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後代秘密爭招牌 借澳牛過老細癮 [壹週刊 - 1376] __,澳牛,澳洲牛奶公司,M1,

澳洲牛奶公司一九七○年由鄧曉洋的爺爺創立,鄧爺爺原本行船,曾因壞船滯留澳洲,其間在當地的西餐廳打工。船務生意式微後,鄧爺爺在佐敦開茶檔,為紀念那趟澳洲之旅,取名「澳洲牛奶公司」,如今變成人氣茶記,伙記更被網民大讚有性格。壹號頭條後代秘密爭招牌 借澳牛過老細癮佐敦澳洲牛奶公司,是網民近年熱捧的人氣茶記,不過,原來它開業四十六年來,一直無註冊招牌。兩年前,一間離岸公司突然出手,暗暗向政府申請註冊「澳洲 ...


澳洲牛奶公司一九七○年由鄧曉洋的爺爺創立,鄧爺爺原本行船,曾因壞船滯留澳洲,其間在當地的西餐廳打工。船務生意式微後,鄧爺爺在佐敦開茶檔,為紀念那趟澳洲之旅,取名「澳洲牛奶公司」,如今變成人氣茶記,伙記更被網民大讚有性格。

壹號頭條

後代秘密爭招牌 借澳牛過老細癮

佐敦澳洲牛奶公司,是網民近年熱捧的人氣茶記,不過,原來它開業四十六年來,一直無註冊招牌。兩年前,一間離岸公司突然出手,暗暗向政府申請註冊「澳洲牛奶公司」商標,這間神秘公司的老闆終於曝光,他是澳牛家族第三代、聲稱手持炒蛋秘方的鄧曉洋。

三十三歲的鄧曉洋前年在九龍城,與拍檔開設一間格局跟澳牛極相似的茶記聯發,並高調以「澳牛後人」身份亮相。當日他搞聯發時聲稱自己有夾錢投資是老闆,但原來他一直只是受薪打工。此外,他又同拍檔秘密註冊澳牛商標,但他的父親和叔父、即澳牛的真正話事人卻對此毫不知情。鄧曉洋已離開聯發,正與另一幫人在紅磡開設「新澳」茶記,打算又再搵食。

事件亦揭發澳牛這個估算年做三千萬元生意的茶記王國,一直未有交棒大計,老闆鄧林泰向本刊表明:「從來冇諗過呢樣嘢。」正如網上那篇潮文所言:澳牛的黃昏。

澳牛後代鄧曉洋覓得新投資者,正籌備在紅磡開二千五百呎的茶餐廳「新澳」,有傳他今次雄心壯志,想搞到像翠華的規模。記者問他是否持股及拍檔背景等,他未有透露。

雖然飲食及零售業不景,但澳牛依舊日日大排長龍,食客都為了一嘗它的招牌菜「炒蛋+多士+通粉」三十秒上枱光速餐,體驗「十分鐘吃出香港精神」。一班寸爆澳牛伙記,他們極具效率但極無禮貌的服務態度,令食客過足七、八十年代香港的大牌檔本土癮,曾經有伙記大鬧強國客拖喼阻大肚婆而被網民激讚。

雖然備受追捧,但澳牛老闆多年來拒絕受訪。本刊曾報導,澳牛由鄧氏家族掌控,當今話事人是一把年紀的第二代鄧棋楠、鄧林泰兄弟。其中弟弟鄧林泰是澳牛的總管,手握鋪頭由財務到請人的決策權。哥哥鄧棋楠則每晚安排客人入座及落單,收鋪後負責數錢及拉閘,兩人甚少同場出現,有指兄弟關係一般。

生意拍檔爆料

新澳咖啡餐室仍在裝修,圍板上有炒蛋、西多等圖片,令人聯想到澳牛的炒蛋及鄧曉洋以往任職聯發時售賣的叉燒炒蛋飯。

澳牛是由鄧棋楠、鄧林泰兩人的父親,在一九七○年創辦,由佐敦街頭茶檔做到茶記王國。如今兩兄弟已年老,澳牛進入交棒期,據悉鄧家第三代之中,有三、四人在澳牛幫手,亦有人選擇「自立門戶」,借澳牛之名在外搵食,其中一個是鄧棋楠的兒子、三十三歲的鄧曉洋。他前年與外人在九龍城侯王道開了一間由裝修、布局到食物出品都極似澳牛的聯發茶餐廳,他甚至以「澳牛後人」的身份接受訪問,聲稱自己是家族五個知道澳牛炒蛋秘方的其中一人。不過,鄧曉洋在兩個月前突然離開聯發,夥拍新投資者在紅磡另起爐灶,開一間叫「新澳」的餐廳,名字又再令人想起澳牛,預備本月開業。

