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海事處花600萬監視保釣船 政治時事,

video


海事處花600萬監視保釣船

海事處花$600萬 監視啟豐二號

【本報訊】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去年成功登陸釣魚台,但《蘋果》發現,事隔一年多後,她竟變成港府「眼中釘」。海事處於兩個月前豪花600萬元公帑,向船公司租用一艘為期兩年的巡邏船,24小時在筲箕灣避風塘緊泊在啟豐二號船側,並用船䌫將兩船綁在一起;海事處同時派出督察駐船全天候監視啟豐二號。有保釣成員斥港府是配合中央維穩,浪費公帑。

記者:關震海 郭美華 洪藹婷

啟豐二號去年8月成功登陸釣魚台,返港後一直停泊在筲箕灣避風塘,今年10月保釣成員收到自海事處警告信,指政府從傳媒得悉啟豐二號短期內將前往釣魚台,信中指此舉違法,因啟豐二號只可捕魚,海事處會禁止她駛離香港水域。

同月,啟豐二號看守員布叔發現一艘印有海事處標誌,其後獲知是由政府租用的外判巡邏船「MD330」,每天都停泊在其船邊,及後船上水手更用船纜繫住啟豐二號,變成「孖公仔」。布叔指對方船上有一名海事督察駐守,更不時問他們:「你哋幾時開船呀?」而船上的外判船長和水手則終日無所事事,有人打機消閒。



■海事處租用巡邏船(白色)監視「啟豐二號」(藍色),有保釣成員斥港府是配合中央維穩,浪費公帑。關震海攝

駐船督察:只係做嘢啫

上周五,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翌日,海事處更多派一艘「MD75」巡邏船到場戒備,多艘水警亦在附近巡邏,情況緊張。保釣委員會委員曾健成(阿牛)更氣得走上MD330,質問駐船的海事處一級督察:「點解要花咁多錢監視我,我呢架係海盜船咩?我問你釣魚台屬於邊個?」督察回應:「只係做嘢啫!」但沒說明貼身監察的原因,當時一名水手在麻雀枱旁低頭玩手機,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海事處就本報有關查詢回覆時表示,以「不便透露個別巡邏船的行動及工作」為由,拒絕解釋何以派MD330對「啟豐二號」進行24小時監視,但處方指該外判巡邏船巡邏區域包括維港及香港東面水域,即包括筲箕灣避風塘。

本報獲悉,MD330巡邏船屬「逍遙遊公司」,政府以600萬元租用兩年,合約包括燃油費、水手及船長的工資,但由海事處提供海事督察。逍遙遊公司負責人郭志航承認,海事處曾要求他們的外判船(MD330)「跟住啟豐二號」,他並無考究原因,但無奈稱:「政府Order要24小時跟住佢(啟豐),我冇得Say no!」海事處職工聯盟分會主席陳耀國透露曾接同事投訴指署方浪費資源:「船長唔使做,船全日唔鬱,都要用公帑補貼佢?」陳估計一艘24小時外判巡邏船每日原需消耗600至800公升油渣,以每公升6.5元計算,MD330兩個月呆守避風塘可省回30萬燃油費。

楊匡返港期間被帶走

去年成功坐漁船登陸釣魚台的保釣英雄楊匡,昨晚從內地回港時失蹤。身在河南的楊匡妻子劉沙沙在微博稱:「今晚九點零三分,香港社會人士楊匡,在深圳失蹤。據信是被深圳國保和出入境管理處帶走。現在,本人,楊劉琳娜,以妻子身份向香港政府發出公開呼救,請港府就市民安全做出正面回應。」楊匡友人阿寶稱,楊匡原定昨從廣東海豐乘直通巴回港,巴士如期在晚上九時許抵港,卻未見楊匡影蹤。「今次佢返大陸係為保釣作準備,相信係因為咁被大陸公安攔截」。本報昨晚嘗試致電楊匡,電話已關機。

有料放?想收料?入嚟【蘋果互動】啦!

【蘋果互動】是蘋果日報與讀者緊密互動、放料及收料的聚腳地。

http://fb.com/AppleDailyExchange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