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嚴重違紀!中央打最大貪虎 周永康立案審查 政治時事,周永康,




中共官場最大的「老虎」終現形,備受關注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前書記周永康案昨揭盅。中共中央宣布,周永康涉嚴重違紀,立案審查,是一九四九年中共建政以來,涉貪腐被查的最高級別中共官員,證實了本報早前有關周在去年十二月初被拘查的獨家報道。此案不單是繼重慶市委前書記薄熙來判刑後,中共官場又一特大醜聞,更打破了中共反貪「刑不上常委(不追究政治局常委)」慣例。消息震撼內地,官媒發表評論指打倒周永康不是反腐的「句號」,暗示隨周案公布,中共十八大後掀起的反腐風暴,料再次推向新高潮。

周永康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

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

四川省委書記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

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數罪並罰,判監十五年。(資料圖片)

官方媒體昨傍晚報道,「鑑於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中共中央決定,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的有關規定,由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對其立案審查。」報道內容不到七十個字,且沒註明周永康的頭銜。

周永康現年七十一歲,江蘇無錫人,於一九八五年自遼寧上調中央後,歷任石油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國土資源部部長、四川省委書記、公安部部長、國務委員、中共第十六屆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七年中共十七大時,周永康進入權力核心,出任政治局常委兼政法委書記,一度全盤掌控公安、國安、法院、檢察、武警等政法系統。

官媒:不是反腐句號

前年十一月十九日,中共中央宣布周永康不再擔任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退休後,關於他將被整肅的傳言一直不斷,他多名心腹與家人也一一被調查、免職、逮捕,各方認為他垮台只是時間問題。去年十二月初,傳周已遭正式軟禁調查,當時外界所傳罪名包括企圖刺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謀政變、殺妻害命及巨額貪腐等。

官方媒體昨發表評論指,打倒「大老虎」周永康不是反腐句號。老虎再大,只要為非作歹,觸犯黨紀,就難逃鐵籠。另有官媒則揶揄,周永康在七月二十九日「全球老虎日」倒台。

相較以往中央的通報,對周永康違紀的通報,措辭僅提「違紀」未提「違法」,且不再稱呼其為「同志」,更直接表明是「審查」而不是「調查」。有內地媒體解讀稱,違紀行為不一定是違法行為,違紀主要是指違反黨紀、軍紀等。通報不稱周為「同志」,說明矛盾已轉化,就如由人民內部矛盾轉化為敵我矛盾,顯示中央對其已定性。

軟禁天津裝甲師營地

而立案「調查」代表對違法事實基本認定,可採取強制措施並正式啟動調查程序;立案「審查」則無需此認定,是受理案件的第一道工序,據稱中紀委辦案須八道辦案程序。一般相信,中央下一步將公布對周永康進行黨紀處分,如有違法則將移交司法機關查辦。

北京消息指,周永康目前軟禁於天津薊縣某裝甲師營地一別墅中接受審查,重兵把守,插翅難逃。

傳周永康所涉罪狀

‧企圖發動政變罪:與薄熙來合謀政變,企圖暗殺習近平搶奪政權。

‧謀殺罪:故意製造車禍殺死前妻。

‧貪污罪:貪污金額達一千億元人民幣。

‧濫用職權:收錢幫助罪犯脫罪;釋放因用滾油殺人而被判死的寧夏黑幫頭目。

周永康簡歷

1942年:出生。

1967年:大慶油田六七三廠地質隊實習員、技術員。

1970年至1983年:遼河石油會戰指揮部地質團區域室技術員、大隊長;遼河石油勘探局地球物理勘探處處長、:政治部副主任:、副局長、局長;遼寧省盤錦市委副書記、市長。

1985年:石油工業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1988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1996年: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

書記。

1998年: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

1999年:四川省委書記。

2002年: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2003年: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

2007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員會書記。

2012年11月: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

周永康案時序:2012

2月6日: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傳爆出周永康、薄熙來謀反大計。

3月8日:周永康出席全國兩會的重慶代表團與薄熙來見面。

3月15日: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一職。

4月10日:薄熙來被雙規調查,傳周永康涉案被查。

9月28日:薄熙來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11月:中共十八大後,周永康轉任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主任。

2013

8月底:薄熙來案審結,周永康多名親信陸續被查。

10月1日:周永康最後一次公開露面,出席母校中國石油大學六十周年校慶活動。

10月至11月:海外網站盛傳周永康被查,官方未有闢謠。

12月2日:台灣《聯合報》報道,周永康因貪污腐敗被中紀委拘捕。

12月6日:海外博訊網爆出,周永康為發動政變奪權,兩度策劃暗殺習近平。

12月10日:海外明鏡新聞網指,習近平已拍板將周永康移交司法機關審判。

12月20日: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違紀受查,被視為周永康案收網之作。

2014

2月20日:四川富豪、原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劉漢被提起公訴,被視為周永康受查前奏,其後被判死刑。

3月1日:內地財新網報道,神秘商人周濱(即周永康長子)、兒媳黃婉早在2013年12月已在北京被捕調查。

3月2日: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記者會回應周永康案,意味深長地向記者說:「你懂的。」

3月3日:《新京報》指周元青(即周永康三弟)夫婦於2013年12月初因涉中石油貪腐案被抓。

6月30日: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移交軍事檢察機關。

7月2日:包括海南省前副省長冀文林等的秘書幫三名黨羽同日被開除黨籍,意味周案進入最後倒數。

7月29日:官方正式公布周永康涉嫌嚴重違紀被查。

周永康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

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

國土資源部部長、黨組書記。

四川省委書記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公安部部長。

王立軍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及受賄數罪並罰,判監十五年。(資料圖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