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6日 星期一

學聯:繼續佔領 政治時事,學聯,

旺角<br>旺角示威區「話撤唔撤」,入夜後仍然人頭湧湧。


學聯:繼續佔領

在各方苦勸示威者撤離及警方快將清場的消息滿天飛的低氣壓下,持續逾一周的佔領行動昨出現戲劇性變化。港府昨日持續向示威者發放訊息,指為了要讓政府總部在今日星期一全面恢復運作,示威者必須容許汽車駛進特首辦公室,及讓三千名公務員可通過金鐘海富中心行人天橋到政府總部上班,結果海富中心行人天橋在昨晚十時左右已開通了一大半,特首辦門外的添華道會否於清晨前清場,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此外,中西區及灣仔的中學今日全面復課,小學和幼稚園則最快於明天復課。不過,發動佔中的學聯昨晚商討後宣布,會繼續佔領。

過去兩天警方清場消息甚囂塵上,宗教團體、政界人士、大專院校及各界團體昨紛紛呼籲參與佔中的學生及其他市民應盡快撤離。港府昨午發聲明,強調只要學聯願意,對話大門一直是開啟,但提出兩點要求,包括希望開通往政府總部行人天橋以及龍和道、添華道路口,令約三千名政府人員今天能恢復上班,同時令出入政總的交通局部恢復;另要求開通金鐘一帶主要幹道,令中西區及灣仔區學校可復課。

特首辦外有佔領者「交場」

政府消息指,警方清場與否,最關鍵在第一點,港府現非要所有集會人士即時撤離,但冀最少開通一條行人路、一條車路讓公務員上班,望集會人士能協調,否則警方適當時候會採取行動。至於金鐘交通,港府冀可開通夏愨道、金鐘道最少兩條行車線,但此要求相對較次要。而旺角及銅鑼灣,消息表明若無衝突就不清場。

特首辦<br>添華道近龍和道昨晚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堵塞特首辦及政總西翼車輛通道。
  • 特首辦

    添華道近龍和道昨晚仍有大批示威者聚集,堵塞特首辦及政總西翼車輛通道。
特首辦<br>有示威者堅持死守特首辦防線。
  • 特首辦

    有示威者堅持死守特首辦防線。

至昨傍晚,特首辦外及旺角佔領區域突有撤離消息傳出。特首辦外有參與佔領人士指已留守多天,不希望局勢僵化、想向警方釋出善意,並與警官握手意味交回特首辦外場地,並會返回金鐘干諾道中集會、繼續抗爭。與此同時,過百收到撤離消息的市民趕至,有人指特首辦外佔據場地是談判籌碼、不應撤離,又認為宣布撤離的示威者無代表性,聲言繼續留守。

有糾察向示威者展示被捕支援短訊號碼。
  • 有糾察向示威者展示被捕支援短訊號碼。
楊姓大學生(左)留守特首辦四天,昨日黃昏與警方握手宣布「交場」。
  • 楊姓大學生(左)留守特首辦四天,昨日黃昏與警方握手宣布「交場」。
旺角<br>大批反黑組探員昨晚上雲集旺角,展示警力。
  • 旺角

    大批反黑組探員昨晚上雲集旺角,展示警力。

海富往政總天橋已開通

旺角方面則有義工指二、三十名核心成員已達共識,大部分打算撤離並改往金鐘,不過最終只有幾十人撤走,與特首辦外一樣,集會人數入夜後有增無減。銅鑼灣則有義工向集會人士表示可自行決定是否離開。

示威者以肉體守住旺角佔領區內僅餘的抗議橫額。
  • 示威者以肉體守住旺角佔領區內僅餘的抗議橫額。
留守者心聲<br>港大四年級生 陳同學:「得知特首辦外人數減少,過嚟支援,言和唔能夠令政府回應訴求,會續留守。」
  • 留守者心聲

    港大四年級生 陳同學:「得知特首辦外人數減少,過嚟支援,言和唔能夠令政府回應訴求,會續留守。」
社福界從業員黃小姐:「特首辦係最前線據點,若警方施放催淚彈會考慮離開,但唔擔心因為清場被捕。」
  • 社福界從業員黃小姐:「特首辦係最前線據點,若警方施放催淚彈會考慮離開,但唔擔心因為清場被捕。」
公大四年級生何同學:「特首辦係唔可以失去嘅據點,集會係市民自發,冇人可代表同警方言和。」
  • 公大四年級生何同學:「特首辦係唔可以失去嘅據點,集會係市民自發,冇人可代表同警方言和。」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晚上稱,決定在海富至政總橋開通兩米通道予公務員上班,港府已無藉口清場,特首辦外佔領會繼續,而港府昨較早前已透過第三者接觸學聯,展開對話籌備工作,冀對話愈快愈好,最好今日就能展開,但不會為會面設限,但會面應公開。學聯昨晚就與港府展開對話開會,提出了幾項共識,包括對話要對等及結果須可執行等,對話仍未能正式展開,佔領仍會繼續。

人力發起議會杯葛施政

事實上,入夜後確有糾察移走海富至政總橋的大部分鐵馬,令大半條通道已開通,現場曾有行政署人員到場要求清走其餘障礙物但不果,不過有從政總下班的人認為寬度已可接受。

中環方面,佔中人士早已棄守,晚上有人到場剪斷綁着鐵馬的索帶,但後來又被示威人士重新綁上。另外,人民力量兩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及陳志全發起議會內抗爭行動,兩人昨指會在本屆立法會期內全面杯葛政府施政,於各大小會議中開展議會抗爭行動,癱瘓政府運作,又呼籲所有泛民議員加入全面不合作運動。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