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4年11月3日 星期一

緝捕外逃貪官 中美二八分贓 政治時事,

中國警方將經濟逃犯從外地押解回北京。(互聯網圖片)


緝捕外逃貪官 中美二八分贓

外國政府協助中國追逃貪官竟坐地分贓,收數竟貴過「大耳窿」;內地媒體披露,內地全球追捕海外經濟逃犯的「獵狐行動」,獲多國甚至歐美國家支持,原因是外逃貪官被沒收海外資產的最後處置,可按比例分享,協助的國家至少可分享四至五成,最高則可分八成。有分析指,此舉意味中國或至少要以數萬億人民幣天文數字的國有資產,換取各國協助緝捕貪官。

國際刑警發160通緝令

《新京報》報道,今年七月,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集中開展為期半年的「獵狐2014」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以來,已從四十餘個國家和地區緝捕在逃經濟犯罪疑犯一百八十名。截至本月初,國際刑警組織針對中國籍疑犯發布的紅色通緝令已有一百六十個。目前,美國、加拿大和澳洲仍是中國貪官出逃的首選,特別是那些涉案金額大的貪官。

報道引述北京師範大學國際刑法研究所所長黃風表示,中國海外追逃一般有四種方式,最主要的是引渡,此外還有引渡的三種替代手段,包括遣返、異地追訴、勸返。這四種方式也決定了中國和國外合作的方式。關於被沒收資產的處置,中國此前沒有分享機制,現在也在慢慢改變,其中中國禁毒法已經明確規定,可以和外國分享被沒收的資產。

對於被沒收資產的處置,分享是國際慣例。美國、歐盟、日本、新加坡等國都與其他國家簽署了類似協議。而美國分享被沒收資產的比例,取決於美國司法機構在執法合作中做出的「貢獻」,重大協助分享比例為五至八成,較大協助分享比例為四至五成,提供便利分享比例通常在四成以下。

澳洲沒明定分享比例

澳洲《犯罪收益追繳法》規定,在幫助其他國家成功追繳資產後,澳方有權對被沒收的資產實行分享。不過澳洲法律並沒有明確規定被沒收資產的分享比例,分享額度取決於很多因素,如請求國提供證據資料的分量、犯罪行為所造成的損失等。

本報綜合報道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