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只收窮人3蚊 坪洲仁醫病逝 政治時事,

video


只收窮人3蚊 坪洲仁醫病逝

3蚊睇醫生50年不變 坪洲救星離世

【本報訊】三元睇醫生,50年不變,並非神話。78歲老醫生容存50年來不辭勞苦,每日由銅鑼灣入坪洲應診,待病人細心親切如家人,惜月初急病逝世。昨夜設靈,花圈堆滿禮堂,街坊細訴容上門替行動不便者診症,貧弱長者診金更50年不加價,只收三元,堪稱一代仁醫;坪洲鄉委會研究為他立碑紀念,以表敬意。

記者:郭美華 關震海 徐雲庭

「佢心地好,醫術又好」、「唔知幾時會再有其他醫生嚟坪洲?」在人口6,000的坪洲,開設唯一一間私家診所的容存醫生,昨晚在香港殯儀館設靈,有坐船來鞠躬的街坊感觸落淚。掛上容醫生年輕時的照片及以菊花及百合花裝飾小禮堂,只能容納數十人,一度擠擁,街坊憑弔之意未盡,亦無奈要退出堂外。容醫生未婚,後事由美國趕回來的二姐容潔打點,今日出殯。

容存1936年在港出生,考上湖南一所大學讀醫回港後學歷卻不獲承認,幸坪洲鄉委會推薦他考試及合格,才獲准在港有限制執業行醫。



■容存醫生服務坪洲居民50年,受小朋友愛戴。坪洲居民提供圖片

服務50載 居民難過

容醫生感居民愛戴之恩50年如一日,一星期七日每早由港島乘船來到這偏遠小島服務居民。開業時診金三元,現時普通人收120元,長者收60元,但貧困長者一直只收三元象徵式診金。利潤雖微薄,但容生活簡樸並不介意。

在容氏診所工作38年的坪洲居民麥麗瓊姑娘憶述,上月25日容醫生突然沒出現,容醫生相熟之的士司機致電她,她也聯絡不上醫生,便從坪洲趕出來,發現容存昏迷家中,立即送院,疑是中風引發腦出血,3月6日不治,其死訊近日傳出後,不少坪洲居民傷心難過。她對容醫生離世甚感難過,但想到他沒多受病痛折磨,去得安詳,亦稍感安慰。

「容醫生冇退休,出事前一日都仲服務緊街坊。」麥姑娘說。坪洲雖有公立診所,但周六下午和周日休息兼要上斜路,令長者感辛苦。容醫生則是星期日開半晝,只放勞工假。她說,容醫生放假時愛去睇戲、看歌劇和舞台劇。

街坊懷念容醫生的細心體貼。居民戴太說他量血壓不收費,又會上門幫公公婆婆打針。

50來歲的江先生自幼光顧容醫生,除了看病外,「有嘢諗唔通、唔開心都會搵佢傾,好似做埋心理醫生咁」。他記得壯年時患肺病,但要養妻活兒,手停口停,一直未敢看病;容存為令他安心醫病,向江先生保證若有經濟困難會代其照顧妻兒,令他至今難忘。

鄉委會研究立紀念碑

年輕街坊林先生亦說,外面很多私家醫生診症時只望電腦:「容醫生會朋友咁樣關心你,唔會冷冰冰機器人咁。」

永安診所內,昨日仍放著容醫生的聽筒和包好的藥,還有孩童門送給「伯伯」醫生的慰問及聖誕卡。街坊感嘆說,若非門外有悼念的鮮花,還以為醫生仍然在生,會隨時回來診症。診所貼滿病人的感謝卡,坪州鄉委會則貼出訃告,並表示會積極研究為容醫生立紀念碑。

居民惋惜

袁同學:

「佢真係一個好醫生,仲收得好平。我一出世父母就帶我睇佢……有時我唔想飲藥水,佢會改為處方藥丸,好體貼。」



魚檔好姐:

「好可惜!我同仔女都係睇佢睇大嘅,容醫生服務好好,甚至可電話預約配定藥慳時間,佢走咗,唔知幾時再有其他西醫入坪洲。」



鍾婆婆:

「好難過,佢堅持只收60蚊診金,真係坪洲救星……我以後病都唔知點算,因我好難獨自搭船出港島睇醫生。」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