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扳倒特朗普 對中國有利嗎? |李禾德 __,特朗普,

扳倒特朗普對中國有利嗎?|李禾德前特首梁振英涉的UGL案因律政司不作檢控,可以逃之夭夭;而美國政治圈中,因為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認罪被判刑3年,涉及 ...


  • 扳倒特朗普 對中國有利嗎? |李禾德


  • 前特首梁振英涉的UGL案因律政司不作檢控,可以逃之夭夭;而美國政治圈中,因為總統特朗普私人律師科恩認罪被判刑3年,涉及部份罪行他直指是特朗普授意的,特朗普會否被檢控亦成為城中話題。

    特朗普的政治團隊,甚多「珍禽異獸」,在通俄叛國案中,被檢控或被判刑的人目前已有33人及3間公司,其中5人是特朗普的顧問,包括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競選團隊主席馬納福等。不少美國人,即使是共和黨的支持者,對特朗普及其團隊都嗤之以鼻,認為好羞家。

    但特朗普仍有一班死硬派的支持者,如弗林上週二上庭時,法官嚴詞指其叛國,但仍有一撮人到場支持。

    司法部特別檢察官穆勒的通俄門案二月中將有結果,他會否傳召特朗普呢?這亦要司法部長批准。目前特朗普可能涉及的罪行,包括在大選前,向兩女人俾揞口費,在通俄門事件中涉違反美國大選法,炒FBI局長科米涉妨礙司法公正等等。

    在位的總統能否被檢控,美國律師及學者各有各說法,因為從來沒有先例,可說「這個總統真搞嘢!」

    大家都記得2000年時克林頓總統與萊温斯基醜聞事件面臨遭彈劾,但並未被檢控。當時司法部更新其內部備忘錄,指對在位總統檢控及判刑會阻礙其行使憲法的職能。

    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認為,司法部應該摒棄該立場,因為總統犯法,亦不能凌駕法律。司法部前高級律師克容(Neil Katyal)指,理論上,司法部可以向特朗普提出檢控,但法律條文並非一刀切,特朗普一日在位,都難於將他提上法庭受審,而特朗普本身亦可挑戰有關的法律條文。而司法部長是他委任的,即是自己查自己,公正之說難以令人信服。

    這時三權分立發揮其作用,若總統犯下「叛國、受賄、重罪或輕罪」,國會可以提出彈劾,將他去位。彈劾先由眾議院啟動,眾議院現時由民主黨控制,要過半數通過不難,然後才交上參議院審議投票,但要三分之二通過,這就有點難了。參議院由共和黨控制,除非罪行重大,證據確鑿,群情憤慨,共和黨改變立場,那才有機會扳倒特朗普。至今未試過有總統遭國會彈劾而被去位。

    雖然機會極微,但若特朗普倒台,對中美貿易戰影響如何?這就看誰會接任總統。憲法定明,總統有任何不測或被彈劾去位,由副總統彭斯接位。

    彭斯今年10月在哈德遜研究所的對華政策演講,由經濟、軍事、知識產權、宗教及言論自由等全面指控中國,態度強硬,罵中國經濟侵略,擴充軍隊肆無忌憚。彭斯是一名律師,做過議員,又做過州長,強調自己是「基督徒及相當保守」。他今年11月在東盟峰會中,毫不留情面的指責緬甸的昂山素姬迫害羅興亞人,導致70萬人流亡孟加拉,可見他的手腕強硬。

    還有一點,中美冷戰氛圍已凝聚。不說中興及華為,隨手都有例子,特朗普上週三簽訂《西藏旅行對等法》,90日內國務卿需向國會提交報告,制裁那些禁止美國外交官、記者及旅客入西藏的中國官員,不許他們獲得美國簽證,以後每年都要向國會提交報告。例子二,近日萬豪國際的訂房資料外洩,5億顧客受影響,美國官員直指是中國國安部門所為。在過往如有這類似事件發生,美國只會就住講「懷疑駭客來自中國」,點會指明是中國政府所為。

    無論特朗普是否被扳倒,中國都唔會有著數。中國一貫的做法,相信是儘量搲特朗普及其家族的衰嘢,以此威脅他。香港有大把這些例子,能否用到特朗普身上,要看國安的能力了。

    _

    悠然自「德」|作者簡介

    李禾德

    資深政治記者,曾任職亞洲電視、香港電台、壹週刊及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現長居美國首府華盛頓附近的海邊小鎮,過著簡樸的鄉村生活。對新聞工作仍有團火,眼見中美貿易戰開炮,烽煙四起,稿癮發作重拾筆杆,與壹週刊讀者隔岸相聚。
    美國近日城中話題,是特朗普會否因為違反競選法等而被檢控受審。

    若特朗普被扳倒,副總統彭斯會是接任人,他是強硬鷹派,對中國諸多不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