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普選爭議:A2頭條:佔中搞手秘捐港大145萬 政治時事,佔中,




密件顯示,戴耀廷(中)曾多次以匿名方式捐款予港大不同學系及機構。

next 1/1 pre

聲稱獨立、但實際由佔中搞手資助的港大民研六二二公投,被質疑報大投票人數。

next 1/1 pre

戴耀廷以迂迴方式,捐出八十萬元資助港大民研進行「全民投票計劃」。

next 1/1 pre

本身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的佔中原發起人戴耀廷,昨日突然宣布將重返大學任教,校方對戴耀廷「罷教」多時,未聞有任何處分或行動。東方報業集團昨日收到一批由「一個愛大學的學者」發出、以「發起佔中『學者』不能說的秘密」為題的密件,揭露佔中搞手曾最少四次以隱姓埋名的手法,向港大的不同院校和學系,以及負責「六二二佔中公投」的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秘密捐款合共多達一百四十五萬元。有關行為不但可能違反大學的相關規定,還有藉捐款左右及操控大學運作之嫌。佔中行動聲稱有關匿名捐款全部來自另一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款項來源為「本地熱心市民」,但佔中未有交代「熱心市民」的身份或為何要以匿名方式捐款。

密件顯示三張懷疑由佔中搞手於去年五月十日開出、金額為八十萬、三十萬及二十萬元的支票,其中八十萬元的支票註明資助「全民投票計劃」(Civil Referendum Project)。而在支票開出約一個月前,戴耀廷曾發電郵予港大民研總監鍾庭耀,指對方將獲八十萬元捐款作電子投票系統,並可展開相關工作。

同年五月十四日,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亦即戴耀廷的直屬上司陳文敏,向法學院內同事發電郵,表示收到三十萬元匿名捐款,以舉辦政制發展及法治教育研討會。至於二十萬元的捐款,則標明由戴耀廷捐出,聯絡人為港大文學院院長蔡寬量,用作支持名為「Faith and Law」的活動,但戴要求蔡將捐款人保密。另一筆在今年二月六日捐出的十五萬元捐款,捐款人記錄本寫着「匿名」,但其後戴耀廷向校方報告,指可寫明捐款人為另一佔中發起人朱耀明。

密件顯示,戴耀廷多次以匿名方式向港大捐款,早已引起校方懷疑。港大捐贈事務主管黃潔鳴曾於去年五月發電郵予戴耀廷,指大學不應收取來歷不明的捐款。港大發展及校友事務部總監徐詠璇亦曾表示,大學收取捐款時必須小心謹慎,又指民研計劃的捐款非常敏感,建議要徵詢校長、院長及法律顧問的意見。而當校方向鍾庭耀查詢捐款一事時,鍾庭耀則聲稱自己對事件一無所知,反建議校方向戴耀廷查詢。最終戴耀廷延至去年七月才向校方披露捐款人身份,惟文件無顯示捐款人到底是誰。

「六二二公投」公布有近七十九萬人經電子方式或實體票站投票。密件內容顯示,鍾庭耀在公投結束前已預知投票短訊量有八十萬,後來短訊驗證申請僅得六十二點八萬次,但民研計劃仍公布有七十三萬次電子投票,兩者相差近十萬次,爆料人質疑有「報大數」之嫌。

港大發言人昨晚就捐款事宜作出回應,強調用「無名氏」作為捐款人,與捐款來歷不明兩者有明確分別,校方會盡責核實捐款人,確定款項來源正確。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