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壹週刊 1266] 濾水器愈濾愈差 揭萬六元解毒騙局 M1,




聲稱發明該濾水器的黃振維解釋,濾水器售價一萬六千八百元,由五個濾芯組成,不須用電便能濾出含有豐富礦物質和高含氧度的水。

投訴

濾水器愈濾愈差 揭萬六元解毒騙局

有讀者發現年屆七十歲的母親,以過萬元購買一部聲稱能生化解毒的濾水器,懷疑被騙。記者上門放蛇,自稱中醫師的黃師傅亂做騎呢測試,堅稱飲過其濾水器的水「百病減少而消失」,更能隔空活化食物;大學教授及醫生均狠批,該濾水器聲稱的解毒原理無稽,提醒消費者切勿上當。

江小姐上月發現年屆七十歲的母親,於家中添置一部「醇元素多用途濾水器」,母親承認經朋友推介購買,但濾水器外形「山寨」,經過濾後的水比原本的水更混濁,甚至出現沉積物,江小姐擔心母親被騙及影響健康,遂向本刊投訴。「我(上網)查唔到間公司……而且好古怪,喺市面上唔係咁容易可以買得到,令我更擔心。」

跟進 號稱神水 能醫百病

投訴人江小姐發現年屆七十歲的母親,花逾萬元在家中添置「醇元素多用途濾水器」,但過濾後的水反而更

混濁,懷疑母親被騙。(曾春南攝)

記者細閱該濾水器的宣傳單張及說明書,上面印有「食療坊有限公司」,單張內容非常「騎呢」,將濾水器描繪成「神水」一樣,不但可以「生化衰老壞細胞」,更能使「百病減少而消失」。單張又聲稱濾水器使用逆滲透法,可淨化水之外,更含礦物質、高度的氧氣和自然能量等。飲用後不但能治感冒、風濕等多種病症,甚至能排毒、減皺紋及收毛孔。

上週記者聯絡到推銷濾水器的介紹人陳姑娘,她不肯透露公司地址,只神秘地相約記者到油麻地港鐵站見面,再帶記者到附近得如樓大廈一個住宅單位,然後由聲稱來自馬來西亞,報稱是中醫師及發明該濾水器的黃振維師傅講解,其妻子則擔任助手。

隔空活化檸檬

黃振維自稱中醫師,並即場向記者示範,濾水能隔空「活化」蔬果,但記者試食後感覺不到任何分別。

為令記者信服神水的威力,黃師傅表示會即場進行測試,首先是拿出兩片檸檬,其中一片放於碟上,另一片則放在載有「神水」的膠盒面,宣稱能隔空活化蔬果,並著記者試食,「為咗俾你知道唔係普通水機,我哋完全掂唔到水,都可以令到啲生物生化」,記者嘗過兩片檸檬後,表示味道沒有分別,黃師傅便叫記者多喝神水,又堅稱過濾後的水,可分解農藥和防腐劑,「借助水嘅媒體分解上面嘅物質,咁短時間就唔同味係咩原因呢,係將佢生化咗。」但最後記者仍是感覺不到任何分別。

見記者半信半疑,黃師傅再分享其威水史,聲稱有患上嚴重暗瘡的青年,喝了已過濾的水兩小時後即產生變化,「睇住啲膿無咗,睇住啲黑氣散曬」,記者詢問可否提供相片作證,黃師傅的妻子即推說:「我唔需要做形形色色嘅嘢,呢個只係好普遍好普通嘅例子。」為證其濾水器設計獨特,黃師傅更即場拆開外殼,介紹內裡有五個濾芯,而且不須用電,只要接駁水喉水,便可過濾出醇元素濾水,更即場推銷濾水器,售價一萬六千八百元,包一年保養,著記者盡快購買。

專家話 無稽神化欠數據

翻查資料,公司註冊處並無單張上的「食療坊有限公司」註冊記錄,本港中醫註冊名單亦未見黃振維師傅的名字。浸會大學化學系教授陳永康看過宣傳單張及說明書後表示:「講啲嘢好神怪,無數據亦好難證明。」

為了解神水是否如黃師傅所說的「高氧水」,記者又特地帶同已過濾的水給陳教授測試,陳即場以溶氧量檢測器測量水中溶氧量,結果比一般水喉水還要低,「如果水有汙染,汙染物分解過程中有好多氧,測咗個指標溶氧度低,就表示水嘅質素較差。」陳教授因此質疑,濾水沒可能令蔬果「活化」。

陳永康又踢爆,黃師傅標榜的逆滲透法並非新科技,原理是利用壓力將水貫穿高分子薄膜,隔走礦物質等雜質。「用滲透嘅方法,一係就兩種都隔曬,唔係有益就過到,無益就過唔到。」

醫學會前會長、現任醫委會委員蔡堅表示,醇元素濾水器所聲稱的功能都是無稽之談,「係人都知飲多啲水係對病情有幫助……但確確實實呢個水同其他水有分別,係無科學根據。」他認為有人把濾水器的功能誇大作推銷。

浸會大學化學系教授陳永康以溶氧計測量濾水的溶氧度,結果比一般水喉水還要低,質疑推銷濾水器的人誇張失實。(羅國輝攝)

濾水器宣傳單張上的內容極為騎呢,將濾水描繪成「神水」一樣,既可「生化」又可「解毒」,卻未能提供科學數據。

(羅國輝攝)

醫學會前會長、現任醫委會委員蔡堅認為,濾水器的功能都是無稽之談,沒有數據證明濾水有別於普通水。

回應 反質疑記者盜取技術

記者其後致電黃師傅質詢,黃卻否認銷售濾水器,「只係透過朋友將啲資料俾佢睇,我哋又無賣廣告。」對於專家質疑濾水器的科學原理及數據,黃師傅全部沒有回應,反質疑記者想盜取技術,「呢啲嘢我遇到太多喇,有啲集團想攞資料,佢哋無辦法做到啲嘢,所以我連網站都取消就咁解。」本刊已把個案轉介予香港海關,發言人表示將會跟進。(李詠珊)

壹判官

過濾咗嘅水仲衰過未濾之前,又氹阿婆用過萬蚊買機,認真無良! 劣劣劣劣劣

(五個劣為最嚴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