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5] 捐千萬換博士學位 簡福飴 劉皇發捲學歷醜聞 M1,




「新界王」劉皇發一見到記者提問,便拿出手機傾電話,但同時答記者「唔知道、無聽過」。

壹號頭條

捐千萬換博士學位 簡福飴 劉皇發捲學歷醜聞

大陸政法類大學排名首位、有「法官搖籃」之稱的中國政法大學爆出懷疑買博士學位醜聞,事件主角包括獲頒名譽博士的「新界王」劉皇發,及已成功考取法學博士學位的鄉議局顧問、大律師簡福飴。

本刊到北京追查,發現該校高層在簡福飴牽線下,曾親往香港接受劉皇發捐款,累積共一千萬人民幣,其後劉皇發不但獲得名譽博士銜頭,就連擔任中間人的簡福飴,亦獲特殊待遇,其畢業論文雖曾被評為不合格,校長卻突然公布委任他為特別顧問,結果成功通過評審,但畢業論文一直離奇失蹤,令公眾無法查閱。揭發事件的該校學術委員會副主席方流芳教授接受專訪時直斥,校方做法猶如做「交易」及「生意」,已向最高層舉報。

據悉,校方已展開調查;記者上週末找劉皇發回應事件,但發叔以「唔知道、無聽過」作推搪,問及是否被簡福飴利用,發叔著記者「查一查佢囉」!簡福飴則表示已交足功課及論文,卻拒絕回應是否獲特權,又堅拒公開論文澄清。







劉皇發檔案

中國政法大學名譽博士( 2012)

擁有近六百幅土地,號稱「新界王」

1980年任鄉議局主席至今

1985年任立法局及立法會議員至今

2005年獲大紫荊勳章

簡福飴檔案

捲入學歷醜聞的大律師簡福飴,拒絕回應為何畢業論文離奇失蹤,又聲稱為免外界以為他「急著澄清」,故不會公開論文。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博士( 2011)、大律師、測量師

1984年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

2006年任恒基陽光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主席

2011年任華懋集團企業管治總監

現任新昌管理集團獨立非執行董事

本刊翻查事件主角劉皇發及簡福飴最近申報的履歷,其中發叔在立法會網頁內學歷及專業資格一欄,已更新為「中國政法大學名譽博士( 2012)」;簡福飴在大律師公會名冊內學歷一欄,亦已更新為「法學博士(中國政法大學)」。

鄉議局消息人士透露,報稱只有靈山中學初中學歷的發叔,前年專程飛往北京接受博士學位,鄉議局更出版特刊報導,發叔事後聽到其他委員叫他劉博士就笑逐顏開。「係人都知道佢個學位係赤簡(簡福飴外號)幫佢拉線,內地好多高官同法官都係嗰間大學畢業生,發叔捐少少錢就做到博士,又拉到關係,何樂而不為。」

消息人士解釋,簡六十年代擔任元朗理民府田土主任時認識發叔,後來獲獎學金赴英考取測量師資格,之後便離開政府,○一年更成為執業大律師,多年來均是發叔及鄉議局禦用法律及地產顧問。「簡福飴個博士銜頭同發叔唔同,要讀返嚟,當時大家都覺得驚奇,有人仲笑佢七十歲人依然有心有力。」

簡福飴成功考取學位後,隨即更新大律師名冊內的資料,並將中國政法大學的博士學位排在首位,顯示他對這個銜頭相當重視。

揭發學歷醜聞的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方流芳是大陸知名學者,曾於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當訪問學者,屬校內罕有的敢言開明派。

「有心有力」讀博士

為追查學歷醜聞,記者上週前赴中國政法大學(簡稱中政大)採訪。該校共有兩個校區,分別位於北京市海澱區及昌平區,大學前身為北京政法學院,八三年正式改名,重點培訓國家政法學人才,校名由鄧小平親自題字,更被前總理溫家寶形容為「培養法律人才的搖籃」。

中政大學術委員會副主席、大陸知名法學學者方流芳教授,於北京接受本刊訪問時稱,早前校方表揚劉皇發及簡福飴兩名「傑出」校友,自己才知道他們的存在,形容校方將名譽博士學位授予「一個與中政大毫不相幹的香港村民」,他其後再追查簡福飴修讀博士的資料,揭發更多內情。

方流芳解釋,政法大學貴為大陸法學首府,博士學位要求嚴謹,首年最少修讀二十個學分,並須提交中期研究報告及考試,然後交付畢業論文,最後通過由五位教授組成的評審答辯會,才正式獲得博士學位。

劉皇發(前右三)一二年獲頒名譽博士學位,出席典禮的嘉賓星光熠熠,除負責牽線的簡福飴(中左一)外,還有已退休的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前右一),以及現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前左二)。

