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鷹君家變 向羅嘉瑞最後通牒 羅老太:「要錢就冇阿媽」 [壹週刊 - 1425] __,M1,

97歲的羅老太聲如洪鐘,頭腦依然清晰,還懂得在傳媒前向工人說英文,顯示「實力」。(《蘋果日報》圖片)封面故事鷹君家變 向羅嘉瑞最後通牒 羅老太:「要錢 ...


97歲的羅老太聲如洪鐘,頭腦依然清晰,還懂得在傳媒前向工人說英文,顯示「實力」。(《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鷹君家變 向羅嘉瑞最後通牒 羅老太:「要錢就冇阿媽」

老牌發展商鷹君( 41)爆出爭產風波個多月,由羅老太入稟控告滙豐展開序幕,到兄弟間隔空互數不是,以至族中家庭會議多次押後,走到今天,無數講、亦無情講,族長羅老太終於要發出最後通牒。

本刊與企在羅老太一方的孻仔羅啟瑞,進行獨家專訪,他首次披露家族發跡史、與三哥羅嘉瑞的感情、羅鷹石傳世遺訓、以及信託機制失效的原由。最重要,是替媽媽向鷹君主席羅嘉瑞傳話,強調並非「無羅嘉瑞、無今日鷹君」,而是:「無鷹君、無今日羅嘉瑞!」她又發出警告:「要錢,定要阿媽?」要錢就無阿媽,聽在自小受阿媽疼愛的羅嘉瑞耳中,相信字字驚心。

羅鷹石與太太羅杜莉君非常恩愛,公司亦以兩人的名字命名。這間與丈夫共同創立的公司,羅老太期望是屬於整個家族,不想被一人獨佔。

羅老太作為有近百後人的羅氏族長,過往極少露面,早前出席午宴會見傳媒,說出一句:「滙豐食屎」有齊氣勢台型,嚇了羅家中人一跳。上週四羅啟瑞在餐廳接受專訪,甫坐下即提起此事。他指事前曾問母親需否講稿,但羅老太斷然拒絕。

「以往我們都叫她傻媽,她平時是不出聲的。但到她星期五出來說話,我聽了頭十分鐘,我說嘩,這個是我未見過的媽媽。由她叫菲傭過來,用英文吩咐,其實用中文都可以,但她故意說英文,再帶出五十年前幫手簽名買地的經歷。」九十七歲的羅老太,現身證明自己清醒,直接粉碎「被挾」傳言。「其實她的路不易行,一方面要做對的事,要有律師扶助她,但同時另一方面,她有家庭有九個子女,所有子孫、曾孫加起來,差不多有一百人。她要令這個家不要散,她就要行這條鋼線。」

談感情 走在鋼線上

鷹君集團作為家族旗艦,由滙豐信託作為最大股東管理,是維繫九兄弟姊妹的繩索。當分家或大股東的地位不再,各人回到各自山頭,這個家也就散了。羅啟瑞憶述:「作為媽媽,其實可以說她是被動,很多事她都留到最後一步。一六年十二月之前,她一直說不告滙豐。但到後來,我們報告滙豐想我們分身家,將鷹君股份按比例分配給兄弟姊妹,她聽了不到十秒,便決定說:『告!』」

羅啟瑞說,要撤換滙豐,根據信託指令,需要羅嘉瑞的同意。但對方未有表態,同時在市場以個人名義增持鷹君股份。在羅老太眼中,縱然今天鬧不和,嘉瑞「不聽話」,但媽媽仍然記着他的好處,「媽媽特別叮囑我,嘉瑞小時候人品非常好、節儉、聰明絕頂、一學即曉,所以很疼錫他,也因此……今日才心痛。」羅啟瑞說起羅老太的難處,鼻子一紅,不禁哽咽。「她其實不是生氣,她沒有生氣。她是痛,只是痛。」

羅啟瑞強調今次主角是媽媽,想多讓人知道媽媽為家庭、為公司所作的功勞,他只是跑腿,為媽媽奔走。(廖健昌攝)

談到過去媽媽的功勞、對他們的愛時,羅啟瑞不禁兩度感觸落淚,深呼吸平復心情才能繼續說下去。

羅老太想要回信託的控制權,那是他們夫妻打拼得來的產業,羅啟瑞稱有人反對,要與媽媽分,就出問題了。

當三哥偶像

羅嘉瑞自 5月 23日的冠君股東大會,回應指滙豐專業沒有問題,再沒有直接回應羅老太、羅啟瑞的指控。(《蘋果日報》圖片)

羅啟瑞坦言,羅家個個都已豐衣足食,「如果是鋤大 D,這局擺明是大炒(輸硬)」。代媽媽出頭,以信託維繫家庭,代價是徹底撕裂他與三哥的感情。羅啟瑞回憶,年幼時確實有兄友弟恭的時光,說起這些他才夾雜笑聲,「我由小到大,都有一個病,對哥哥有病態的崇拜,一二三四五哥都很崇拜,其實是盲目。譬如我三哥,他是讀書好、人品佳,我叫他做偶像。大哥(孔瑞)問我,你會叫嘉瑞做什麼?偶像。鷹瑞呢?他是我第一指示。」