當日和鄧曉洋一同開聯發的舊拍檔吳逸康,因鄧突然離開影響他的大計而被辣㷫,向本刊爆料指二人開聯發之前,用離岸公司暗地申請註冊「澳洲牛奶公司」商標,鄧曉洋卻沒有告知父親及叔父兩個澳牛大老闆。

鄧曉洋本是吳逸康的下屬,他中三畢業後入職業訓練局修讀汽車維修,完成課程後曾經返澳牛幫手,聲稱當時「由低做起,咩都做」,其間並沒有不愉快經歷。不過,三年後他離開了澳牛,加入吳逸康的公司做汽車推銷員,因為「想跳出另一個框框,再學多啲嘢,汽車亦係我另一個理想。」

離岸公司註冊

九龍城聯發茶餐廳繼續營業,未受鄧曉洋離職影響,老闆吳逸康拒絕公開目前的營業額,「總之由佢離職當日,去到今日,我慶幸生意額未跌過,係有上升過。」吳稱,已和廚師掌握了炒蛋的大概煮法。

做開汽車生意的吳逸康,在鄧曉洋這個澳牛第三代身上發現商機,尤其那塊價值不菲的「澳洲牛奶公司」招牌。吳逸康承認,他留意到鄧家一直未有為澳牛做商標註冊,若家族成員日後有分歧,或對鄧曉洋接棒不利,他於是向鄧曉洋獻計:「開一間離岸公司,註冊『澳洲牛奶公司』呢幾個中文字做 trademark。或者其中一房人唔做,你爸爸嗰房人想做嘅話,你自己都有個保障。起碼自己有個名,有 trademark,隨時開一間澳洲牛奶公司,起碼鋪番條後路俾自己。」

鄧曉洋以往受訪,多次向記者透露有意繼承家業。有吳逸康這個精明生意人獻計,鄧曉洋決定去馬。吳逸康透露,早於二○一二、一三年,他就與鄧曉洋以及另一聯發投資者吳坤賢,三人一同開設離岸公司,以便隱藏身份暗中註冊澳牛商標。「呢樣嘢俾人知道,人哋一定會話你反骨。」他們當時已有共識,若鄧曉洋將來用到商標開澳牛,股份將由鄧曉洋佔五成、吳逸康佔三成、吳坤賢佔兩成。

本刊翻查商標註冊處記錄,證實一間 Team Legend Enterprises Inc.離岸公司,在一四年五月廿八日,申請註冊澳牛正門招牌,以及「 AUSTRALIA DAIRY CO.澳洲牛奶公司」作商標,不過有關申請被拒絕,吳逸康承認註冊失敗:「我哋不斷去申請,不斷咁做,中間遇到好多阻滯。」他解釋,申請需要澳牛真正老闆確認商標,「搵到佢阿叔鄧林泰絕對係冇可能嘅事,成件事就 pending咗喺度。」他稱,鄧林泰不會將澳牛傳給鄧曉洋一人,兩人關係欠佳。

「冇話反唔反骨」

吳逸康與鄧曉洋,因在一間車行睇車而認識。二人反目之後,吳逸康主動聯絡記者爆料,又展示合約、相片等支持自己的說法。

鄧曉洋向本刊承認註冊澳牛商標無通知父親及叔父,記者追問目的,他最初指「唔方便講太多」,後來又說:「如果屋企冇註冊,我註冊、我攞番,咁佢點?我唔係話我即時乜嘢吖嘛,佢哋唔做,我攞嚟做,好正常呀。」記者追問他是否部署挾招牌爭澳牛、靜雞雞註冊家族招牌是否反骨?他話:「冇話反唔反骨啫,係咪先,咁講,佢哋都唔識,好老實,我講俾佢哋聽,佢哋都唔係太過……理解到嘅。」

記者其後向澳牛總管鄧林泰查詢,他坦言對姪兒鄧曉洋秘密註冊商標毫不知情,但從容回應:「出面咩人註冊,我唔諗呢個問題。佢(鄧曉洋)鍾意啦,邊個註冊都唔係問題,哈哈。」他又透露,以往曾經想過註冊澳牛招牌,「不過好多嘢嘅,唔係咁簡單嘅。」莫非鄧家內部傾唔掂?他沒有透露更多。

被問到澳牛的交棒大計,鄧林泰指:「從來冇諗過呢樣嘢。我一九七○年做到而家,從來都唔得閒諗呢啲嘢。」既然鄧曉洋擺明想繼承家族生意,他又會否給他機會?鄧林泰沒有正面回答,「做我哋飲食呢行,冇話交唔交棒,每日都係要照做。」鄧曉洋父親鄧棋楠則拒絕受訪,怒氣沖沖拋下一句:「唔好問,我唔知。」便拂袖而去。

