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忽然1周 963 特輯] 獨具慧眼 六叔相人有一套 六叔,邵逸夫,MW,




邵逸夫當年一手發掘林黛,而林黛在他悉心培訓下,亦不負所望,先後憑《金蓮花》、《貂蟬》、《千嬌百媚》及《不了情》成為四屆亞洲影後。依此證明說六叔具慧眼,絕不誇張。

不朽娛樂大亨

獨具慧眼 六叔相人有一套

六叔眼光獨到幾乎是眾所周知,遠的不說,就說他掌管無綫時,表面雖然絕少過問有關製作上的事,但仍偶有提示,如他堅持買入韓劇《大長今》及大陸劇《大宅門》,而這兩劇播出後,所得迴響及驚人收視率可證其眼光的銳利及獨到。由五十年代邵氏開始,經他一手打造出來的一眾明星,個個均有著輝煌成績。當中尤以林黛、淩波、王羽、狄龍、薑大偉等一眾當時紅透影圈的影後影帝級人馬,即使時到今日,在一眾觀眾心中仍留有深不可沒的印象。難怪當年有人戲謔說,想做明星,去邵氏;想紅的,找 Run Run Shaw。六叔,「娛樂教父」的稱號並非浪得虛名。

林黛

當年邵氏招考女演員,貴為總裁的邵逸夫(左二)更親自主持面試。

紅透東南亞的林黛,是第一個華人女星替可口可樂作廣告代言人。

邵逸夫對這位「鎮城之寶」器重有加,林黛對這位「恩師」亦敬如親父,於慶功宴上向六叔舉杯示謝意。

林黛一九五六年進入邵氏,六二年與關山合演《不了情》,四奪亞洲影後榮銜。

一九五九年拍《江山美人》演李鳳姐,飾演乾隆的是趙雷。

李菁

繼林黛後,邵六叔另一奇蹟,就是發掘出年僅 17歲即憑《魚美人》奪得亞洲影後及憑《娃娃夫人》成為金馬獎影後的李菁,因而有「娃娃影後」之稱。

《珊珊》一片,李菁雖未奪得榮銜,但電影卻獲得亞洲影展「最佳電影」獎。

何莉莉

邵逸夫掌管其「邵氏王國」時期,事事親力親為。亞洲電影節之後,還帶同旗下代表團:紅星淩波(左一)、何莉莉(中)主持記者招待會。

一九七三年退出影壇的何莉莉,在邵氏時期有「美艷親王」稱號;雖未嘗影後滋味,但亦憑其在《十四女英豪》反串飾演楊宗保一角奪得亞洲影展「優異演技獎」。她與鄭佩佩(左)及秦萍(右)合演的《香江花月夜》,是其成名作。

淩波

被稱為「閩南歌後」的淩波,一九六二年得邵逸夫賞識,進身邵氏。當年她大部分均以反串男裝演出黃梅調電影。著名的有與李菁合演的《三笑》及與有「古典美人」之稱的樂蒂主演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梁山伯與祝英台》

花旦如雲

以冶艷性感、有「最美麗動物」雅譽的張仲文(中)當年亦是邵氏的當家花旦之一,左為尤伯連納。

六十年代的邵氏影城由邵逸夫(後右)及其兄邵仁枚(後左)共同主理。當時旗下明星多如繁星,可謂氣勢如虹。

劉家輝

七十年代中,邵逸夫親自帶領旗下明星出席各地影展;隨團的除以《少林》系列走紅的劉家輝(右一)外,尚有惠英紅(右二)、方逸華(右四)及麥德羅(左一)等。

狄龍

一九八二年時,邵逸夫(左二)陪同摩納哥王子及王妃到片場參觀狄龍(左一)拍戲。

電影《死角》是狄龍從影的第一部電影,亦是他的成名作。

狄龍憑《刺馬》一片,先後奪得亞洲影展及金馬獎「最優異演技獎」。

王羽

除《獨臂刀》外,這位被稱為「武俠片第一代」的巨星,其主演的《大刺客》(圖)及《金燕子》亦是膾炙人口佳作。

王羽(左)給影迷的印象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浪漫英雄,成名作是張徹導演的《獨臂刀》。

薑大偉

薑大偉憑《報仇》一片獲得亞洲影帝,亦是香港第一個獲得此榮銜的演員。

當年張徹導演的電影,多喜採用雙生制,而薑大偉與狄龍合演的《小煞星》是當年賣座電影之冠。

薑大偉近年活躍於電視圈拍劇;早年就曾與伍衞國合拍《絕代雙驕》。

珍惜良才

邵逸夫探羅烈(右)班時巧遇李小龍,邵雖與李未嘗合作,但邵乃愛才之人,而李亦甚敬佩六叔的魄力。

七十年代李小龍回港發展時,雖然跟邵逸夫合作不成,但邵對李小龍的功夫造詣甚為欣賞。

羅烈

羅烈成名作是與胡錦合演的《鐵手無情》。

羅烈在邵氏時期,亦是以武打為主,雖未至如王羽般大紅大紫,但其反派演繹,亦得六叔讚賞。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