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大媽解款員】押運全港1/3公屋租金 拖篋坐貨Van搵命搏 __,大媽,中國大媽,

全港最大公共房屋發展機構的香港房屋署,目前轄下有173個公共屋邨、逾75萬個租住單位,月收至少12億元租金,惟《蘋果》追查發現,承接房署租金押運服務的保安公司,竟聘請一班「大媽解款員」負責每天拖行李篋到各屋邨押運租金,每人每次解款可多達百萬元,並全程坐出租貨Van往返保安公司,過程相當搵命搏。業界人士批評做法兒戲,置解款員安全於險境。記者:莊建鑫黎少英阮斌彭碧珊「佢哋(大媽)冇槍牌,行李篋冇任何防 ...




其他影片:>>






全港最大公共房屋發展機構的香港房屋署,目前轄下有173個公共屋邨、逾75萬個租住單位,月收至少12億元租金,惟《蘋果》追查發現,承接房署租金押運服務的保安公司,竟聘請一班「大媽解款員」負責每天拖行李篋到各屋邨押運租金,每人每次解款可多達百萬元,並全程坐出租貨Van往返保安公司,過程相當搵命搏。業界人士批評做法兒戲,置解款員安全於險境。 記者:莊建鑫 黎少英 阮斌 彭碧珊「佢哋(大媽)冇槍牌,行李篋冇任何防盜設計,阿豬阿狗行過去打劫都得!」一名資深解款員向《蘋果》爆料指,今年承接了房署租金解款保安工作的「私家安全」保安公司,近半年開始,聘請約10名大媽作「現金處理員」,每日朝8晚5,早上返公司數錢,下午則到各房署轄下的公屋屋邨收租,再運返保安公司。不過令他驚訝的是,該批「大媽解款員」年約40至60歲,身形略胖,跟一般大廈保安無異,部份更只持有一般保安員的「AB牌」,沒有槍牌,卻負責押運全港逾3分之一的屋邨租金,每次解款由數十萬至逾百萬元不等,月尾金額較高;且每次往返保安公司所乘坐的,都是一般電召貨van,過程相當危險,萬一遇劫,後果不堪設想。為了解「大媽解款員」押款安全情況,記者嘗試到該保安公司門外守候,果然發現每日下午,約有十個八個穿上灰色Polo恤、黑色西褲、黑皮鞋的大媽,儼如水貨客般,每人拖住一個普通行李篋出來,有時一人一隊,有時兩人一隊,各自乘坐在門外等候的貨Van到屋邨收租。雖然她們每天被派坐的車和地點都有所不同,沒有特定編制,但行李篋毫無防盜設備,亦無解款員或解款車沿途護送,安全成疑。記者還發現,當大媽解款員收租後離開房署屋邨辦事處,不時要獨自穿過商場、走廊、公園等,才能會合貨Van,有時更要站在路邊或公園等車,每次至少5至10分鐘。部份大媽更警覺性低,有人在等候其間全程玩手機,亦有人掛住煲煙,將裝有大量現金的行李篋隨意放在身旁,亦有人拖篋逛零食店及到公廁等。據知情的解款員透露,中標的「私家安全顧問有限公司」,擁有第一及第二類別牌照(即提供保安護衛及武裝運送服務),合約為期2年,以往一直聘用押運員,以3、4人一隊,即至少1名隊長、1名持有槍牌(俗稱「C牌」)保安員及1名車長。每日往港九新界約10至20條邨,將租金押運到保安公司總部,然後再經押運員押往銀行。押運期間,保安員使用合規格的保安箱儲存租金,每個保安箱均綁上一條有色索帶作記認。惟其後以人手不足為由,改由大媽解款員負責屋邨押運。記者就事件向該保安公司查詢,一名職員只答「無可奉告」,便匆匆掛線。想睇最新消息? 即時follow【現場-蘋果突發】fb!http://fb.com/applecitycrime

大媽解款員離開屋邨辦事處,獨自拖著大額租金等候客貨車。(莊建鑫攝) 大媽解款員拖著尼龍篋離開屋邨,前往電召客貨車時,其尼龍篋未有加鎖。(莊建鑫攝) 有大媽解款員在工作期間,施施然手持拖篋,進入零食店選購零食。(莊建鑫攝)
大媽解款員(箭嘴示)每人手持一個普通旅行篋,浩浩蕩蕩離開保安公司總部。(莊建鑫攝) 解款員使用的解款箱為普通尼龍旅行篋。(莊建鑫攝) 大媽解款員每人手持一個普通旅行篋,浩浩蕩蕩離開保安公司總部。(莊建鑫攝)
有大媽解款員到屋邨等候期間,獨自於附近公園長椅坐下,邊吸煙邊看手機。(莊建鑫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