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1年3月6日 星期六

尹光打過越戰經歷3次大難不死 愛妻李麗儀自此常伴左右 加埋百歲合照仍會坐大髀 #尹光

73歲的尹光依舊很精靈,用膳期間口水多過茶。同樣不變的,是他與結婚39年的太太李麗儀的感情,不似一貫華人老夫老妻愛得含蓄,合照時還會坐大腿黏在一起。畢 ...






73歲的尹光依舊很精靈,用膳期間口水多過茶。同樣不變的,是他與結婚39年的太太李麗儀的感情,不似一貫華人老夫老妻愛得含蓄,合照時還會坐大腿黏在一起。畢竟尹光生離死別經歷得多,所以咸歌專業戶嘅佢,其實是個愛家暖男。

尹光、太太,早前與一眾親友聚餐。
尹光、太太,早前與一眾親友聚餐。
結婚39年,二人合照仍然坐大腿很恩愛。

結婚39年,二人合照仍然坐大腿很恩愛。
打越戰․偷渡來港

打越戰․偷渡來港

尹光,經歷過三次差點凍過水關頭:打越戰;表演時跌下台折斷手骨腳骨,當時老婆大著肚嚇餐死;坐鬥雞眼朋友的車並發生車禍導致橫膈膜出血,醫生指要是遲兩個鐘做手術就會死。自此,老婆一直在他身邊出雙入對。

不只多次大難不死,人生更是相當傳奇!

尹光是越南華僑,名符其實的二世祖,「我都未做過工(工作過),除了唱歌什麼都不會。」他說,家族在越南擁兩間戲院、一間溜冰場,爸爸又是戲班老闆,自小見慣芳艷芬、何飛凡、鳳凰女等香港大老官做戲。耳濡目染下,尹光亦當上文武生。

後因越戰逃亡至香港,他說:「越戰適逢我兵役年齡,已受訓開過槍、扔過手榴彈。上前線等如死了九成,所以爸爸給我一隻戒指三錢金,偷渡了三次才成功到香港……1969年上船,一坐便是兩年,踏足香港時已是1970年。」一共8兄弟姊妹的他,來到香港後只得一個比他早到埗的弟弟相依,人雖未亡,但幾乎家破。
尹光經驗過三之大難不死,老婆從此一直伴在身邊出雙入對。

尹光經驗過三之大難不死,老婆從此一直伴在身邊出雙入對。
越戰期間,尹光達兵役年齡,受訓開過槍、扔過手榴彈。上戰場九死一生,父親給他錢偷渡到香港。

越戰期間,尹光達兵役年齡,受訓開過槍、扔過手榴彈。上戰場九死一生,父親給他錢偷渡到香港。
尹光家族在越南開戲院,自小見慣鳳凰女等人,受影響下當過文武生。

尹光家族在越南開戲院,自小見慣鳳凰女等人,受影響下當過文武生。
粵語時代曲發圍

粵語時代曲發圍

尹光來港後打算繼續老本行,但發現唱粵曲搵唔到食,於是改唱時代曲。「我當然想做文武生,但世叔伯說大戲式微。七十年代興國語歌,我在越南沒學過,模仿青山、謝雷勉強夠養命,到粵語時代曲我才發圍。」1973年,他與鍾叮噹合唱《天涯客》響了朵,再被帶到荔園及啟德遊樂場登台,一日唱幾場,每場收七元,他說那時文職月薪也不過三百元,自己算賺得多。

唱著唱著,再加點二次創作,古曲《滿場飛》變《荷里活大酒店》、兒歌《小小姑娘》「長大成為」《一個黐膠線的少年》,再加《數波波》等酒廊歌,尹光直言:「由1975年開始沒停過出唱片。」
尹光本學粵曲,但逃亡到香港後搵唔到食,於是轉唱時代曲。

尹光本學粵曲,但逃亡到香港後搵唔到食,於是轉唱時代曲。
一年三踏紅館
一年三踏紅館
威水史,又點只咁少!第一張個人唱片《十四座》就輕易取得金唱片成績,但他只收三千元,沒有分紅。咁搵笨都制?他解釋:「當時我還在酒廊唱歌,有唱片公司肯幫我出碟,他們想要些盏鬼兼反映現實的歌,我當然仆到去!」

最威的,少不了1991年三度踏足紅館,沒幾多人可以做到。據知,已故香港演唱會之父張耀榮為某當紅歌手開演唱會,但反應冷淡蝕了他幾百萬,於是找來尹光「攝期」,卻在沒宣傳之下賣去7成門票。喜出望外,再食住個勢,同年3月,尹光再開紅館騷,一樣排長龍爆滿。8月份,又在紅館唱多三場,人氣強勁得報紙出現「尹光現象」四字,汪阿姐亦在《歡樂今宵》訪問這位由荔園唱到上紅館的尹光。

逃難來港51年,唱足51年,尹光仍不打算停。「退休即係話你唔得,我一世人最憎人哋話我唔得。」他早前在電台節目《一圈圈》說。
粵語時代曲令尹光發圍,首張唱片《十四座》已達金唱片成績。

粵語時代曲令尹光發圍,首張唱片《十四座》已達金唱片成績。
由荔園、酒廊唱到上紅館,且是一年三次,相當威水!

由荔園、酒廊唱到上紅館,且是一年三次,相當威水!


----------------------------

立即加入壹週刊MeWe

-----------------------------

《香港百年超級豪宅揭秘》經已出版 各大報攤及便利店有售

可按此網上訂購

----------------------------

守住新聞自由 和你撐壹週刊計劃 每月港幣$300起

按此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