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

【脫北唔死得2/4】香港人48億買水助養大陸省市 品水師月花$500就唔使飲東江水 中國,大陸

城門水塘主壩,水塘內的儲水會由鐘形溢流口排進城門河。
對任何一個地方而言,「WaterisSovereignty」──水是主權;當一個地方連水也控制不到,根本上就是被人牽制住。相關新聞:【脫北唔死得3/4 ...


對任何一個地方而言,「Water is Sovereignty」── 水是主權;當一個地方連水也控制不到,根本上就是被人牽制住。

相關新聞:【脫北唔死得3/4】香港根本就無本地手切牛肉 8年無食大陸肉主婦:我個仔一食即腸胃炎



立法會東江流域考察團副團長黃碧雲,於2017年向立法會提出去東江流域做考察,她向記者分享當時水質的情況。「在下游,也就是供港水源一帶,有些橡皮的充氣水壩擋住石馬河的污染物。第一站,我們去了接近源頭的地方,萬綠湖。萬綠湖是一個好大的集水區,目測是好乾淨的;但然後放水,去到惠州時,水質已經開始渾濁。岸邊會看到一些污水,從渠口流入東江,下到來便是差不多東莞,東江水的取水口。東莞是世界工廠,無論做玩具、傢俬、皮革也好,也有好多污染的成份。」



環保觸覺義務總監譚凱邦也曾親睹東江一帶的水質情況,「由河源一直下來香港,整段應該有6至7成沒有上蓋,挺多污染物。」東江水來港後,經輸水管道,分別會送往大欖涌水塘、大埔頭抽水站、船灣淡水湖、萬宜水庫,然後輸往濾水廠過濾消毒。抽水機便會將水輸送到不同地點和高度的配水庫,利用水向低流原理,透過水管將水輸送去不同大廈。「挺多人會問我,住在哪一區,會喝得東江水比較多或少呢?貼士就是,距離北邊越遠,喝東江水的比例會越少。粉嶺上水等地區,基本上是直接將東江水抽到北區濾水廠,所以北區居民基本上是純喝東江水。而香港南區,由於被各個水塘稀釋,會比較溝稀。如果大家只想喝水塘(本地雨水)的水,只有大澳、梅窩、赤柱這些地方。大澳用石壁水塘的水,赤柱用大潭水塘水。」

相關新聞:【脫北唔死得1/4】9成豬肉來自大陸只係語言偽術? 6個斷水斷糧香港死得的真相



除了對水質的隱憂,水價更是不合理。譚凱邦指,「統包總額是欺騙香港人的食水大騙局。那家供水的公司,三分一的收入來自供港東江水。換言之,賣水量或售水價少了,那公司的股價會下跌。斷水的話, 他們自己也會受害。好多大陸上市公司政府也有份擁有,香港買水是在養部份大陸的省市。」另黃碧雲指,「我們用一個統包總額的方式,每年廣東供應8.2億立方米的東江水,無論我們用多少水;可能只是用8億、7億或是6.5億,我們都要給足8.2億立方米的錢。2008年,我們只用了6.53億立方米的水,那一年給多了5億。每一年都給多幾億,10年就給多了幾十億。」



東江水佔香港食水供應近8成,水質情況未必受到保障,有人也因為健康問題,只喝礦泉水。Andy是全港最年輕的品水師,2017年在德國考得品水師資格。「我在家已經沒有煲水的習慣,好多時也是買玻璃樽的水或礦泉水回家;就算是上班也會自己帶水,每個月花費大概500-600元。除了是考慮水質的問題,也是口感差異的原因。礦泉水的口感相比自來水和蒸餾水更佳,能品嚐到礦物質的味道。鈣質(Calcium)在水裏的口感會乾一點;鎂(Magnesium)有澀澀甜甜的感覺;而鈉(Sodium)就有鹹鹹的感覺。在外國,他們有水源很好的自來水,但仍然會另外買礦泉水每天飲用,甚少喝自來水,只會用來洗碗。通常在家也有儲存起碼4-5箱水,一箱內有24支水。」



2006年我們用了25億購買東江水,到2019今天已是50億;10多年間漲價足足一倍。根據水務署資料,東江水現時的供水成本每立方米約為$9.5(連同運輸和濾水成本),價錢已逼近海水化淡技術的每立方米$12。按現時趨勢,有學者預計到2023年,東江水將會貴過海水化淡造水。其實港英政府時期,於屯門設有樂安排海水化淡廠,惟37年前因成本太高而關閉。「中國政府常說,東江供水從中國角度而言,是一個政治水、經濟水、民生水。政治水,代表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供應食水給香港對他們而言,是一個政治正確的做法。我們是不是要有點危機意識呢?萬一中央政府,因為任何因經濟、民生、或是政治原因 ,突然改變政策,減少供應或是將價格拉到好高,我們到時有甚麼應變的措施呢?」





-----------------------------



-----------------------------



城門水塘主壩,水塘內的儲水會由鐘形溢流口排進城門河。 黃碧雲2017年去了東江流域做考察。 黃碧雲2017年去了東江流域做考察。
東江水供港取水口。

東江水供港取水口。
品水師Andy。

品水師Andy。
市面常見的外國礦泉水。

市面常見的外國礦泉水。
超市裏礦泉水的選擇越來越多。

超市裏礦泉水的選擇越來越多。
 東江水抽水處,太園泵水站。

東江水抽水處,太園泵水站。
源着東江的水6至7成皆沒有上蓋,抵港後的水管全密封。

源着東江的水6至7成皆沒有上蓋,抵港後的水管全密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