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

通訊局收逾1,500宗投訴 TVB維穩劇被轟醜化港人 TVB,




通訊局收逾1,500宗投訴 TVB維穩劇被轟醜化港人



其他影片:>>






TVB維穩劇被轟醜化港人 通訊局收逾1500宗投訴

無綫實況劇《我們的天空》由曾任職港台的前廣播處長黃華麒監製,編劇及編審有曾合作拍攝電影《童黨》的劉國昌及陳文強。前晚播出第二個單元故事《同根生》,講述朱璇飾演的新移民跟女兒來港後,受盡歧視但仍逆境自強。原本是很勵志的題材,不過劇集出街後,在網上即引起瘋狂式的洗版,被網民指劇集維穩味甚濃。當中部份對白及情節被形容為「精心炮製」不夠中立,一方面放大香港人對新移民有偏見,例如劇中港人一口咬定是朱璇撞跌阿婆,事實是她好心扶起跌倒的婆婆,又洗腦式強調新移民能令香港人口年輕化,但完全沒有提到新移民對香港的民生、社會福利及房屋就業構成的壓力。片末更借糖水店老闆品叔的口忠告港人「本是同根生,何必打毒針」。

通訊事務管理局在昨日收到超過1,500宗有關該節目的投訴。投訴內容包括:內容偏頗、失實、誤導觀眾、醜化香港人、美化新移民的不當行為、破壞香港於國際的形象、節目質素低、內容有維穩成份、含有政治宣傳、加深中港矛盾、扭曲社會現況、令人不安及反感等。



【維穩場景1:中港同化】

朱璇在一家糖水店找到一份工作,生活開始穩定。她多謝糖水店東品叔的照顧,品叔理所當然說:「本是同根生,何必打毒針。」



【維穩場景2:標籤港人】

朱璇跟女兒剛抵達香港,被誤會用手提行李撞到婆婆,即引來一班港人圍罵指她為水貨客,後得胡諾言飾演的記者解圍。



【維穩場景3:權威偉論】

胡諾言一家討論新移民,當譚凱琪談到新移民時,胡即權威表示取綜援大部份是香港人,演老竇的于洋更一錘定音說:「包容吓啦。」



【維穩場景4:中港同化】

梁舜燕演朱璇奶奶,言談間多次提醒新抱不要做不三不四的事,言詞充滿歧視,梁舜燕即被老公教訓:「同一條根,大家都係自己人。」

彭浩翔熄電視

昨日導演彭浩翔亦在facebook留言說:「昨晚看無綫的《我們的天空》,淺薄幼稚、廉價造作,難看。捱了十分鐘就關電視。有人看得完嗎?」 網友Dorothy Li更表示「睇完嬲到瞓唔着。決定打去廣管局投訴。」Siu Fan就說:「香港綜援理所當然香港人攞...唔通火星人攞綜援,呢啲叫此地無銀...」更有網民認為內容偏頗,誇張了港人反應。昨日公佈的收視顯示《同根生》平均收視為24點,最高達25點,約有162萬觀眾收看,比對上一集多出6點。

對於劇集被網友指維隱,TVB企業傳訊部宣傳科副總監曾醒明表示只收到3宗有關《同根生》的投訴,主要是未能如實反映社會現況,他補充說:「《我們的天空 -同根生》係如實反映香港民生切身問題,冇論誰是誰非,係俾大家關心社會。製作人黃華麒已預計寫實劇集會有唔同睇法,容易引起唔同意見。」

採訪:李森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