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細良爆talk|中大直擊】發射過千催淚彈 劉細良剖析政府目的:消滅學生抗爭的文化符號 __,劉細良,

11月12日,中文大學展開激烈的攻防戰,警方不斷向中大校園學生發射逾2000發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身份中大校友,與中大共渡七年光景的劉細良,當日 ...






11月12日,中文大學展開激烈的攻防戰,警方不斷向中大校園學生發射逾2000發催淚彈、橡膠子彈及布袋彈,身份中大校友,與中大共渡七年光景的劉細良,當日身處其中。

政府突然和學校展開如此猛烈的攻勢,很多人大惑不解,劉細良分析,警方只是看中大學的象徵意義:「政府想用獅子撲兔的方式抓捕示威者。中大在反送中運動中,是其中一間最多人被捕的大學,警方有種壓服反抗者的心態,因為其實不只中大學生聲援,八間院校學生都有加入,警方成功攻入來可以一網打盡;中大在整個運動走得好前,包括在迎新日中,學生都在表達抗爭的文化符號,攻中大可以打擊年青人重要的精神支柱。」

坊間傳聞,警方勢攻中大,只因碧秋樓內的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警方意在全面封網,但劉細良認為,與此無關,「一過了二號橋就變成野戰,而不是陣地戰,一個山頭入了夜,我相信警察不會識路,因為學生把路牌塗黑了,而且學生數目遠遠比警察多,四、五個學生包圍一個警察,就算真槍都無法制服示威者。」警方即使進入校園,也無法攻佔碧秋樓。

劉細良憶中大之戰,如六四重演,「我就算有豬嘴都無法在二號橋停留太久,我看着受傷學生一個個運到臨時戰地醫院,就算過了十幾個鐘頭,我們仍然聞到濃烈催淚煙味。林鄭沒有能力處理香港問題,警方不會聽高層指示,段崇智當日與警方高層達成共識,但現場警察不會聽,喜歡射就射。」

一日內,2356個彈殼降落中大校園,只為把執勤的怨慣發洩在中大學生身上。當他們擁有一支槍,獸性盡現。

「當你獲賦予一個絕對權力,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制能力和法治精神,這是很危險。五個月來警員在街頭執勤時享受到快感,政治上賦予的特權,無人知道身份,制度上賦予特權,把過去警隊內部監控取消,人的獸性便會出現。」煙火紛飛的那一夜,定必載入香港史冊。

採訪:鄧詠瑤

攝影:林志謙

-----------------------------

【2019 區議會專題】

最齊全區議會入閘名單 互動民調

11.24 用選票重奪區議會

-----------------------------

【升級壹會員登記站 為你解疑難!】

親臨旺角、銅鑼灣做升級壹會員,即送「香港人:抗爭之夏」限量明信片

詳情地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