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普選爭議:佔領滿月 各界勸退 政治時事,




金鐘夏愨道部分帳篷,一度被多陣強風吹起。

next 1/1 pre

沈祖堯表示政府已釋出善意,勸同學回到校園。

next 1/1 pre

李小加呼籲學生「光榮撤退」。

next 1/1 pre

陳祖為指,社會運動應「進有時、退有時」。

next 1/1 pre

金鐘有帳篷被強風吹起後,佔領人士重新固定帳篷的支架。

next 1/1 pre

佔領行動剛滿一個月,暫未見有撤退迹象。

next 1/1 pre

昨日有參與集會的市民感觸落淚。

next 1/1 pre

有人於佔領區製作「雞蛋對高牆」的模型。

next 1/1 pre

佔領運動期間,有金鐘佔領人士以木板作為睡覺的床。

next 1/1 pre

佔領行動持續剛好一個月,對各階層的影響陸續浮現,市民要求佔領行動退場呼聲日隆,連有份協助學聯與政府對話的學者陳祖為都質疑,學聯是否「勝利沖昏咗頭腦」,認為社會運動「進有時,退有時」,退場不等於運動失敗,而很多有心人願意站台宣布「光榮休息」。中大校長沈祖堯及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同日亦分別呼籲學生「重回校園」及「光榮撤退」。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自爆,佔領運動原定於本月五日結束,歸咎港府和警方要為此負上最大責任,反建議政府為人大常委會普選框架決定進行公投作撤退契機。

今日佔領運動剛好「滿月」,港大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昨接受電視台訪問,批評學聯「非常重視示威者情緒意願,相對上對公眾訴求、意願就無咁重視」,又認為政府於對話中表明願意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及設立平台討論政改,學聯應趁此建議政府把民情報告副本交予人大常委會參考。他說︰「勝利係咪沖昏咗頭腦,我有啲失望,你贏咗人一招,唔使再打落水狗,人哋行咗一步,你係咪可以行返一步?」

沈祖堯再次於社交網站發出帖文,指佔領運動已持續一個月,大家都清楚看到學生對民主的渴求和堅持,但同時市民生活都或多或少受到影響,而作為父母及老師都憂心忡忡,擔心同學受傷或被捕。他認為政府已釋出善意,打開談判之門,呼籲同學回到校園,重投學習。

李小加亦罕有地談及政治爭議,指佔領長期持續將會影響香港金融業發展,又形容警方沒有真正按責任執法,是基於想尋找空間解決問題,認為學生應考慮「光榮撤退」。

戴耀廷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擱置廣場公投,難免令人感到混亂和進退失據,反建議政府就人大決定進行沒有約束力的公投,一方面可把公投結果作為民情報告一部分交予中央,另一方面亦讓市民製造條件讓市民思考是繼續留守佔領區,還是返回社區爭取民主。另外,戴更自爆佔領運動原定於本月五日結束。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亦認同由政府進行公投,並指可與立法會議員辭職公投雙線並行,最重要是如何與運動配合。不過,泛民議員昨日開會討論佔領運動最新情況,據悉有泛民代表會上質疑五區總辭成效,認為否決政改方案才是泛民議員重任,目前對於是否發動總辭未有結論。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