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0 財經] 不要心急抽新股 M1,




天下第一倉

不要心急抽新股

在我眼中,很多新股的定價都過高。

公司進行上市,很多是因為想趁股市熾熱或行業正在形成泡沫時,取得較高的估值。這不是為了吸引基金踴躍認購的問題,而純粹是因為貪婪,想獲得更多資金。

好公司難求

回顧過去五年的新股上市,你會發現他們表現極為令人失望。無論是公司還是管理層,都沒有達到標準或索價太高。

在香港的市場,很難找到如新秀麗( 1910)、友邦( 1299)或 PRADA( 1913)這類優秀的公司,反而常常碰見,無甚價值、在天真的投資者身上「攞著數」的公司。

在過去幾個星期,投資者期待將在紐約上市的阿里巴巴的投資回報。幾年前,阿里巴巴以每股$13.5在港交所上市。數日內,阿里巴巴衝上到$50的水平,經歷幾年的時間,又跌至$7。最後,馬雲以上市價每股$13.5,私有化阿里巴巴,令很多人徹底失望。

阿里或非好的長期投資

現在,有人告訴我,阿里巴巴今時不同往日,是一隻涉足內地互聯網和服務業等方面的現金牛。是這樣嗎?

無論阿里現時是什麼,它的市值值得和滙豐( 5)一樣高嗎﹖又或者值得是新鴻基( 16)或恒生( 13)的六倍嗎﹖

我就覺得這不合理。美國納斯達克市場充斥泡沫,阿里很幸運成為其中的一分子。雅虎及軟庫分別持阿里 24%和 36%的股份,其股價因投資者追捧高增長的阿里巴巴而在短期內衝高。但後來兩者的股價從高位回落,顯示阿里巴巴上市也不代表它們會很好。

還有,就如蘋果公司般,大數定律( Law of large numbers)意味增長率永遠無法以同一比率增長,所以市盈率傾向向下調整,以反映較低的增長。蘋果股價亦由每股$700美元跌至$525美元,即使其$4740億的市值中,有 36%是現金。

所以,幫自己一個忙,嘗試找出管理良好、股價便宜且未受關注的香港企業吧,你買阿里巴巴,就注定要坐過山車。但買名不見經傳的好公司,你或許可以賺到錢。

祝君好運!

艾薩ijsofaer@gmail.com

艾薩 Isaac Sofaer

Tony Measor的好友及舊同事,本身是特許會計師,有逾三十年投資實戰經驗,現於力寶證券負責管理私人客戶的投資戶口,

並在 Quamnet撰寫艾薩日誌。其管理的環球投資組合,在 91-00年間增長達十四倍。

讀者對港股有任何疑問,歡迎致電郵本刊,中英亦可。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