複製八成澳牛

澳牛現職及舊伙記都聽過,每日閒閒哋做十萬元生意,以此推算,澳牛每年營業額超過三千萬元。不過,年邁的話事人卻沒有交棒承傳大計,如網民所言正步入黃昏。

鄧曉洋與吳逸康等人所開的聯發茶餐廳,他們去年一同聲稱合資一百八十多萬元開鋪。不過,二人反目之後,吳逸康就指,鄧曉洋原來無份夾錢,只是聯發的支薪員工。他向記者提供有鄧曉洋簽署的僱員合約,列明鄧每月支薪兩萬元。

吳逸康解釋,他沒有搞飲食的經驗,鄧曉洋的參與,意味他會得到鄧父鄧棋楠「加持」,「佢(鄧曉洋)話爸爸會 fully support佢做呢樣嘢,我信佢做咗幾十年,點都累積到經營茶餐廳嘅竅門。」吳逸康向記者展示手機內澳牛廚房的相片,證明他曾獲准入內偷師,「影晒所有嘅廚房擺位、喺邊度入貨、夜晚啲嘢點擺,呢啲係佢收咗鋪之後俾我入去影,所有地方全部俾我清楚晒入面係點,我連裡面所有冰櫃,都照辦煮碗,抄到一模一樣。」吳逸康不諱言,聯發是刻意複製澳牛,「我就係想俾人感覺,聯發係鄧曉洋自己做出嚟,除咗有澳洲牛奶八成嘢之外,仲有其他嘢係澳洲牛奶冇得賣嘅。」

聯發開業至今兩年,一直由鄧曉洋負責樓面及廚房,吳逸康則主力宣傳及後勤,表面上兩人合作無間。但今年五月初的一晚,吳逸康突然收到鄧曉洋來電,表示兩星期後離職。吳堅稱事前不察覺鄧有離心:「我最失敗,就係後知後覺。」他事後回想,分歧早於聯發開業第一年就出現,「佢爸爸覺得我虐待佢個仔,覺得佢做得咁辛苦,錢就要俾多啲、工作量應該少啲、休息應該多啲。最好佢落嚟淨係負責打蛋,咩都唔好叫佢做。」其後,他再向舊伙記打聽,得悉鄧曉洋數月前已部署離開聯發,原因是有其他投資者招攬他開更大間的餐廳。

紅磡另開「新澳」

記者向澳牛總管鄧林泰查詢他姪兒註冊商標一事,他表示不知情,又指「邊個註冊都唔係問題」。

由於鄧曉洋與聯發的合約訂明離職通知期為六個月,而鄧只是半個月前提出辭職,吳逸康遂於五月十六日、鄧曉洋離職當日,向他索取約十一萬元的賠償,但鄧最終只支付約兩萬元,尚欠聯發九萬多元。鄧曉洋其後透過律師,承認九萬多元欠款會分廿四個月免息分期攤還,吳逸康認為,鄧提出的還款期太長無法接受,上個月再出律師信追討,要求鄧在十四日內還款。吳逸康質疑鄧曉洋財力不足,一味靠澳牛後人的名氣,「佢繼續用呢招,我唔可以話佢招搖撞騙,但係繼續話自己係澳牛第二代(指第三代),再吸引第二個投資者去做,可能去到最後,個版本同我一樣。」

鄧曉洋向本刊稱,自己已還清欠款,至於離開聯發原因,他只透露是與吳逸康合作不愉快,「我做得開心、樣樣嘢都 OK嘅,點解會走呢?好明顯佢個人有問題啦。」當記者引述吳指他嫌工時長、人工低,他就開始發火:「點解其他伙記做十個鐘,我要做十二個鐘先?我覺得我唔需要喎。」

鄧曉洋即將在紅磡民泰街開的「新澳咖啡餐室」,新澳兩個字有強烈的抽水味道,背後股東同樣做汽車生意,未見有鄧的名字,他是否又再用當日跟吳逸康合作的模式?鄧曉洋未有透露,只再次為自己在外開餐廳辯護:「我自己做,發覺開一條 line,我唔需要靠屋企,咁一樣 OK。」他說得激動,之後更避開記者,反而澳牛真正話事人鄧林泰從容淡定,唔怕被人抽水:「最緊要多謝啲客支持,出面啲人係點做、點搞,我冚棒冷唔理。好多熟客話俾我聽北角有一間好似你呀,澳門有間、九龍城有間,老實講,我就得呢間。」薑,果然係愈老愈辣。

撰文:吳婉英

攝影、攝錄:胡智堅、李育明、葉漢華

資料:鄭詠欣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