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馮程淑儀:馮程淑儀1住宅 換賭王三太妹2豪宅 __,賭王,三太,何鴻燊,

next1/1pre民政事務局常秘馮程淑儀。next1/1pre「空中快線」總裁陳婉玉。next1/1pre馮程淑儀(左)昨返回涉事跑馬地寓所時,拒作回應。(夏國威攝)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被視為前特首曾蔭權爵士愛將、月薪逾廿五萬元的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被揭與賭王三太胞妹陳婉玉的全資擁有公司,進行一項離奇樓換樓交易。馮程淑儀於兩年多前,以一個中西區單 ...


next 1/1 pre

民政事務局常秘馮程淑儀。

next 1/1 pre

「空中快線」總裁陳婉玉。

next 1/1 pre

馮程淑儀(左)昨返回涉事跑馬地寓所時,拒作回應。(夏國威攝)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被視為前特首曾蔭權爵士愛將、月薪逾廿五萬元的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被揭與賭王三太胞妹陳婉玉的全資擁有公司,進行一項離奇樓換樓交易。馮程淑儀於兩年多前,以一個中西區單位加補價六百五十萬元,與陳婉玉的公司交換兩個跑馬地相連單位,當中涉三大疑點,包括馮程淑儀透過交易避稅約一百萬元、換樓補價低於市價至少逾一百萬至三百多萬元、其丈夫馮永業任職政府時,與陳婉玉旗下的直升機公司有業務來往。有政黨炮轟事件涉及官商勾結及延後利益輸送,今日會到廉政公署舉報。

馮程淑儀於一三年十一月,與志俊有限公司簽訂一份物業交換合約。馮以西半山雍景臺一個實用面積一千一百多平方呎的中層單位,另加六百五十萬港元,換取志俊持有的跑馬地成和坊兩個同層相連單位,該相連單位的實用面積共二千三百多平方呎。而志俊的唯一股東,為賭王何鴻燊三太陳婉珍的胞妹、直升機公司「空中快線」總裁陳婉玉,有關交易於一四年四月三十日完成。

有測量師對涉事三個單位進行估價,指志俊的兩個單位在交易當日的價值,分別為一千四百五十萬港元及一千三百九十萬元,合共二千八百四十萬元。至於馮程淑儀的單位,估價則為一千八百九十萬元,兩者差價為九百五十萬元。根據銀行估價,有關單位差價更達一千萬元。即馮程實際支付的差價,可能比市價低了三百萬至三百五十萬元。

馮程淑儀最終就該宗交易支付了五十八萬五千元印花稅,以百分之七點五的稅率,即估價向來較為保守的稅務局,也評定該宗交易的差價應為七百八十萬元。即馮程最保守也少付了約一百三十萬元。

根據《印花稅條例》,交換物業的稅款是以物業差價而定,但一般買賣物業交易是以買入物業價錢計算。假設馮程淑儀先購買該兩個相連單位中較貴單位,並按印花稅為百分之三點七五計算,較貴單位稅款為約五十四萬元;之後再購入較便宜單位,並按雙倍印花稅百分之七點五計算,稅款約為一百零四萬元;即購入兩個單位的稅款約為一百五十八萬元,比馮程淑儀以樓換樓方式購入兩個單位所繳交的稅款多出約一百萬元。

最重要的是,雖然馮程淑儀與陳婉玉過往似乎並無工作往來,惟其夫馮永業○三至○六年於政府任職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時,曾負責航權及直升機場擴建等政策,期間由陳婉玉出任股東及行政總裁的直升機公司,奪得了上環港澳直升機場的專營權。如今馮氏夫婦以低於市價與陳婉玉旗下公司達成交換物業交易,有官商勾結及延後利益輸送之嫌。

馮程淑儀在醜聞曝光後發表書面聲明,聲稱是次換樓交易是經由地產代理介紹,並由地產代理代為議價,整個買賣過程中,她從沒接觸過交易的另一方,亦不知與其交易的公司股東是誰。本報記者昨於政府總部及涉事跑馬地寓所外兩度追訪馮程淑儀,她均拒絕親身作進一步回應。馮永業接受本報查詢時,則稱「我唔接受訪問!」便掛斷電話。

馮程淑儀的上司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被問及事件時,指馮程淑儀有向政府申報有關交易,但不願進一步評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張雲正亦拒作評論,僅稱現行機制有能力處理該類事件,當局有需要時會配合跟進。

本報昨日未能聯絡上陳婉玉回應,其胞姊三太陳婉珍昨晚出席活動時,以未看過有關報道為由,拒絕評論事件。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