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醫委會聆訊產子片段曝光 醫護讓劉美娟拍照延誤救B 政治時事,

video


醫委會聆訊產子片段曝光 醫護讓劉美娟拍照延誤救B

醫護畀劉美娟為B影相 延誤急救

【本報訊】藝人劉美娟與丈夫張崇德於05年誕下長子張天藍,但男嬰出生後一天死亡,兩人向醫務委員會投訴涉事的兩名醫生。控方專家證人昨在聆訊指,當日嬰兒出生後面色蒼白,醫護人員使用氧氣面罩供氧的手法不正確,應轉用心外壓;而容許父母與嬰兒拍照,情況也不可接受。專家又指負責搶救的兒科醫生沒安排男嬰轉院,處理手法低於標準。

記者:陳沛冰



■醫委會昨聆訊劉美娟夫婦長子夭折一案,庭上播出部份產子及急救片段。曾顯華攝

劉美娟與張崇德於05年2月19日淩晨12時許,在聖德肋撒醫院產子,但兒子出生後一天便告夭折,兩人向醫委會投訴。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生蔡明欣及負責搶救的兒科醫生尹錦明,分別被控7項及1項專業失德。

聆訊昨播出部份劉美娟產子及醫護人員搶救男嬰的片段。片段中劉產子時,張不停為她加油,說「用盡力出嚟」當兒子出生後,張興奮地說「搞掂」。

之後醫護人員用氧氣面罩為男嬰搶救,又打他腳板底,張說「BB豬,唔好留力」。在公眾席上的張氏夫婦一直看著片段。

輸氧氣手法不正確

控方專家證人、兒科醫生藍章翔表示,根據片段及資料,男嬰出生後面色蒼白,胸腔沒鬱動,醫護人員用氧氣面罩為男嬰輸氧氣時,手法不正確,急救無效。之後效果不理想,又沒為嬰兒做心外壓,反而讓家長為嬰兒影相,做法不可接受。

她指,男嬰出生後一分鐘醫護人員沒為他量心跳,若嬰兒沒呼吸,要盡快急救,否則器官會損傷。根據國際醫學使用監察新生嬰兒的阿普伽新生兒評分,她只給予男嬰3分。而蔡明欣卻給予8分。

負責搶救的尹錦明於淩晨1時45分到醫院。藍章翔指,尹到醫院後安排密切監察血壓,就用藥及輸血作出指示,以及安排嬰兒用呼吸機輔助呼吸,提供了嬰兒所需的治療。

醫生處理未達標準

但淩晨四時男嬰開始沒排尿,當早上9時45分尹再返回醫院時,男嬰情況沒改善。藍表示,當時的監察顯示,男嬰的心臟有問題,相信他其後出現腎衰竭,是因血壓不正常。早上尹應安排嬰兒轉院,但尹沒有,處理方法低於標準。

辯方的資深大律師林孟達盤問藍章翔時,多次重複問藍對於尹錦明由當日淩晨1時45分至早上9時45分期間,對張嬰治療的評論。藍雖多次清楚回應,但林仍繼續追問,連控方律師也忍不住指他已問了6次,最後激嬲暫代主席麥烈菲菲,要求他20分鐘內完成發問。但林孟達再重複問題,被麥烈菲菲制止,之後說:「你得18分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