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廣咩》:廣咩|好濕滯?森美自信受打擊 黃祥興也投降 #森美 #黃祥興

要形容男人好色,可用「鹹濕」,若然下大雨,要形容四處盡濕,廣東話又有甚麼字詞可用?看今集兩位挑戰嘉賓,森美和黃祥興又是否知道。問:以下字詞是哪個廣東話 ...






要形容男人好色,可用「鹹濕」,若然下大雨,要形容四處盡濕,廣東話又有甚麼字詞可用?看今集兩位挑戰嘉賓,森美和黃祥興又是否知道。


問:以下字詞是哪個廣東話口語的正字?


濕虀虀


森美:「你知我做那行業吧,我是靠讀字維生,我一定懂讀的!我雖然不懂後面那個字(虀虀),但我見到前面是『濕』字,我猜廣東話一定是配『粒粒』,是讀『濕粒粒』!」森美很有自信,可惜正確答案該是「濕席席」呢,森美大受打擊:「不是吧?哎呀剛才我說了甚麼?原來我說了濕粒粒,我忘了還有濕席席,我猜錯了。其實我不是全廣東人,我有些混血,看我樣子多像畢彼特便知。」


問:以下哪個字詞是「濕粒粒」的正字 ?
A. 濕𣲷𣲷
B. 濕鱲鱲
C. 濕笠笠


黃祥興:「濕粒粒……我不懂B(鱲)那個字,那應該是B吧。」很抱歉,正確答案其實是A(濕𣲷𣲷)呢。黃:「哈哈哈,是讀濕粒粒嗎?也是吧,答案是A,是我錯了。」


其實這兩個字詞也很相似,也難怪兩位嘉賓也弄錯,還是讓我們的星級主持黃宇詩,給我們再詳細講釋。黃宇詩:「廣東說濕粒粒,它的正字其實是這樣寫『濕𣲷𣲷』,至於濕席席正字就是這樣寫『濕虀虀』。在在南宋《六書故》中有這樣寫『浥𣲷 淹濕狀』這相當於被水浸濕,內外盡濕那麼濕。」


另外黃宇詩話,在南宋《二老堂詩話.康與之重九詞》中也曾提及「茱萸胖 黃菊濕虀虀」,是形容黃菊很水潤,它表面很濕的意思,但嚴格來說卻不及濕𣲷𣲷全浸水中那麼濕。而黃宇詩也大感嘆,世上沒多少地方可比香港潮濕,彷彿整年365日都是那麼濕,每逢回南天洗衫更是頭痛,要開抽濕機才行呢。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