元,是2008年以來最低。另外,2017年1樓平均買賣呎價也創歷年最低,僅1.7萬元。

【光輝不再 租金打回原形】

除了熱切期待的新iPhone 8,包括今年三星Galaxy S8、Galaxy Note 8、諾基亞Nokia 8,4個「8」字新款手機將先後「駕臨」先達廣場,對先達舖的生意有沖喜作用?Lo哥稱,暫時不覺有沖喜作用,可能人流會多一倍,但難估計對生意有多大幫助。

他續說,先達光輝不再,現在平租都無人要,所以不能奢望能重回2010年iPhone 4推出時的光景。他舉例,一個普通地舖,歷年最平約2萬港元,最貴約7至8萬港元,現租約2至3萬元。一個普通2樓舖亦然,歷年最平約1萬元,最貴是約4至5萬元,現租約1至2萬元。

堅持留守先達廣場的手機舖能否絕處逢生?昔日人流不絕的景象會否重現?或要問問蘋果公司iPhone 8會否有令人耳目一新的外貌,且愛不釋手的功能了!

------

「東網Money18」全新功能「貼市貼士」,助你掌握投資先機

http://bit.ly/2sLtGDm

致富智庫」領悟理財/職場智慧,一Click改變一世

http://money18.on.cc/wealth

東網已全面支援360影片及相片,讓你全方位睇盡新聞大事,恍如置身現場,立即登入東網360專頁:

http://on.cc/360vr/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