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紅線女抱病一生成就粵劇 紅線女,熱門,

紅線女以獨特唱腔演繹《昭君出塞》最為經典。


紅線女抱病一生成就粵劇

一代粵劇名伶紅線女前晚病逝,享年88歲,消息震驚粵劇界。其擔任軍事評論員的兒子馬鼎盛,未能趕及見母親最後一面,昨日他憶述母親往事,指紅線女從10多歲已多病痛,「藥罐子」從未停過食藥,但一踏上台便傾盡全力。外人眼中她是一名藝術家,從馬鼎盛看到的卻是一位年紀大兼有體弱多病的母親,確實令人唏噓!

以獨特唱腔唱出首本曲目《昭君出塞》的一代粵劇名伶紅線女(原名鄺健廉),前晚於廣州因心肌梗塞逝世,享年88歲,她在離世前一天尚在教學,廣東粵劇院指紅線女畢生致力振興粵劇,對粵劇界作出卓越貢獻,並表示深切懷念,如今她的去世絕對是廣東粵劇界、全國文藝界一大損失。

未能見最後一面

紅線女生前育有兩子一女,其任軍事評論員的馬鼎盛難掩傷感,透露母親於病發前曾見過一面,當時對方還精神奕奕,後來情況突然急轉直下,最後也未能見母親最後一面。談到母親身體狀況,馬鼎盛嘆息謂:「佢身體向來差,由10幾歲至到依家,藥罐子冇停過,但一上台就會畀觀眾好形象,佢付出好大毅力,有次佢喺台上演出《搜書院》一撳地下,手掌就撳到粒釘,但佢繼續演出到完,老竇喺台上面都冇發現佢隻手受傷。」對於母親於粵劇界分量舉足輕重,馬鼎盛卻似乎沒有半點表情,他謂:「我唔鍾意睇佢做嘢,你哋睇到係一個藝術家,但我睇到嘅係年紀大又有病嘅媽媽,不過最緊要係佢開心。」

紅線女親友在紅線女寓所設靈弔唁。(張琦攝)
  • 紅線女親友在紅線女寓所設靈弔唁。(張琦攝)
馬鼎盛未能見母親最後一面。
  • 馬鼎盛未能見母親最後一面。

本周五搞追思會

而昨日紅線女的親友亦到她位於廣州市華僑新村寓所設靈弔唁,期間眾人不禁淚流滿面,有人傷心跪地痛哭,前廣州市長黎子流亦有現身,表示願意協助其家人辦理後事和出席紅線女追悼會。據悉,廣州政府機構將做搞手,於本周五(13日)早上10時,在紅線女藝術中心舉行一場最高規格的文化界追思會,屆時會播放紅線女生前的最後訪問片段;而下周二(17日)將在廣州殯儀館白雲廳舉行大型追悼會,完成大殮儀式後,其遺體將移進火化。

前廣州市長黎子流鞠躬悼念紅線女。(張琦攝)
  • 前廣州市長黎子流鞠躬悼念紅線女。(張琦攝)
女姐一生奉獻結粵劇界,貢獻非常大。
  • 女姐一生奉獻結粵劇界,貢獻非常大。

「絕唱」感染全場

雖然紅線女年事已高,但卻永不言休,一直活躍於粵劇界,對學生亦寵愛有加。昨日與紅線女生活了5年的入室弟子郭鳳女接受訪問時非常悲痛,邊喊邊憶述師傅對她的支持:「本來計劃嚟睇我演出,兩張飛仲袋喺個衫袋度,依家我真係好心痛,因為我失去咗一個好好老師!」她亦見證了師傅最後一堂粵劇課時的情景,大前日約中午12時多,紅線女忙於指點一班正在學戲的小朋友,還未顧得及吃午飯,非常敬業。而紅線女一直受腰患纏繞,故郭鳳女也有攙扶她,她謂:「生命的最後一課,她都奉獻給了粵劇。」

上月30日紅線女還與曹秀琴、郭鳳女出席廣東粵劇學校周年晚會,壓軸出場的她更率領全體演員獻唱其經典曲目《荔枝頌》,當時紅線女那副感染力唱腔獲得全場掌聲,成為整個晚會高潮所在,亦是女姐粵劇人生的「最後演出」。

文:影視組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