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銅鑼灣書店股東柴灣中伏 妻報警指控公安:扮買書綁架 __,

李波【本報訊】銅鑼灣書店最後一名股東李波(65歲)被失蹤事件引起輿論高度關注。李波妻子不願再啞忍,昨午到北角警署報案尋夫,警昨晚到她寓所落口供稱會徹查。據悉,出事當日有人曾致電該公司表示要買10多本書,李因此被騙到位於柴灣的貨倉而中伏,遭人綁架;幾小時後,李太接到丈夫從深圳打來的電話,透露「正協助調查」,警告「不要搞大」事件,李太懷疑丈夫是被內地公安以非法手段押返深圳。記者:鄭悅童「呢兩個月因為書 ...




其他影片:>>






【本報訊】銅鑼灣書店最後一名股東李波(65歲)被失蹤事件引起輿論高度關注。李波妻子不願再啞忍,昨午到北角警署報案尋夫,警昨晚到她寓所落口供稱會徹查。據悉,出事當日有人曾致電該公司表示要買10多本書,李因此被騙到位於柴灣的貨倉而中伏,遭人綁架;幾小時後,李太接到丈夫從深圳打來的電話,透露「正協助調查」,警告「不要搞大」事件,李太懷疑丈夫是被內地公安以非法手段押返深圳。記者:鄭悅童

「呢兩個月因為書店幾個員工在外國和內地失蹤,我哋都好小心,唔返大陸,佢(丈夫)好信香港唔會有事,以為香港好安全」。昨日下午,李太在親友陪同下往北角警署報警後,接受《蘋果》記者專訪,談及出事(12月30日)當晚情況時表示,丈夫一向守時,每晚7點15分左右回到家,但當晚7時半還未見人,手機飛線到留言信箱,她心知不妙,聯絡職員一同到柴灣倉庫查看。

■李波出事當日在柴灣的貨倉等候送書給客人。

夫深圳來電稱要配合調查

李太指,職員告訴她5時半下班時,李波表示晚點要親自送書給客人,因接到一個電話,有人(職員不知為誰)落定單要買10多本書,「有新有舊,要打包拎走」;之後職員下班回家,李獨自在倉庫執書等候,不料出事。當晚李太與職員到倉庫查看時,發現現場無打鬥痕迹,亦不見已打包的書籍,懷疑丈夫外出送書或等候時,被人在偏僻處帶走。

她表示,當晚10時左右接到丈夫來電,電話顯示從深圳打來。丈夫異常地用普通話而非平時交流的廣東話跟她說,他「暫時回不去,要配合調查」、「他們要我協助調查,如果我表現合作,就可以從輕」;李太指,當時聽到電話中有背景音用普通話說「對,配合就沒問題」;但當丈夫提到「深圳」兩字時,欲言又止,似乎被警告收聲。不久丈夫又來電,謂「你可能都明白發生甚麼事」,着她「不要搞大這件事」,「搞大了沒有好處」。又謂「你(李太)一直要我把公司收起來,我也打算要結束」,李太感覺丈夫是講給監視他的公安人員聽。

「以為香港唔會發生呢種事」

李太指鄧小平曾說過香港回歸後50年不變,但回歸不足20年就發生如此大變化,法律上仍有言論自由,但出版中共忌諱的書籍就出事,「香港𠵱家係咪冇言論出版自由呢?為何要出咁惡劣嘅手段,到底想畀港人甚麼訊息?」李太指正因丈夫告誡「不要搞大」她才啞忍,但有人以為她面對事件很冷靜,其實是誤解。「我哋一直以為香港唔會發生呢種事,佢都唔知會咁大鑊,唔信香港會被咁樣綁架」。

她昨到警署報案,過程不多於20分鐘,起初警方稱李「身體智力正常,有手有腳,有出境自由」,稱暫備案。但傍晚3名人口失蹤組探員到家調查,非常詳細。李太指丈夫兩年沒到內地,深信留在香港安全,「沒想到還是出事」。警方發言人表示,北角警署今日接獲一名61歲姓蔡女子報案,指未能與其65歲李姓丈夫聯絡,案件列作「失蹤人士」,由港島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跟進。

李波小檔案

年齡:65歲(香港永久居民)

家庭:與妻子育有一名患自閉症兒子

經歷:

自營香港文化藝術出版社等

2014年與桂民海、呂波收購銅鑼灣書店

2015年10月,桂民海、呂波及書店職員先後在泰國和內地被失蹤

2015年12月30日,李在港被失蹤,後身處深圳

2016年1月1日李太在港報案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