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港鐵電纜爆炸列車噴火 東鐵綫連環故障玩謝乘客四小時 政治時事,

video


港鐵電纜爆炸列車噴火 東鐵綫連環故障玩謝乘客四小時

港鐵電纜爆炸 玩謝乘客4粒鐘

【本報訊】事故不斷的港鐵,東鐵綫昨在四小時內發生兩宗電纜事故。一列南行列車昨晨駛出大學站不久,一段高空電纜突然折斷,並傳出爆炸巨響,列車隨即停頓,大批乘客須緊急疏散,東鐵綫服務大受影響,各車站月台擠滿乘客,搶修近4小時後始恢復正常。殊料「衰開有條路」,10分鐘後九龍塘站又有列車車頂集電弓「噴火」,燒焦味籠罩車廂,嚇得全車乘客要疏散離開。有立法會議員指港鐵服務「越來越差」,運輸署則要求港鐵就事件提交報告。

記者:劉永明 文兆麟 翁鈺輝



【大學站 1:30p.m.】

■一條架空電纜昨早11時許斷裂,列車在大學站停下;搶修人員下午1時許到場維修。溫瑞麟攝

昨晨11時25分,東鐵綫一列前往紅磡的南行列車,在大學站開出時突然傳來一聲巨響,列車即時停下,車廂出現短暫停電,同時窗外見有白煙飄至,大批乘客更嗅到燒焦味,立即按緊急掣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大批港鐵職員跑到車頭查看,只見距離20多米處,有一條架空電纜斷裂墮下路軌,於是疏散乘客落車。

接駁巴士站人頭湧湧

事件令火炭、大學和大埔墟三個車站之間,改為單軌雙程行車,班次延至20分鐘一班。大埔墟往來羅湖,以及火炭往來紅磡,均延誤至6分鐘一班。來往大埔墟與落馬洲,延誤至15分鐘一班。港鐵安排免費穿梭巴士往來沙田、火炭、大學及大埔墟四個站,九巴亦協助疏導乘客。其間,多個東鐵綫車站出現人潮,其中大埔墟最為墟冚,不論車站月台及接駁巴士站均人頭湧湧。

消防員到場戒備,港鐵工程人員截斷現場電纜的電源。下午1時許,工程車駛來,搶修人員登上升降台檢查電纜,初步相信絕緣體損壞致電力故障,電箱曾爆炸,即場更換電纜及絕緣體,至下午3時20分,列車服務恢復正常。

車內瀰漫嗆鼻燒焦味

可是事故一不離二,約10分鐘後即下午3時30分,東鐵綫一列南行列車駛至九龍塘站時又有險情,乘客李先生表示,列車駛到獅子山隧道時,車頂即傳來「噗噗噗」聲音,隧道裏現出不尋常火光,車內陣陣嗆鼻燒焦味,在九龍塘埋站後,他走出月台一看,竟見中間車頂集電弓位置火花四濺,如同燒焊一樣不時閃出刺眼白光。

另有乘客表示,在大埔墟等了半小時才上到車,等了10多分鐘才開出,途中各站等很久才開車,沒料到九龍塘又出故障:「簡直係一場災難,俾港鐵玩殘。」其間,車廂內的乘客都慌忙下車,港鐵職員事後安排列車駛返車廠檢查,數分鐘後,受阻乘客轉乘另一列車離去。

港鐵發言人對兩宗事故致歉,解釋首宗意外因大學與火炭站之間某絕緣體損毀,令電力故障,至下午3時20分修復,服務回復正常,收車後會對有關電纜作進一步檢查。至於下午3時30分的九龍塘站事故,她解釋當時車長從訊號得知供電系統可能有問題,為慎重起見而疏散乘客下車,列車其後返回車廠檢查,而有關事件並沒有影響班次。



【九龍塘站 3:30p.m.】

■恢復通車僅10分鐘,有列車車頂的集電弓閃出火花,乘客需要疏散。互聯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