「嘉瑞大我十二年,嗰時佢好勤力讀書,我流離浪蕩無嘢做,就走上佢張床睇書,好快瞓着。到佢讀完書,就抱番我上自己床,生活係咁過。」那為何今天關係如此惡劣?羅啟瑞收起笑容:「阿哥要什麼,他想要個梨我就給個梨。他不喜歡我出風頭我可以理解,我明白他在想什麼,那我就幫他。大家一家人,橫掂(股權)份數差無幾,你肯見就全都你見吧,你不喜歡我見我就慳番!我想證明一件事:我真的在讓、讓、讓。當然你退一步,他就會進一步。」

談家族 愛的家書

羅啟瑞特別掏出部分家書,既帶出羅鷹石當年對仔女的家訓,亦從家書的字裡行間顯示,羅嘉瑞當年並非臨危受命,而是羅鷹石早有安排。當中寫道:你的加入,自然增多複雜,但不需投鼠忌器,我會一步步開發河床,分創支流,築堤防氾,誘導河流入於豐滿的大海。事實後來六個兒子各有範疇,共掌十間上市公司。羅啟瑞補充:「給嘉瑞的家書,日子是一九七八年。『你現在興趣移易了,不是做醫生,而是做生意,這對你來說,是人生一大轉捩點,不用擔心,我會幫你鋪排。』他對嘉瑞和我們,都放心機去培育。」

給羅啟瑞的家書,直接提到:自大,狂妄,驕傲。羅啟瑞說他當時不明白,「我讀書好,踢得波,又係校隊、香港冠軍,自大都係應得,但原來錯到絕,出到社會就有假象、不清醒,跌入這個漩渦就出問題。」他長大了才懂爸爸提點他的原因,「有誰不望子成龍,但望子成龍之前爸爸先教德行,與父母、夫妻的相處之道,爸爸全部有寫。爸媽很相似就是都少說話,佢一講嘢大家都唔敢郁,但都在筆記寫了對仔女的評語,觀感、指示。」一封家書洋洋數千字,結尾更提及有否漏帶字典、寒被可以於當地購置。「(爸爸讀很少書)爸爸是自學,讀很少書。他看《紅樓夢》,有個表,把人物寫在書面,又有批文,看法。」九個仔女做足教育,所花心力可想而知。事隔多年回看,羅啟瑞又再流淚。

羅啟瑞指着寄給羅嘉瑞的家書,說那個英文地址是他當年為爸爸填上。(廖健昌攝)

這封爸爸寄給羅嘉瑞的信件,提及羅嘉瑞主動想回公司發展,羅鷹石老實說棄醫從商不容易,但他必會從旁協助,並馬上寫出從商之道的第一課。

羅啟瑞說爸爸提點他不能再狂妄、驕傲、自大。他當時不以為然,到今天才體會爸爸的苦心。他說爸爸觀人入微是因多有練習,閱讀《紅樓夢》時更以紙筆寫下各人的性格分析。

數十年前,羅老太是位美人,為丈夫羅鷹石誕下六子三女。

板間房生活

原籍潮州的羅鷹石,是白手興家,七歲就跟老父到泰國掘金,十七歲已在父親身邊學習經營洋雜生意,年紀輕輕走遍上海、天津甚至日本替老父買貨。三八年,羅鷹石到港,與兄弟在文咸東街一百三十二號開設「羅瑞興」疋頭行,鋪頭在中、上環一帶是較有規模的一家,及至五一年,他協議與家族成員分家。

羅鷹石分得十萬元,繼續做布疋、染料貿易生意。羅啟瑞憶述,羅鷹石夫妻初到香港時,只是租住西環板間房,一年租金十四蚊。「那時的單位沒有廁所,夜香就放在板間房前的大門,爸爸每晚十二時放工回家,都很恐懼要經過放在大門的夜香。」媽媽談起往事時對他說,當時羅啟瑞仍未出世。

五五年羅鷹石賺到第一個一百萬元,家境好轉,但羅鷹石夫婦仍很知慳識儉。羅啟瑞幼年時,亦要兩、三個兄弟住同一間房,羅啟瑞分得放熱水爐的雜物房,他笑言熱水爐一爆炸便沒有命,「當時你不覺得那裡細、不好,後來才搬了和父母同房。」

六三年羅鷹石創辦鷹君,並取了妻子(杜莉君)名字命名,轉向地產發展;在工業區如青山道、油塘及葵涌興建工業大廈,大部分以金字命名,如金盟、金龍、金玉等。到七十年代,轉為興建高級住宅,如西貢向海的滿湖新邨、甚至干德道鷹君花園等;七二年正式把鷹君上市;七八年購入灣仔地皮,建成鷹君中心,成為集團旗下總部。而次子羅旭瑞翌年投身鷹君集團,協助老父展開連串收購,涉足酒店,先後在尖沙咀及啟德機場發展富豪酒店,奠定了羅家在地產及酒店行業基礎。

