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女大學生治倒及牙 手術後中風 擬控告牙醫失誤 政治時事,




女大學生治倒及牙 手術後中風 擬控告牙醫失誤



其他影片: >>










女大學生醫倒及牙 手術後中風歪面一拐拐

【本報訊】一宗普通牙顎骨矯形手術,導致剛大學畢業女生陷入畢生噩夢。24歲的馬嘉敏自小因「倒及牙」影響咬合,發音不準確,進食也受影響;她前年9月接受顎骨矯形手術,術後第六天突腦中風,影響右邊身活動能力,至今步行一拐一拐,右手掌不能自行張開,面部亦歪掉。她懷疑手術過程有失誤,現正申請法律援助,考慮控告負責手術的醫院及牙醫。

記者:嚴敏慧



■馬嘉敏(左)接受顎骨矯正手術後腦中風,影響右邊身活動能力;右為其母。陳奕釗攝

嘉敏約10年前因「倒及牙」,下顎骨長上顎骨一厘米,影響咬合向牙醫(口腔頜面外科專科)求診,其間曾進行箍牙希望改善問題,但效果不明顯。2012年她入院進行顎骨矯形手術,她稱手術共拔掉上下顎共六隻牙齒,並將下顎兩邊面角「削骨」,其後要「鎖牙」六星期固定,負責的牙醫更在手術後稱「冇乜問題」,預計5日後出院。

前排牙無力咬斷食物

後來,嘉敏驗血發現鉀質偏低,需再留院觀察一天,怎料當日淩晨出事。她憶述,當時為術後第六天,淩晨4時許「紮醒」發現右邊身動不了,並持續到早上,其間曾掙紮致跌下床。早上醫院腦科醫生證實她腦中風,即時進行緊急腦部手術,由於手術難度高,最終做了7個小時,較原定時間長2至3小時。

嘉敏母親馬太稱,術後腦科醫生指女兒因頸部左邊大動脈撕裂,令腦血管栓塞而腦中風,須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她曾向腦科及牙科醫生詢問,為何出現大動脈撕裂,惟他們均不知原因。嘉敏同年10月再做另一次腦手術,在血管放入支架,減低血管栓塞風險。腦中風影響嘉敏右邊身,術後整天臥床,說話緩慢。她一直進行復康治療,由坐輪椅進步至用枴杖步行。現時她行路仍一拐一拐,右手握拳後未能張開,面部亦歪掉。牙顎骨雖回復位置,但仍須箍牙,前排牙齒依然無力,未能咬斷食物,懷疑因腦中風須急救,拆掉「鎖牙」工具所致。

嘉敏承認,矯形手術前曾簽署文件,當中有提及中風風險;醫生術前亦曾詢問是否明白風險,她回答明白,並不用醫生再解釋。但她認為醫生未有主動講解風險,身邊亦有數名朋友曾做同類手術,故認為只是普通手術,是手術失誤才導致她腦中風。她拒絕透露涉事醫院及有關醫生名單。

修讀會計的嘉敏,學位銜接課程只餘三個月,因未有完成課程,雖然能畢業卻失去榮譽資格。協助嘉敏的律師鄭家富指,目前已就追討問題申請法援,法援會尋找獨立專家作醫療評估,惟過程被動,認為政府應設立醫療申訴專員制度,協助苦主找獨立醫生調查個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