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電腦保安事故:手機「越獄」易被黑客入侵 淪殭屍網絡幫兇 政治時事,手機,數碼新聞,電腦,手機平板,




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主動調查科技保安問題,涉流動裝置個案較前年增3倍。(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梁兆昌(右)發現有網絡電視盒在出廠時裝有黑客軟件,呼籲市民要小心購買互聯網設備。(倪敏燕攝)

next 1/1 pre

本港科技罪案日趨嚴峻。生產力促進局轄下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處理3,400多宗保安事故,數量較前年急增超過1倍,當中以殭屍網絡事故最多,佔整體保安事故超過一半。路由器及電視盒等長期開啟連結互聯網,因用戶不常改密碼,容易成為黑客目標,利用IP地址作為殭屍電腦,發動數據流量攻擊,市民有機會因此誤墮法網。該中心料未來攻擊將趨向流動及雲端裝置,存有客戶信用卡及個人資料的銷售系統,將成為高危目標。

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去年主動調查科技保安問題,涉流動裝置的個案多達100多宗,較前年增加3倍。生產力促進局資訊科技業發展部總經理黃家偉表示,不少市民為下載免費程式把手機「越獄」,甚至因欲觀看更多電視節目或電影而到非官方下載點安裝應用程式,增加被黑客入侵風險,甚至成為流動殭屍網絡,隨時隨地為黑客發動攻擊。

至於互聯網設備事故則錄得15宗個案,涉及330多項裝置,包括保安攝錄器、網絡路由器及電視盒等。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黑客可透過攝錄鏡頭監視用戶,窺看個人資料,亦會入侵網絡路由器,控制其數據流量,向外發動攻擊,用戶往往難以發現。他說:「路由器買番嚟放着用,直至發覺上網慢咗好多,先會知道已經被入侵盜用。」他又發現有網絡電視盒在出廠時已裝有黑客軟件,特別提醒市民要小心購買互聯網設備,又指數據流量攻擊強度愈來愈大,幾乎等於全港用戶集中攻擊一個目標。

另外,黑客推出新招數,透過加密用戶數據資料禁止用戶存取,進而要求用戶繳出贖金。梁兆昌表示,此勒索通常附有時間限制,警告用戶限時內不繳出贖款,便會把資料刪除。他呼籲市民定期更改密碼,不要把手機「越獄」及安裝非官方應用程式,在使用其他電腦及平板電腦裝置時,亦應定期更新供應商提供的程式。

截止去年10月,警方接獲約900宗商業層面電郵騙案,有270多間本地公司受害,涉及金額高達8.2億元。



鍾意就快D Share啦!