一九八二年富豪機場酒店開幕,羅鷹石(左)親自揭幕。九八年時易名富豪啟德酒店,再於○二年改名富豪東方酒店。

羅啟瑞說他旅行途中,買下這幅字畫,掛在睡房每天看着,慢慢感染、學到捨得的意思。

墓地景觀開揚,前方沒有任何阻擋,無敵大海景一覽無遺,可謂背山面海。墓地旁邊有一涼亭,管理人員亦說是羅家興建。(梁正平攝)

羅鷹石的墓地位於深圳大鵬灣,在綠油油草地上,可謂自成一國,門口有兩石雕,往內走約十數步見雲石製墓地,碑上除刻着羅鷹石,還有以紅漆寫上羅老太名字,印證兩老的恩愛。(梁正平攝)

四點半會議

那段時期是公司發展的重要時刻,經常馬拉松式開會,「每日四點半同爸爸開會,無員工在場,開會開到深夜。在家也開,需要誰就開。瞌眼瞓都要坐喺度,其實不應該瞌眼瞓,學嘢就在那時。」朗豪坊、花園道三號,那兩個項目亦是由父親拍板,其後分拆成冠君產業信託( 2778)上市。現時鷹君系市值六百億。

母親雖然只站在爸爸背後支持,不搶風頭,但背後清楚公司運作。羅啟瑞說媽媽謙稱:「功勞就無咩,只係八十年一分一毫咁儲囉。」羅嘉瑞勸羅鷹石,以每股三毫將鷹君賣給新加坡財團,媽媽亦清楚鷹君股值不止三毫,阻止了羅鷹石賣盤的決定。羅啟瑞更透露:「媽媽時常說笑,所有買地都由她簽名,有事發生就只拉她,成立信託時,羅老太的持股還多過羅鷹石。

現時羅老太仍會為子女親自到街市買餸下廚,最叻整蘿蔔糕、葡國雞。她近日搬到沙田,如發現新樂園,「佢見到七蚊一斤芥蘭,十蚊兩斤,好平,即刻買咗兩斤,炒一斤,另一斤俾我帶返去。」

談發展 信託對沖瓦解

今次爭產事件,源於八四年成立的信託。當年不少富豪成立信託,「放在 discretionary trust(全權信託)。」原本信託的 appointor(任命人)由兩老擔任,若滙豐不聽話,他們有權去炒滙豐,若果一方過身,就由另一方負責。他形容滙豐多年表現:「如哈巴狗,意想不到會不聽媽媽的話。」九八年,任命人改為大女羅慧端、三哥羅嘉瑞及孻仔羅啟瑞,兩老當時很老定,認為有雙重保險,「信託不聽話,叫仔女炒了信託;仔女不聽話,叫信託剔除他那份。」

但羅老太意料不到,想炒滙豐只有羅啟瑞同意,另兩個任命人都不同意。現在對沖機制失效,去年滙豐更提出分家建議,羅啟瑞說媽媽覺得匪夷所思。「她都說你滙豐銀行,是你建立公司還是我?子女是你生還是我生?家庭是你的還是我的?怎會是你比我處理這個家庭的事更好?你怎能決定並逼我接受呢?」

這張攝於母親節的「全家福」中,可見羅家家族興旺,子孫生養眾多,是名副其實的大家族。

羅老太多年來與羅嘉瑞、羅鷹瑞同住山頂金馬麟山道,上月稱有家人令她無日安寧,搬到酒店後輕鬆自在,可以暫時享受生活。(何少忠攝)

不吃苦不快樂

羅老太託羅啟瑞傳話:「回頭是岸。」今年已五十八歲的羅啟瑞,他自言在家中排行最尾,因此慣於忍讓,回顧這場戰役,他說:「為什麼要那麼大費周章去做這件事?叫傳媒什麼什麼的,我三十多年,也不用做又何必突然攞苦來辛?但不是的,我樂在其中,終於可以為爸爸媽媽奔跑,不是幫他們賺錢那麼簡單。相比下幫他們賺多一元,比做這件事容易一千倍。」他引用爸爸提醒他的說話,「早吃苦,早快樂,遲吃苦,遲快樂,不吃苦,不快樂。」他平和地說因此事學會了放低自我,應做便去做,「以前我無能力處理,二來我都有損失,但我已經放下自我,不再考慮得失。若我們輸了,可以算得上是悽愴,但不經歷痛苦,亦不會得到快樂。」

羅鷹石家族表

1. 鷹君創辦人,於○六年去世

2. 鷹君非執行董事, 97歲

3. 鷹君執董, 75歲

4. 世紀城市國際主席, 72歲

5. 鷹君主席, 70歲 

6. 瑞安主席, 69歲

7. 心臟科醫生, 64歲

8. 鷹君前副董事總經理, 57歲

9. 鷹君執董, 80歲

10. 律師

11. 鷹君業務發展副總經理

12. 朗廷酒店業務拓展總監

13. 世紀城市國際副主席兼執行董事

14. 世紀城市國際副主席兼執行董事

15. 鷹君執行董事

16. 朗廷酒店執董及逸東酒店總裁

17. 瑞安管理執行董事及中國新天地副主席

註︰家族繁衍,未能盡錄,男女長幼序由左至右

撰文:孫樂祈

攝影:財經組

協力:黃敬蓮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