校長施壓給予學位

但根據校方新聞資料,早於一○年十月,亦即簡福飴參與答辯會前不足一個月,中政大校長黃進、簡的論文導師鄭永流等親身赴港,在簡福飴的引薦下與劉皇發會面,發叔即時決定捐出二百萬元人民幣,成立「法哲學與交叉法學研究所」,及後再捐出另外二百萬元,取得「劉皇發學術報告廳」冠名權。

方流芳進一步調查,發現實際捐款數字比校方公布還多,累積達一千萬元。翻查校方新聞庫,該研究所及報告廳揭幕當日,劉皇發並無出席,反而是簡福飴以「劉皇發代表」的身份出席。「最後交易的結果很清楚,簡福飴一個學位,他的導師(鄭永流)拿了五百萬元成立一個研究所,劉皇發拿了一個名譽博士學位。」

方流芳又質疑,博士生的畢業論文必先交由三名校外及校內人士組成的評閱小組審閱,但簡福飴的論文曾最少兩次被評閱員評為不合格,須更換成員審閱,最終答辯會仍如期舉行。然而,校長在答辯會舉行前,即日宣布委任簡福飴為校長顧問,更於當晚舉行顧問聘任儀式,最後簡的論文答辯順利通過,但評審委員皆拒絕出席晚上的慶功宴。根據校方的新聞稿,校長更於晚宴上極速公布簡福飴獲得博士學位。「校長顧問這個位是從來沒有的,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樣是要造成一個氣氛。」方流芳說。

中國政法大學屬國內政法類大學首府,校名由鄧小平親自題字,畢業生多被檢察院及各級法院聘用。

記者找遍中政大圖書館均找不到簡福飴的畢業論文,職員嘗試以簡的學號搜尋亦無任何記錄,更直言「找不到就代表那個人沒提交(論文)」。

劉皇發捐款二百萬元取得「劉皇發學術報告廳」冠名權,但記者連日採訪均未見有人使用。

「赤簡」力撐 CY選特首

簡福飴雖年屆七十七歲,惟在測量界及政界仍有一定影響力,與特首梁振英更相識三十多年。「赤簡(簡福飴外號)八十年代已經係北京紅人,多年來人大、政協乜都做過曬,當年又同梁振英一齊組識現代化協會同新香港聯盟,關係亦師亦友。」有測量業界人士拆解,簡福飴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業內地位猶如開山祖師,簡、梁二人各自的測量師行,屬首批進軍大陸的公司,兩人更同被中央委任入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在公在私都關係密切。

一一年末,梁振英正式宣布參選特首,正是這批年老「紅人」助其登位。雖然梁一開始被視為陪跑分子,但簡福飴仍於其造勢大會站台發言,稱讚梁振英思想縝密,對測量行業發展及香港回歸貢獻良多雲雲。梁當選後申報競選經費,共獲得約一千五百萬元捐款,當中最大筆、共一百萬元捐款,正是來自簡福飴任榮譽會長的現代化協會,事後簡更在其他唐營選委面前炫耀,自詡眼光獨到。

職員直言無交論文

最離譜的是,簡福飴取得學位至今近三年,但其畢業論文卻一直離奇失蹤,令公眾無法查閱。「博士生的畢業論文是必須公開的,但是在學校的電子及紙質論文庫,竟然都找不到簡福飴的論文,這當中明顯是有問題的。」方流芳質疑。

記者後來得知簡的論文題目為《經濟體制與城市土地制度變遷──制度經濟學的進入》,並到中政大海澱校區的圖書館,嘗試以簡的姓名及其題目名稱,搜尋論文的電子版本,卻顯示沒有結果。相反,記者輸入其他博士畢業生的名字,便輕易找到論文詳細內容。

之後記者又到中政大的紙質論文庫查詢,職員甚至以管理員身份登入電腦系統,並以簡福飴的學號搜尋,花上十分鐘亦未能找到簡的論文,職員直言「找不到就代表那個人沒提交(論文)」。除了簡福飴的畢業論文不翼而飛,連簡的入學日期、修讀期間提交的研究報告等資料同樣失蹤,方流芳直言:「這個涉及校方誠信問題,校方有責任去查清楚。」

他形容事件猶如生意交易,並以學術委員會副主席身份向校方最高層舉報,校方答應成立小組跟進調查。本刊曾向中政大查詢調查進展,但截稿前未有回覆。至於簡福飴的論文導師鄭永流,於電話接通後推說稍後再聯絡記者,但一直無回覆,亦再沒有接聽記者電話。

