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李嘉誠棄汕頭碼頭 英祿「復出」聯神秘華商接手 __,李嘉誠,英祿,

唐逸剛(左)與布殊家族關係密切,尼爾布殊(右)更是其名下公司新海逸的非執行主席。互聯網
唐逸剛(左)與布殊家族關係密切,尼爾布殊(右)更是其名下公司新海逸的非執行主席。互聯網長和(001)去年11月將具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賣走,惟未有披露新 ...


長和(001)去年11月將具戰略意義的汕頭碼頭賣走,惟未有披露新買家身份。「金融中心」發現,除了由泰國前總理英祿出任新董事長令人矚目外,買家財團亦與美國前總統布殊家族有關。與英祿接手碼頭的新加坡籍唐逸剛夫婦,原來是布殊家族的長期生意拍檔,活躍於美國政壇。對李嘉誠來說,賣給英祿及布殊家族拍檔等財團,是一場政治利益大於經濟利益的交易。

記者:孫樂祈

相關新聞:為泰黨倘回朝 有利一帶一路

原屬長和旗下的廣東汕頭國際集裝箱碼頭,由「和記港口汕頭公司」持七成股權,另三成由「國家隊」招商局持有,並由長和代表霍建寧、陸法蘭等出任董事。去年尾易手後,轉由英祿出任董事長,並易名為「寰亞汕頭有限公司」,董事改由新加坡籍的唐逸剛妻子陳懷丹等多人出任。本報查冊內地工商局網頁,發現今年1月12日,法人代表再新增了一位陳偉東,此人與現任廣東省紀委副書記同名同姓。

一直而來,貨運碼頭屬戰略性基建項目,甚至有國家明文限制外商投資。去年中遠集團收購東方海外(316),美國國土安全部便因國家安全理由,要求東方海外將其長堤港貨櫃碼頭資產,出售予美國同意的美國信託。故汕頭碼頭易手,矚目得來亦具政治色彩。英祿執政期間對華態度一直友善;唐逸剛、陳懷丹夫婦的身份更不簡單。



捐130萬美元撐杰布布殊

去年6月,英祿已與新加坡籍、汕頭發迹的唐逸剛夫婦在香港合組「寰亞集團」。由英祿持股六成,唐逸剛持三成,各股東合共注資一億元。寰亞集團與寰亞汕頭有限公司註冊地址相同,疑與汕頭國際集裝箱的投資有關。而寰亞餘下一成股權,則由一名商人楊途持有,他的英文名為普通話譯音,但持有香港身份證,報住馬鞍山銀湖.天峰,背景不詳。

唐逸剛夫婦與美國前總統布殊的家族關係深厚,他們名下在新加坡上市、專做房地產開發的公司新海逸,公司非執行主席正是前總統喬治布殊胞弟尼爾布殊。兩夫婦另控制一家美國註冊公司太平洋國際資本(APIC),董事會成員也包括尼爾布殊。老布殊被稱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他對華政策溫和,六四事件之後,兩次派密使訪華;去年離世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表示深切哀悼。

事實上,李嘉誠與尼爾布殊亦有交情。尼爾布殊2010加入中國木業(269),該公司主席是與李嘉誠關係密切的前首長系高層曹忠。數月後李嘉誠旗下基金會及加拿大怡東集團即入股中國木業,成為第二大股東。

而唐逸剛與喬治布殊另一弟弟、杰布布殊一樣關係匪淺。2015年杰布布殊參與共和黨黨內的總統候選人初選,美國網媒「The intercept」》翌年揭發,陳懷丹等通過APIC捐出130萬美元支持。唐逸剛指與布殊家族是朋友,他們捐款別無他圖。福布斯去年曾估計唐逸剛身家達10億美元,在新加坡富豪榜排第32位。

相關新聞:英祿報住唐逸剛名下倚巒



李嘉誠

李嘉誠

名下公司曾涉走私

本報上周五向唐逸剛、陳懷丹名下的新海逸查詢,未獲回覆。唐逸剛與妻子發迹史神秘,唯一線索或來自新加坡交易交所一則2013年通告。當時新海逸剛借殼上市,按規定,如董事名下公司過去涉及違法調查需要披露。通告指出,2001至02年,內地當局調查汕頭主要進出口企業有否走私,並包括唐逸剛名下出入口貿易公司。最終多人被定罪,包括唐逸剛公司的員工,公司資產被充公。通告強調,唐逸剛無參與日常出入口生意,未被中國法院判刑或定罪。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