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立會補選 姚松炎、周庭傳DQ 袁海文、區諾軒替補 __,周庭,

■九西參選人姚松炎昨落區宣傳,與團隊拉起「香港人只要PlanA」標語,批評政府圖DQ其參選資格。謝榮耀攝【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下周一結束,仍未獲確 ...




【本報訊】立法會補選提名期下周一結束,仍未獲確認參選資格的民主派港島參選人周庭、九西參選人姚松炎,昨突傳出日內將被DQ,震動民主派。選舉事務處承認,選舉主任曾就三個地區補選諮詢律政司意見,但拒披露細節,而民主派亦為替代周、姚兩人的Plan B做好準備,民主黨中委會昨晚正式通過,支持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作姚松炎後備方案,預料將與替補周庭的民主黨前成員區諾軒,於下周一報名參選。

記者:姚國雄 呂浩然 陳嘉裕

據本報接獲消息,政府將於選舉提名期結束前,正式DQ姚松炎和周庭參選資格,更有可能遲至下周一才通報,而姚、周隨即發聲明指,至昨日仍未收到通知,兩人強調若無合理法規下取消他們參選資格,將對香港法治體制有嚴重且無可挽回的衝擊,並要求選舉事務處今日前確認他們選舉資格。



姚:剝奪政治權利終生

姚在facebook指將他二度DQ是「剝奪政治權利終生」,形容是「威權向法治下戰書」,而DQ周庭「就是DQ整個政治聯繫的政治權利」,日後黃之鋒甚至朱凱廸也可能終生被剝奪政治權利。

多名民主派立會議員昨到選舉管理委員會,要求交代周、姚參選資格,並與總選舉主任黃思文會面,陳淑莊在會後引述對方指,三個地方選區的選舉主任曾向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而選舉事務處最遲確認各人的參選資格為下周三,10多名民主派議員傍晚轉到律政中心,要求緊急約見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冀鄭交代她向選舉主任提供甚麼法律意見,但兩小時後職員才說鄭不會與民主派會面,在場的公民黨郭榮鏗炮轟鄭若驊的態度是「冇承擔、冇勇氣、不負責」。



袁:奪回議席無懼威權

面對周、姚被DQ可能性越來越大,民主派昨全面為替補二人的Plan B做準備。民主黨昨召開特別中委會,主席胡志偉在會後稱,該黨一直支持姚松炎參與今次補選,但由於要準備應付政府打算取消姚松炎參選資格的惡行,故中委會支持袁海文擔任姚松炎的後備方案,令政府的奸計不能得逞。

袁海文則指,不同消息已傳出姚松炎將被DQ,故按照民主動力機制及民主黨中委會的決定,他將於下周一報名參選九龍西,以免令民建聯在九西自動當選。他希望民主派放下昔日爭議,團結一起,為面臨被DQ的周庭和姚松炎取回議席:「民主黨同埋袁海文係姚松炎最強嘅後盾,呢一場不單係袁海文嘅選戰,而係香港人與威權嘅一場仗,我哋係要話畀政府、北京知,我哋係無懼佢哋嘅威權打壓、無懼DQ恐嚇。」

與眾志關係友好的民主黨前成員、南區區議員區諾軒,料會頂替周庭在港島區參選。區諾軒指,現階段暫不能回應,據知,區預計下周一報名。

選管會回覆指,參選人的提名是否有效,完全由選舉主任按法例要求及程序作決定,當中考慮參選人是否符合法例要求,及是否需要向提名顧問委員會或其他方面尋求法律意見,均由選舉主任自行決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