上週五,記者找簡福飴對質,簡福飴一聽到有關「買學位」的指控即反應甚大,多次堅稱「無啲咁嘅事」。簡福飴聲稱○五年入學,一直有按規定交報告及論文,卻無回應是否曾赴京上堂,記者提議他公開其論文以澄清問題,簡福飴卻耍手拒絕:「我唔想回應,我覺得唔值得回應!」

至於劉皇發則以「唔知道、無聽過」作推搪,連被問到為何向中政大捐獻,發叔亦稱「我都唔記得,要返去摷摷先得」,隨即匆匆登車離去。

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四年獲中政大頒授名譽博士,現任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到場祝賀,左為時任中政大校長徐顯明。

簡福飴是測量師學會創會會長,與同屬測量師出身的梁振英亦師亦友,並曾為梁參選特首的造勢大會站台發言。

博士學位交易流程

2010-10-11

簡福飴取得博士學位前一個月,促成劉皇發向中國政法大學捐贈二百萬元人民幣,其後陸續加碼,累積共捐一千萬元。

2010-11-08

簡福飴參與博士答辯會,接受五位教授考核,校長卻在會前宣布委任簡為特別顧問,更即晚舉行慶功宴,極速宣布簡成功取得學位。

2012-09-20

劉皇發獲政法大學頒授名譽博士,中央新舊對港事務高官如魯平及張曉明均俾面撐場。

2014-5

學術委員會副主席踢爆,簡福飴提交的論文曾被評為不合格,畢業論文更離奇失蹤,直斥是「學位交易」。

「雞精班」攻香港市場

有本地法律界人士透露,中政大近年漸為本地業界人士認識,其中被稱為新一代「護法」的前《基本法》草委會顧問廉希聖,正是該校比較法研究所所長,曾發表言論力撐廿三條立法屬憲制責任,並應愈早立法愈好。加上該校不少校友出任大陸各級法院及檢察院要職,甚至擔任省長等,取得該校學歷可迅即加強大陸人脈關係。「其實唔只香港人想做中政大校友,中政大本身都瞄準香港市場,仲專登喺深圳成立咗考試學院,俾香港人考取內地執業律師資格。」

翻查資料,中政大早於○五年已在學位課程以外,專門設立「司法考試學院」,一二年更於深圳設立教學基地,瞄準香港市場,聲稱付出四萬三千多元學費,修讀為期四個月至半年的「雞精班」,即可報考「國家司法考試」,合格後於大陸律師樓實習一年,就能獲取國內執業律師資格。又以範徐麗泰、梁愛詩及劉皇發等「名譽校友」作生招牌。

記者直接致電深圳教學基地,負責人指經中政大培訓的學員,合格率可高達八成,又指通過考試後,對開拓國內人脈網有著數,「誇張到就係呢,你遇上死刑嘅問題,唔係太過分都有得嗌到去死緩;黃賭毒(犯罪),金額唔係太大都嗌得到㗎,你明我講咩」

簡福飴擔任鄉議局顧問多年,與北京及鄉事關係非淺,其身旁白髮老人,正是鄉議局前主席、有「新界教父」之稱的陳日新。(《蘋果日報》圖片)

法律界人士透露,中政大近年瞄準香港市場,刻意透過頒授學位攏絡香港名人,並宣傳其轄下的司法考試學院,聲稱考試合格後便可成為大陸執業律師。

港律師校友:「咁都得!」

○八年考取中政大民商法學博士學位的鄺家賢律師坦言,當年修讀過程猶如過關斬將,直言若母校出賣學位,對校譽有嚴重影響。

中國政法大學屬大陸頂尖學府,香港不少名人均是其校友,除劉皇發及簡福飴外,前立法會主席範徐麗泰及前律政司長梁愛詩,分別於○三及○四年獲其頒授名譽博士銜頭。但亦有人選擇苦心修讀,考取其博士學位,包括律師翁靜晶以及曾參選立法會法律界別、○八年取得該校民商法學博士學位的鄺家賢律師,鄺得悉母校涉嫌販賣學位,直言「唔係咁都得吖嘛」!

相對簡福飴的特殊待遇,鄺家賢的修讀過程猶如過五關斬六將,她憶述該校畢業門檻甚高,由入學試、找導師、發表論文到通過答辯都非常嚴謹,並須定期到北京約見導師,其導師更要求她參加國際學術會議,甚至修讀多一種外語,結果她選修德語,斷斷續續修讀六年方能畢業。鄺家賢的畢業論文至今仍存檔於該校圖書館,答辯會後須經學術評審委員會覆核,「嗰陣前後等咗三個幾月先知道合格,個心一直好驚㗎!」她坦言考取該校博士學位,純粹是挑戰自己,對於發展大陸業務亦有幫助,慨嘆若醜聞屬實,對校譽及畢業生都是「好嚴重、好緊要嘅影響」。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